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湖南新闻 > 益阳产业建设“一号项目”天意木国落地背后
  • 益阳产业建设“一号项目”天意木国落地背后

    时间:2018-10-11 10:41:0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邢玲

      痴心一片只为“根”

      ――益阳产业建设“一号项目”天意木国落地背后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邢玲

    这个国庆假期,益阳市最热闹的地方无疑是设在益阳东部新区的天意木国。

    天意木国是珠海日东集团牵手益阳东部新区,打造的一个以木文化为主题的大型文旅综合体项目。在其一期展馆,集中展示出上万件、总价值超100亿元的根雕作品和大型根材,其中《红楼梦》《复苏》《人生百态》《丝绸之路》《天马》等11件作品堪称“国宝”。

    自9月28日正式开馆,天意木国日均接待游客2万多人次,其中不乏从山西大同、江西赣州等地远道而来的客人和业内人士。

    总投资达60亿元,被益阳市定为产业项目建设年“一号项目”的天意木国落户益阳,与一个叫熊明瑞的益阳人有关。

      “出走”,只为寻“根”梦

    熊明瑞艺名叫“树兜子”,但他在2014年以前所从事的工作,与树兜沾不上边。他大学毕业后一直在公安系统工作,先后担任过沅江市公安局局长、益阳市人民警察学校校长等职。

    “与树根对话,人就茂盛了。那些看不见的想像,会通过这些被岁月扭曲的枝干传递过来。”熊明瑞说,多年来,他把自己的业余时间给了根艺。这份执着的爱,给他带来了收获。2003年,在中国第八届根艺美术优秀作品展上,他创作的《霸王蝶》《斗牛》等多件根雕艺术作品夺得金奖。2007年,在中国第十一届根艺精品展上,其作品《千里马》获金奖。

    2014年,熊明瑞主动辞职,离开警界,全身心投入根艺。随后,他创办了湖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熊明瑞根艺大师工作室、长沙不多堂美术馆有限公司、韶山福根堂文化创博有限公司,并担任中国根艺美术学会名誉副会长、中国根艺美术学会湖南联络处主任、湖南商学院客座教授等。

    此时,在中国南方,也有一个人,对根雕艺术同样非常执着。他,就是叱咤商场数十年,产业涉及房地产、餐饮、娱乐、国内贸易的珠海日东集团董事长李日裕。只要听到哪里有奇根异木,李日裕就会去寻找、收购,不论远近、不惜重金。数十年来,他收藏的根木数量与艺术价值均堪称世界第一。为了让这些宝贝有一个好的归宿,李日裕想开发一个叫“天意木国”的项目――建一个世界级根雕艺术中心。近两年,他一直在考察,考察理想的项目落户地,也考察能担起这一重托的人。

    2016年5月,在广州一个根雕艺术博览会上,李日裕与熊明瑞相遇了。

      回归,亦为寻“根”梦

    两人相见恨晚。在李日裕盛情邀请下,去年6月26日,熊明瑞赴珠海出任日东集团执行总裁,全权负责天意木国项目。天意木国选址工作,随即在广东的几座城市中展开。

    日东集团想要打造一个世界级根雕艺术中心的消息不胫而走。国内有10多个城市的招商团队先后赶来,开出的条件一个比一个好。

    但心中有“根”的熊明瑞,最眷恋的还是生他养他的那片山水。今年3月7日,他力邀李日裕赴益阳考察。坐拥鱼形山水库、碧云峰等优质自然资源,正全力打造国家级文化旅游度假区的益阳东部新区,以其山清水秀之面貌、蓬勃待发之意气,让李日裕眼前一亮、流连忘返,原本一日的行程延至两日。

    益阳市委主要负责人得知此事,于3月10日赶赴珠海,就项目合作登门造访李日裕。交谈中,双方对根艺的喜爱、对项目的看法,出奇的一致。“益阳有得天独厚的资源,更有您信赖倚重的人。老乡回家乡,投资更兴旺。请一定把这么好的项目放到益阳去。”益阳市委主要负责人言辞恳切、诚意满满。李日裕很快拍板:“为懂我的益阳人做点事,值得!”

    后来,一切顺理成章。3月19日,天意木国项目正式签约。随后一周内,完成了选址、评估、定位等工作。一个月内,完成了征地拆迁、土地平整工作。5月18日,展馆动工建设。至9月28日开馆,130多天时间里完成了面积4万多平方米场馆建设、上万件奇根珍宝陈列。项目建设最紧张的时候,现场有700多工人三班倒24小时施工。上万件根雕艺术珍品,跑步进入了益阳。

    藏在“树兜子”心中的梦想,正在开花、结果。“‘益阳速度’之下,我们离世界根雕艺术中心之梦越来越近。”出任新成立的湖南天意木国旅游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裁的熊明瑞说,投资2.8亿元的天意木国一期展馆开馆,对助推益阳旅游产业升级、擦亮益阳文化旅游名片作用明显。今后,随着国际一流的奇根珍木展示馆,国内最大的红木别墅建筑群和园林养生酒店、游艇酒店以及婚庆摄影基地、汽车自驾运动营地,国内一流的艺术培训职业学院,世界唯一的彩叶植物园,“一带一路”中国(益阳)国际木屋博览园和水陆生态剧场出现在益阳东部新区的土地上,天意木国成为世界根雕艺术中心便不再是梦想。

      ■相关链接

    今年3月,益阳东部新区推出“全程代办”服务,做到服务项目“两不见面”,即从确定投资到落地投产运营,由益阳东部新区全程负责代办服务工作,做到行政审批环节项目方与相关部门不见面、项目征地补偿施工建设环节项目方与征拆群众不见面。

    “两不见面”服务先在天意木国项目试点。益阳市相关负责人主持召开专题办公会,对项目建设需要办理的工商、财政、规划、国土、住建、林业等各项行政审批事项,明确责任单位和具体责任人,要求全程代办、限时办结。相关部门对照工作清单,每周进行一次督查,确保工作落到实处。同时,益阳东部新区专门成立全程代办服务工作领导小组,负责项目建设所有行政审批代办服务,不让企业多跑一趟。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