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湖南新闻 > 长沙县退休老人将数十年收藏证照编成家庭档案捐献
  • 长沙县退休老人将数十年收藏证照编成家庭档案捐献

    时间:2018-10-12 10:14:20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和平

      900多张证照见证历史变迁

      长沙县退休老人李学坤将数十年收藏编成家庭档案捐献给市档案馆

    李学坤老人收藏的证照见证了历史变迁。均为长沙晚报记者 周和平 摄

    “扫除文盲毕业证”如今已难得一见。

    长沙晚报记者 周和平

    从呱呱坠地领取出生证,到读书时的学生证、准考证、毕业证,还有身份证、结婚证、护照……证照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人一辈子到底会与多少张证照打交道?也许谁也说不准,毕竟不同时期会有不同的答案。不过,长沙县退休老人李学坤数十年热心收藏的900多张证照,就让200多年的证照实现了“同框”,并编成了专题资料,这不仅实现了老人自己人生的一个念想,更给后人留下了宝贵记忆。日前,李学坤老人将见证时代变迁的家庭档案捐献给长沙市档案馆。据悉,这是该档案馆收到的第二例家庭档案捐献。

      900多张证照跨越200多年历史

    已是耄耋之年的李学坤老人是一名证照收藏的“铁杆”爱好者。过去的数十年,他着眼农村、民俗,收藏了远至清朝乾隆时的纳户执照,近至本世纪的退休证等各种证照,时间跨度200多年,数量900多张。“每张证照都承载着当时的历史生活,有着特定的历史环境和背后的故事,证照的真实是定格流逝岁月的真实。”李学坤老人在热心人士的帮助下,将这些证照按时间顺序一并整理编写成《证照・历史印记》专题资料。

    在市档案馆,记者注意到,李学坤老人捐献的证照或以家庭档案原件实物馆藏,或以书册介绍的方式呈现。这些证照多为个人或家庭生活所用,有69年前的税票、地契、乡票、佃约、红绿庚书、难民证等,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的土地房产证、队员证、工分票、军烈属优待证、志愿军人证、兵役证、国库券、奖状等,也有改革开放以来的煤油票、肉票、化肥票、汽车票、林权证、自行车行驶证、户口簿、身份证、健康证、结婚证等。或用毛笔字或钢笔字填写,或打印,或繁体字或简体字,或黑白或彩色,一张张泛黄的证照页面,承载着数代人逐渐远去的记忆,堪称一部独特而生动的中国近现代生活史。

    “流逝的时间将历史冲刷得面目模糊,后人很难看到它的真实样子。证照进入档案馆馆藏,这些宝贵记忆能得到更好的保护。”李学坤老人如是说。

    “扫盲毕业证”见证扫盲往事

    从“有啥吃啥”到“吃啥有啥”,从“凭票购买”到“扫码支付”,从“无书读”到“读好书”,透过方寸证照,见证的是历史的变迁。

    在李学坤老人的《证照・历史印记》专题资料中,有一张“扫除文盲毕业证”。这张黑白印刷体的扫除文盲毕业证,来自长沙县。据介绍,中华人民共和国刚成立时,我国的文盲率极高,成为发展道路上的拦路虎。为解决这一问题,一场轰轰烈烈的扫盲运动在全国展开,深入工厂、农村、部队、街道,人们以高涨的热情投入到文化学习中。

    在长沙,各地成立了扫盲协会和扫盲工作队,结合实践,配合农业合作化运动,采用了灵活多样的方法扫盲。“当时各地统一安排生产劳动、学习、开会的时间。有些地方规定,评分记工在地头做完,不占劳动时间,文化课、政治课以及党团会议都作了具体的时间安排。”李学坤老人回忆道,当时尤其强调对农民知识课本的编写,比较流行的是“识字记工课本”,从农民自己的姓名学起,然后学地名以及各种农活、农具和牲畜的名称,还要学习记账的格式。由于贴近农民的日常生产生活,仅用两三个月的业余时间,大部分农民就初步掌握了记账、记工的本领。通过几年的努力,农村文盲、半文盲人口比例大幅下降,经过测试,大部分农民拿到了“扫除文盲毕业证”。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