•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湖南新闻 > 【大江奔流――来自长江经济带的报道】从抛石护岸到芦苇飘荡――江西瑞昌“最美岸线”生态修复见闻
  • 【大江奔流――来自长江经济带的报道】从抛石护岸到芦苇飘荡――江西瑞昌“最美岸线”生态修复见闻

    时间:2018-08-07 18:13:4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

    从抛石护岸到芦苇飘荡

    ――江西瑞昌“最美岸线”生态修复见闻

    8月5日,江西省瑞昌市码头镇梁公堤“长江最美岸线”生态修复段。黄婷婷 摄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见习记者 黄婷婷

    “水面再低一点,石头就露出来了。”

    乘巡逻船从江西瑞昌市的长江尾码头出发,航行江上,瑞昌市长江综合保护局局长吴永坚指着岸边对“大江奔流”采访团记者说:“为了防止江岸崩塌,我们过去每年要花费4000万元来抛石护岸。”

    瑞昌港区在过去10年间,每年都会发生崩岸,上游地带多是急流回旋区,防不胜防,政府只能投巨资用石头加固堤岸,以“硬”办法来抵抗江水的冲击。但这样一来却妨碍了航运发展。

    瑞昌港位于长江南岸、江西北部,与湖北武穴市隔江相望。瑞昌市19.5公里的长江岸线,有8.45公里可用来修建港口码头。

    随着当地矿石开采,从2008年开始,瑞昌长江岸线渐渐聚集起了不少“小、散、乱”码头,同时存在非法码头抢建行为。

    高峰期,瑞昌市有各类码头52家77个泊位,其中非法码头16家19个泊位。

    “非法码头一旦开工建设,第一件事就是把树砍光。”吴永坚介绍,这10年间,他眼见着岸变“秃”了,小码头参差不齐地散布在岸边,运输矿石的车辆来来往往,扬尘弥漫,污染遍地,江水浑浊,岸边的3万居民苦不堪言;江岸也变得越来越脆弱,无奈之下,政府只能斥巨资抛石护岸。

    抛石护岸,终究治标不治本。

    要治理,得先清理。

    2016年开始,瑞昌市开展非法码头和非法采砂专项整治行动。共拆除码头24家27个泊位,其中,非法码头16家19个泊位,并将原10家小、散码头整合成1家矿产品码头,共节约岸线2150余米。

    今年4月,江西提出要打造“最美岸线”。

    如何变“美”?九江市港口管理局副局长王凌云介绍,“最美岸线”要“水美、岸美、产业美”,生态修复必须放在第一位。

    瑞昌市将19.5公里岸线全部纳入“最美岸线”生态修复工程规划,并聘请浙江的专家对岸线进行整体规划。

    从拆除到修复,两年时间,长江瑞昌段岸线修复及前期复绿工作已经完成,共栽种4.4万棵树木、90万株芦苇,撒种草籽2000余公斤,新增复绿面积2000亩左右。

    记者一行航行在瑞昌港区的航道上,船行处,水波轻抚江岸,芦苇微微飘荡。

    “有了这些植物,明年我们就可以完全不用抛石了。”吴永坚说:“别看草一掐就断,似乎很脆弱,但守护起江岸来,可是坚固得很呢!”

    生态修复之后,航运发展也不能落下。王凌云说,现在,要用400米岸线来完成原来1公里岸线发挥的作用。

    上港集团九江公司副总经理刘秀清介绍,上港九江码头今年将关停2个旧码头,新增2个集装箱泊位,并打造智慧港口,实现码头提质转型升级,建立九江市区域航运中心。到时瑞昌港将成为生态优美、航运发达的良港。

    相关专题:大江奔流――来自长江经济带的报道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