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湖南新闻 > 【央媒看湖南】稻花香里捕肥鱼 湖南辰溪“鱼稻双收”助脱贫
  • 【央媒看湖南】稻花香里捕肥鱼 湖南辰溪“鱼稻双收”助脱贫

    时间:2018-08-18 10:12: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付敬懿 郭泽华

    中新网怀化8月17日电 (付敬懿 郭泽华)妙趣横生的摸鱼大赛,摸鱼者扑倒在田里一身泥泞却笑得前俯后仰;阡陌交通的田埂上,煎至金黄的稻花鱼散发阵阵香味……8月17日,中国・辰溪第二届稻花鱼文化节在稻花鱼之乡湖南怀化辰溪县田湾镇开幕,吸引了万名游客到该县摸鱼、吃鱼、买鱼。

    稻花鱼因放养在水稻田内,喜食水稻落花和浮游生物而得名。位于湖南西部的辰溪县,自古就有养殖稻花鱼的传统,清代乾隆年间所产稻花鱼曾是朝廷贡品,被誉为“稻花鱼之乡”。

    当日上午9时许,随着“铛”的一声锣响,上百名游客、村民卷起裤腿钻进稻田,满身泥泞开始“浑水摸鱼”、泥田抢鱼,欢笑声、水花声、加油声此起彼伏。还有几位选手为了抓鱼,扑倒进泥田中,鱼却将尾巴一摆逃走,逗得一旁的游客哈哈大笑。

    “好看又好玩,回去以后一定要跟同学分享。”来自长沙的游客李香趁女儿放暑假,带她来体验乡村生活,这里一个个逼真的稻草人仿佛让人置身童话世界。“我虽然只抓到3条鱼,但数量不重要,这番体验很不错。”

    鱼和水稻共生,鱼的粪便成为稻田的肥料,而鱼对于无农药生存环境的要求,则保障了水稻的绿色品质。2014年以来,辰溪将“稻+鱼”作为产业扶贫主打项目,累计投入财政资金4700余万元,统一种苗、统一技术、统一投保,让稻田养鱼覆盖至全县23个乡镇。

    “过去单靠水稻,一亩田没什么收入,如今发展稻田养鱼,不仅乡村环境变美了,我们收入也增加了。”辰溪县田湾镇选场村贫困户张茂根说,稻田养鱼是稻鱼兼作,收获之季可达“百斤鱼、千斤粮”,比单种水稻每亩纯利润多出2000余元。

    目前,辰溪县稻花鱼核心区域面积达3万余亩,总面积达15万余亩,惠及贫困群众24700人。而辰溪“稻+鱼”逐步形成了以稻花鱼为龙头的“辰农珍品”系列农特产品品牌,带动了电商、农特产品及乡村旅游的发展。

    据悉,2018年1至7月,辰溪县乡村旅游接待游客达37.5万人次,同比增长15%。截至2017年底,通过“稻+鱼”模式,全县有7000余人摘掉了贫困帽。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