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湖南新闻 > 中华慈善奖|尹夏生:15年慈善路,这是爱的“反哺”
  • 中华慈善奖|尹夏生:15年慈善路,这是爱的“反哺”

    时间:2018-10-11 22:53:57  来源:红网  作者:陈彦兵

    尹夏生。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陈彦兵 长沙报道

    屋外下着雨,尹夏生和他组建的郴州市第一支民企学雷锋志愿服务队来看望一对母子。原本经济拮据的家里,母亲因积劳成疾已近失明,孩子还在上小学,在母子俩收下公司的600元慰问金后,深受触动的尹夏生又掏出了身上所有的现金,总共2000多元,一股脑全塞给了母子俩。

    这,只是尹夏生近15年来慈善之路的一个小片段。

    善良的“老大哥”

    上世纪六十年代初,尹夏生出生在临武县香花岭一个矿工家庭,父亲在有色金属加工方面是一位资历深厚的老师傅,受家庭的影响,学校毕业后一直在香花岭锡矿工作。

    “它(矿石)的有色金属含量有多少,我一眼看出来的数和化验报告仅零点几的差异!”尹夏生自豪地说。

    2003年企业政策性破产,失业下岗的尹夏生在一次机缘巧合下,得知广东阳山县某铅锌矿因管理不善要转让,凭着过硬的评测本领,在实地勘察过后,100多个下岗职工响应了他的号召,集资创办了夏生矿业有限责任公司,收购了该矿,尹夏生出任矿长。这是他从下岗矿工变为企业家的华丽转身。

    尹夏生获得第十届“中华慈善奖”。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社会扶贫先进个人、中国好人……

    在湖南省夏生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尹夏生的办公室里,整整齐齐地摆放着两格获奖证明。

    2018年9月13日,他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荣获了第十届“中华慈善奖•慈善楷模 ”。

    创业之初就热衷于慈善事业的尹夏生,从2003年至今,他和他的公司累计向慈善事业捐款6500多万元,其中个人捐款3350万元。2015年―2016年,他向郴州市慈善总会捐款714万元,2017年,捐款金额达到791万元,这个数字随着爱心的传递与感染,在不断壮大。

    善良的继承与发扬

    “看了才知道为什么要扶贫。”,尹夏生回忆起在贫困户家中看到的场景:一户人家住在大约10平方米的土坯房里,房屋开裂,屋里只有一张床。家里吃的,是一点剩饭和小菜。当尹夏生疑惑于剩菜为什么不倒掉时,对方解释道:“我晚上还要吃的。”

    这样的情形,让尹夏生不禁想起了自己的童年。

    尹夏生家里有9个兄弟姊妹,只靠父亲一个人的工资养活,也经历过“饭都吃不饱”的困难日子。

    即便如此,尹夏生的父母亲还时常对他人伸出援手。在他的记忆中,父亲吃饭时总说“一起一起”,有人来吃饭的时候,父亲宁愿自己不吃,也要让别人吃饱。母亲亦会好吃好喝的招待到家乞讨的乞丐,父母亲的善举,在尹夏生心里留下了深刻的烙印。

    尹夏生是穷孩子苦过来的,他非常理解寒门学子的艰难。为了帮助他们,从2006年,尹夏生开始实施“爱心圆梦”慈善项目。他联合郴州市、县慈善总会和教育基金会,每年从贫困大学生中选定100多名资助对象,每学年支付5000元助学金,直到他们毕业。10多年来,受他资助的大学生上千名,其中,不少人走向社会后,也在用行动传承他的爱心。

    2012年,经尹夏生提议,公司开展了创文明单位活动,组建了郴州市第一支民企学雷锋志愿服务队,有队员500多人,尹夏生身体力行,带领大家每年开展关爱弱势群体的志愿服务活动30多次。

    2014年,尹夏生用母亲的名字注册成立了民间慈善组织――“香花爱心帮扶协会”。以母亲的96万元遗产作为启动资金,几年下来,通过动员公司所属企业和员工爱心捐款等方式,募集善款1650万元,开展了152个爱心项目,约10万人受惠。

    “小时候有人来帮助我家时,我心里非常感激。如今我有了一定的经济基础,帮助别人也算是一种‘反哺’吧,这是我从小的愿望,我会一直做下去。”尹夏生说。

    尹夏生现场捐款600万元。(资料图)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尹夏生表示,做慈善能够帮助困难群体,能让他们对美好生活有所期盼,这是做慈善最大的好处。

    但他逐渐发现,有的家庭受到资助,也只能解一时之忧,不能彻底脱贫。许多贫困户无技能、无特长,找不到好工作,辛辛苦苦一个月,才拿到1000多元。

    那么,能不能办一所培训学校,将贫困户培养成市场急需的技能型人才呢?“有一技之长,从根本上解决实际困难,才是最好的。”尹夏生这样想。

    2015年1月,郴州市夏生职业培训学校正式成立了。60名来自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的妇女,来到学校参加免费育婴师培训,45岁的廖艳娥就是其中一员。

    廖艳娥常年和丈夫在广东打工,一次工伤,让她从此无法从事繁重的劳动。家庭的重担,落在了丈夫身上。但一个月3000元的工资,实在捉襟见肘。当廖艳娥听说能上免费的育婴师培训班时,她毫不犹豫地报了名。

    在育婴师培训班上,廖艳娥第一次上了专业的培训课程。学着如何科学育婴、照顾产妇,廖艳娥在月子中心实习后,真正爱上了这一行。

    培训结束后,通过考试,她拿到了初级证书,正式成为了一名育婴师。“在月子中心工作期间特别开心,付出了劳动的同时,也得到了相应的回报,除了工作待遇好,还得到了别人的尊重,让我体会到了自身的价值,也改变了我家的经济状况……”廖艳娥说。

    受到资助的孩子写来的感谢信。

    廖艳娥参加的这一期培训班,学员全部合格毕业,并有了新工作。她们平均收入达到了3600元。“最高的能拿到8000多元一个月的工资,她们就是郴州普通的农村妇女,我很欣慰。”尹夏生说。他觉得,只有实现了“造血功能”,才是真正的扶贫。

    尹夏生坦言,荣获中华慈善奖“慈善楷模”称号并不是结束,相反,对他来说,这样的荣誉更像是一种鼓舞和鞭策,将激励他在慈善之路上走得更远、更久。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