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湖南新闻 > 【精准扶贫在三湘】养猪脱贫 脸上有光
  • 【精准扶贫在三湘】养猪脱贫 脸上有光

    时间:2018-10-13 14:41:5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陈鸿飞 陈咏涛 刘魁春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陈鸿飞

    通讯员 陈咏涛 刘魁春

    “黄队长来啦,快到家里坐坐!”

    10月2日上午10时许,在湘南偏远山区衡阳县界牌镇上塔村六斗垅组,村民伍仁辉正在自家猪场建设工地忙活,看到前来走访的衡阳市政府办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黄凯,热情招呼。

    黄凯告诉记者,上塔村由原上塔、高山、平田3个村合并而成,为省级贫困村。经多年努力,现在该村已具备退出贫困村的条件,村里正准备提出申请。

    伍仁辉原是建档立卡贫困户,2017年底脱了贫。他告诉黄凯,他请了几个村民改建猪舍。“第一栋猪舍和沼气池基本建好了。”伍仁辉说,其养猪场计划建5栋猪舍,建成后可养殖生猪400余头。

    “母猪只能一头一栏,多了就会相互撕咬。”伍仁辉在长沙学过兽医技术,养猪内行。

    “我能办猪场,要感谢老李。”伍仁辉说,老李叫李育全,在衡阳市政府办工作,是他的结对帮扶人。

    今年47岁的伍仁辉懂技术,人又勤快,按理说不应该成为贫困户。但他家位于海拔800多米的高寒山区,地处偏僻、土地贫瘠,他很早就辍学打工,曾误入传销,陷入困境。

    2016年,李育全对伍仁辉说:“你懂养猪,何不办个养猪场?”

    “我没有本钱啊。”伍仁辉无奈地说。

    “我借给你3万元,你自己再去凑一点,办法总比困难多。”李育全说。

    在李育全鼓励和帮助下,当年,伍仁辉买回一批猪仔,开始在邻近的集兵镇办养猪场。第二年,伍仁辉住进了界牌镇易地扶贫安置区,猪场也初具规模,仅母猪就养了28头,并很快脱贫还了借款。

    六斗垅组远离闹市,空气清新。今年初,伍仁辉产生了回六斗垅办生态养猪场的想法。李育全把伍仁辉归还的3万元又借给他,乡亲们也很支持他。今年7月中旬,设在六斗垅组的新猪场动工建设。

    “我终于靠自己的双手脱贫摘帽,睡觉安稳了,脸上也有光了。”伍仁辉对黄凯说。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