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湖南新闻 > 八旬老人书写20万字村志 记录村子变化惠及后人
  • 八旬老人书写20万字村志 记录村子变化惠及后人

    时间:2018-10-12 10:04:19  来源:红网  作者:文鑫

    10月11日,长沙县湘峰村,80岁村民孔三明亲手书写了20余万字的《湘峰村志》。图/记者辜鹏博

    “人文历史、地名故事、人情世俗、衣食服装、移风易俗、宗教变化”,一本20万字的村志记录了一个村新中国成立后的变化,而书写这本村志的是80岁的老村民孔三明。因村里没有一本完整的村志记录历史,孔三明探访湘峰村30多个村庄小组,找寻多个了解村里故事的老人家,书写了20余万字的《湘峰村志》。

    目前,湘峰村党支部已将老人的手写本整理成了电子本。孔三明说:“我们这一代不在了以后,后代就不知道村里发生了多少事,经历了多少变化,我要把它们写下来,留给他们”。

      写一本村志一直是个愿望

    “我也希望给村里做点贡献。”11日,孔三明拿出湘峰村村志的手写稿说道,老人字迹工整漂亮,每一节都梳理得井井有条,包括年事纪要、历史故事、人物故事、地名故事、人情世俗、衣食服装、移风易俗等多个部分,内容广泛。

    解放前,孔三明上过5年的私塾,先后做过农技员、办公室文秘、会计、地名普查员,热爱阅读报纸、杂志、史书,在他的卧室,同时也是他的工作室里,摆放着上百本书籍。早年的工作经历和热爱阅读的习惯,造就了他深厚的文字功底。“写文章是他的特长。”村里人评价道。

    1980年,孔三明参加全国第一次地名普查,“我当时就想为村里写点什么,直到前些年有地方出了村志,我便也有想法。”孔三明说。2017年春节后,他便开始了行动,探访村里的每个小组每一户人家,统计数据。在一张1米左右长的姓氏统计表,孔三明曾用红笔画出表格,并在上面统计出村里每户人家姓氏的数据。“村里共有50个姓,姓栗的最多。”他在村志中写道,其中详细记载了村上4188人,1136户的姓氏人口排名。

      炉火旁写稿,反复证实文字

    2017年春节后,孔三明大概花费了1年半的时间整理好资料。由于老伴身体不好,孔三明白天照顾老伴的起居日常,安顿好后就外出探访,晚上一边烤火一边组稿,他认为那是他“老年生活中最有意义的时光。”

    为编写村志,孔三明曾12次找过村里一位老人,向他询问村里以前发生过的故事,据孔老介绍,这位老人是村里的“百晓生”。孔三明还到过村里各个有名的地方,向附近人询问这些地方名字的来历,以编写地名故事。

    孔三明在挖掘地名故事中,绝不相信道听途说。其中有一个地名,当地都叫板宜冲,他总觉得不对,因为这个地名与农作物、当地生活习俗无关,“我后来采访了当地60多岁的老人家告诉我,其实不叫板宜冲,应该叫滂泥冲。”孔三明说。

    还有一个叫立生塘的地方,以前本来叫立生棠,这个名字缘起于水塘旁边一个杂货店,招牌上就写着“立生棠”三个大字,久而久之演变成地名,棠也变成了水塘的“塘”字。这是孔三明走访好几户人家,最后才从一位70多岁的曹姓老人处得知的。

    在村志的编后语中,孔三明写下这样一段话:“我是土生土长的湘峰村人,如能把半个世纪翻天覆地的变化以文字记录成书,留给后人,便是惠及子孙之善举。”

    本报实习记者 文鑫 长沙报道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