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湖南新闻 > 七夕乞巧秀手工 长沙图书馆推出七夕主题系列活动
  • 七夕乞巧秀手工 长沙图书馆推出七夕主题系列活动

    时间:2018-08-18 09:53:19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胡兆红 李波

    长沙晚报讯(记者 胡兆红 通讯员 李波)农历七月初七是七夕节,又名乞巧节,民间有穿针乞巧、投针验巧等风俗。昨日,长沙图书馆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乞巧七夕”技能比赛。

    在图书馆一楼大厅举行的“创客空间・创艺生活”“悦读吧・手工课堂”“百师千课・中国结”技能比拼活动,吸引了众多小朋友和家长参与。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大家饶有兴趣地现场制作中国结、香囊、爱之树等手工作品。香囊又名香袋、花囊,也叫荷包,是古代汉族劳动妇女创造的一种民间刺绣工艺品。小朋友们用蓝染夏布细心缝制布袋,然后在里面盛放艾草、菖蒲、白芷、山茶、藿香、冰片。制作完成的香囊散发着淡淡的香气,让人爱不释手。不大一会,一个个五颜六色、精巧别致的手工作品,摆上了桌台。来自清水塘二小的张怀瑾小朋友是第一次制作中国结,在指导老师陈妙华的示范下,她很快便掌握了编织技巧,张怀瑾兴奋地说:“很好玩,很神奇!”

    为充分挖掘七夕节的优秀文化内涵,引导人们认知传统、尊重传统、继承传统、弘扬传统,8月13日至19日,长沙图书馆举办“悦读七夕 情驻长图”我们的节日七夕主题系列活动,包括“悦读七夕”中国传统文化读物推荐、“爱在七夕”经典电影展播、“告白七夕”邂逅图书馆之美微博打卡、“绘声七夕”中国传统故事绘本解读、“乞巧七夕”技能比赛、“品读七夕”传统文化讲座等丰富多彩的阅读推广活动。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