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湖南新闻 > “牵强富会”打造现代物流人才培养高地之湖南现代物流职院篇④
  • “牵强富会”打造现代物流人才培养高地之湖南现代物流职院篇④

    时间:2018-10-12 09:28:02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黄京 陈舒仪 夏红球 欧阳昌雄

    近年来,湖南现代物流职院全面“升级”校企合作方式,同时坚持走“牵强富会”之路,注重与行业领域的龙头企业“牵手”,对接优势资源,打造现代物流人才培养高地。

    ■记者 黄京 陈舒仪 通讯员 夏红球 欧阳昌雄

    企业成为育人主体

      不当“甩手掌柜”

    “以校企对接为主线,是高职教育发展的方向。”湖南现代物流职院校长邓德艾认为,必须校企合力培养,提升职校学生的技能水平。但校企合作比较常见的情况是,企业并没有参与学生培养的全过程,学校课程设置并不能与每家具体企业的需求精准匹配。对此,邓德艾表示:“要通过深度产教融合,培养符合企业需求的人才。”

    今年1月12日,湖南苏宁物流学院正式挂牌成立。这个隶属于湖南现代物流职院的二级学院,由该校与湖南苏宁云商集团共同筹建,将依托现代学徒制,协同培养物流运营管理人才。其人才培养模式是:学生一入校便是企业“准员工”身份。苏宁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天的学生就是明天的职工,共建二级学院后,企业不能再做甩手掌柜了。”

    共建产教融合园,打造“校企智慧生态”

    今年5月8日,湖南现代物流职院与京东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京东信息学院”正式挂牌成立。今年,京东集团将投入500万元与该校共建创新创业基地和实训基地。据悉,双方合作重在实现教育与生产可持续发展,既致力于企业人才培养及引进,也有利于推进学校实习实训、课程开发、教学科研工作,真正做到互利双赢。

    为充分发挥校企优势,经双方协商筹划,“物流学院・京东集团产教融合园”正在建设中。这是京东在华中区的首个产教融合园,主体项目包括京东便利店、京东无人超市等,将共同打造“校企智慧生态”。

      “牵强富会”带来丰硕成果

    近两年,湖南现代物流职院校企合作的“牵强富会”之路走得十分稳健――苏宁、京东、一汽大众、顺丰速运等二十余家行业龙头企业都成为其战略合作伙伴;步步高商学院、长风物流学院等多个二级学院如雨后春笋般涌现。2017年8月,该校成功立项成为教育部第二批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苏宁集团有意将全国首家见习基地落户该校……

    邓德艾认为,最大的受益者还是学生。在人才培养过程中,因为融合了校企双方资源,强化技能性和实践性教学过程培训,一批批在校生因得到技能提升,在省级和国家级专业技能比赛中荣获佳绩。当然,企业也获得感满满。京东华中区人力资源总监王未表示:“校企合作充分整合了学校和企业的优秀资源,强强联合、优势互补,给京东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力资源支持。”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