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湖南新闻 > 【三湘巨变・全民上网计划――40年40村微纪录】生态种养的常德仙桃村
  • 【三湘巨变・全民上网计划――40年40村微纪录】生态种养的常德仙桃村

    时间:2018-09-11 18:25:5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肖 宁

    打造田园综合体

    生态种养的常德仙桃村

    (图片由芒果TV提供)

    肖 宁

    由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湖南有限公司、芒果TV、新湖南等联合制作的大型互动电视乡村全景秀《三湘巨变・全民上网计划――40年40村微纪录》正在热播,本期节目将镜头对准了有着“百湖之县”美誉的常德市安乡县安康乡仙桃村。生态农业、立体养殖,这是现代农业的新趋势,仙桃村勤于学习、勇于探索,开辟了一方属于自己的新天地,也吸引了大批游客。

    生态种养模式促增收

    “荷叶罗裙一色裁,芙蓉向脸两边开”,清晨,省级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仙桃村的荷塘水汽氤氲,犹如仙境,几位“荷花仙子”在荷塘间取景拍摄艺术照。

    除了美景之外,荷塘里诱人的还有美食。荷塘里随处可钓上小龙虾,还有当季最诱人的乡村美食菱角,贵的时候能卖到10元钱一斤,一年下来村民也能通过卖菱角进账几千元钱。

    仙桃村的荷塘还经常给人带来特别惊喜。远处,一群游人正走在荷塘边闲情逸致地赏花游玩,突然,密集的莲叶间发出响动,一位脸庞黝黑的村民手中拎起一个类似鱼篓的网状器具,网底一团肥硕的泥鳅溜溜乱窜。

    江南可采莲,莲叶何田田。鱼戏莲叶间,湘莲、菱角、泥鳅、小龙虾。原来,这是仙桃村正在积极推进的“荷塘+”生态种养模式。混合种养既增加了单位产出,也更利于生态环保,是村里生态休闲农业的发展方向,更重要的助推乡村旅游兴起来了。许多游人晚上选择宿在仙桃村,为的就是吃上当地的龙虾、藕尖、菱角炒肉、莲叶煎蛋、莲子汤等新鲜特色菜。

    “水窝子”里筑起美丽乡村

    如今的仙桃村农舍整齐、亭台错落、碧水长流,可谓一步一景。而20年前,这里还是一个“水窝子”。

    据村支书吴刚介绍,因为村里低洼水田较多,当时每个组都有一个单独的泵站,这样才能保证农业生产的正常开展。但是这种传统农业种植抗风险能力较弱,经济效益偏低。回忆起改革开放初期的仙桃村,吴刚感慨连连:“那时真是‘九湖十三沟、十年九不收’,太穷了。”

    为了发展,全村人民一条心,修水渠、筑大坝、找出路。吴刚了解到湖北洪湖和村里的自然环境相似,但洪湖农业发展得很好,便带着村里的一帮人前去考察,引进了洪湖的种养发展项目。随着发展,仙桃村农业的抗风险能力增强了,老百姓的收益增加了,群众非常高兴。

    立体养殖的新模式彻底改变了仙桃村,如今湘莲已成为村里的主导产业,2015年还只有300亩,现在已经发展到2000亩。在此基础上,仙桃村继续建设美丽乡村、旅游乡村,基础设施更好了、更完备了,打造成集现代农业、休闲旅游、田园社区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

    2017年,仙桃村荣获“湖南省五星级乡村旅游示范点”称号。夏天的夜晚,这里花香扑鼻、蛙声阵阵,一幅祥和美丽,陶醉着每一个仙桃人。40年40村,更多美丽乡村等待我们去发现。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