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湖南新闻 > 湖南省人社厅多形式廉政教育筑牢拒腐防线
  • 湖南省人社厅多形式廉政教育筑牢拒腐防线

    时间:2018-10-16 10:45:50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何金燕 张斌

    湖南日报记者 何金燕 张斌

    通讯员 谢忠东 刘玮

    9月28日下午,一部题为《黑洞》的警示教育片,在省人社厅放映,740余名干部职工观看。

    “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身边的人说身边的事,让廉政的警钟敲打到了每位党员干部的内心深处。” 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人社厅厅长、党组书记胡奇说。

    “一把手”上党课,抓好廉政“三条防线”

    “我厅周某某失职渎职造成工伤保险基金被套取案,周某某在收受某康复中心送来的钱财后,忘记了自己的身份和角色,把党性原则置于一旁,在审核工作中,有选择地对某康复中心放松要求,提供非法便利,导致工伤基金屡次被该中心违规套取且数额巨大”……作为省人社厅“一把手”,胡奇在全厅党员干部廉政党课上自揭“伤疤”。

    此外,某市李某某挪用医保缴费资金案、某县聂某某、周某某、朱某某贪污丧葬费案等,都被搬上这堂廉政党课。

    如何有效推进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省人社厅突出抓好“三防”。

    “人防”,即加强对重要岗位、重要环节、关键少数的日常监督;“制防”,即围绕重点领域,进一步完善制度规定,努力从源头上预防各种滥用权力和消极腐败现象的发生;“技防”,则是开发运用新技术、新手段,从信息技术上实现对廉政风险的规制和防范。

    胡奇说,只有紧抓“三条防线”,综合施策、多方发力,才能使广大干部职工筑牢思想防线,坚守行为底线,不越纪律红线,坚持阳光用权、为民用权。

      “身边事”作教材,以案为鉴让警钟长鸣

    “运用发生在全省人社系统内,甚至是身边处室、单位的典型案例对党员干部进行警示教育,说服力度强,震慑幅度大,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警示教育意义。”省社保局一位干部说。

    为充分发挥典型案例的警示教育作用,驻厅纪检监察组广泛搜集整理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南省查处的人社系统工作人员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有针对性甄选出42件极具典型性的“身边事”,涉及社保基金、就业保障、人事管理、人事考试、项目招投标等5大领域,编印出版《以案示警――全省人社系统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汇编》,向全省人社系统党员干部赠阅,并要求各市州、县市区人社部门同步开展教育学习。

    “希望通过前车之覆,后车之鉴,让每位干部职工查找思想、工作上的差距和制度上的漏洞,把教育的效果体现在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廉洁意识、加强制度建设、严格防控风险上,达到‘强弱项、补短板’的目的。”《以案示警》的一位编辑道出了此书出版的初衷。

    据悉,自去年省人社厅深入开展廉政风险自查工作以来,各处室、单位对全厅416项权力事项的办事流程进行了重新审视和再造,查找廉政风险点539个,制订了1288项防控措施。针对过去的老思想、老观念、老办法,驻厅纪检监察组印发了《廉政风险防控手册》和监督责任清单,有效扎牢了“不能腐的笼子”。

      “身边人”成主角,警示教育触及党员灵魂

    “因为我的不自律,导致我70多岁的老母亲晚年不能安度,心里很不安,对不起我的老婆和孩子。”这是某市失业保险管理服务局失业登记科原副科长魏某某在警示教育片里的忏悔。

    2017年,魏某某因贪污失业保险基金共计438万元,被判处有期徒刑10年6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50万元。他的“出镜”与“现身说法”,让参会的干部职工“一身冷汗”,引发深思。

    “昔日踌躇满志的同行,如今却身陷囹圄,看到他们声泪俱下的忏悔和迟来的反省,深感震撼与惋惜。”临近片尾,省人社厅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处处长李日新感慨道。

    为了使故事更真实,情节更感人,警示教育片《黑洞》导演组先后走访了长沙、岳阳、常德、株洲等市人社部门,现场采访违纪违法人员及案件经办人员,让当事人现身说法,让教育触及灵魂深处,以筑牢观众“不想腐”的思想堤坝。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