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湖南新闻 > 湖南省首届巾帼创业创新大赛综述:与时代同行 书写出彩篇章
  • 湖南省首届巾帼创业创新大赛综述:与时代同行 书写出彩篇章

    时间:2018-10-18 17:56:0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沙兆华

    与时代同行

    湖湘女性书写出彩篇章

    ――湖南省首届巾帼创业创新大赛综述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沙兆华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中国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过程中,每一位妇女都有人生出彩和梦想成真的机会。

    扬帆逐浪立潮头,巾帼携手共追梦。湖南省首届巾帼创业创新大赛2018年4月启动,全省14个市州20余个行业200多个项目参赛,一大批关注乡村振兴、巾帼扶贫、互联网、节能环保、公益服务等女性创业创新项目让人耳目一新。9月29日,省妇联、省委网信办等联合举行全省首届巾帼创业创新大赛颁奖典礼,为分获社会效益组、商业价值组、环保创新组、创意组的一、二、三等奖16个创业创新项目进行颁奖,展示出湖湘女性与时代同行的出彩人生。

    向美而生,在希望的土地上耕耘

    “带动全县18个乡镇68个贫困村2587户贫困户种植魔芋。乡亲们中流传顺口溜:盖新房,娶新娘,小小魔芋来帮忙。”

    颁奖典礼上,获得社会效益组一等奖的会同群益魔芋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钟果林,手持一个圆滚滚、黑乎乎的形似土豆的魔芋让大家见识,“别小看这魔芋,它将成为一个极具发展前景的朝阳产业。”

    2013年,钟果林与几位返乡创业的伙伴注册资金1500万元,创办了集魔芋种植、加工、销售于一体的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公司一成立就成为全省规模最大的魔芋加工企业。企业服务于精准扶贫,形成与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机制,被国家林业局授予“服务精准扶贫国家林下经济及绿色产业示范基地”。2017年,省委书记杜家毫来到会同视察扶贫产业时,为该项目点赞称:“小魔芋大魔力”。更让人意想不到的是,小小魔芋已成为会同县“一县一品主导产业”,2018年初“会同魔芋”荣获“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2017年企业销售收入达2038万元,带动了农户脱贫致富。

    近年来,湖湘女性与梦同行,向美而生,她们在希望的田野上,播撒创业创新的种子,收获丰盈的人生。

    为了支持广大女性创业创新,省妇联协同相关省直部门,坚持以创业创新促进灵活就业、带动精准脱贫,扎实推进“创业创新巾帼行动”,全省涌现出各类“最美创业”巾帼典型近千名,其中100多名优秀代表获中国杰出创业女性、全国百强农产品女经纪人、全国微型创业奖等荣誉。

    独树一帜,在新领域越发绚烂

    “她力量”不仅在传统领域得到更好释放,而且在互联网、智能制造、文化创意等新领域、新业态迅速崛起,独树一帜。

    “通过我们自主研发的物联网操作系统中国‘芯’,实现了万物互联共享的智能梦!”

    今年不到30岁的邓意麒是湖南苏科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CEO,她和她的团队曾为建军90周年朱日和基地大阅兵的后台指控系统研发建设贡献力量。2016年,她和团队落户长沙高新区,仅用2年时间,就研发国内首个军民两用的自主可控通用性物联网操作系统――智能网服务平台,将散布的物联局域网连接起来,用一个操作系统、一张图就解决消费者水、电、管、网、气等九大日常需求,成本平均仅为1元/平方米,是目前国内接入最快、改造成本最低、支持设备最全面的物联网解决方案,三年内预计能实现亿元产值的突破。获得商业价值组一等奖的她坦言,创业之初35%以上的科研团队成员是女性,未来公司还将让更多的女性智慧散发出科技的光芒。

    创新是民族之魂,是时代主题。2017年以来,省妇联从资金政策推动,产业项目孵化,启动实施“芙蓉匠心计划”,举办“我创业我美丽”女大学生创业指导报告会,结合“一带一路”推动湖湘非遗产品走向国际市场,启发湖南女性之智。此次首届巾帼创业创新大赛也将推动“她智慧”越走越坚定、越走越绚烂。

    推陈出新, 文化出彩蓬勃力量

    湖湘文化悠远而丰富,在传统文化领域推陈出新,有着超前视野的湖湘女性正汇聚着蓬勃力量。

    “在法国的老佛爷商场,里面不仅有香奈儿、古奇,还有我们湖南邵阳的蓝印花布,我希望蓝印花布这股最美中国风飘向全世界。”

    蓝印花布距今已有1300年的历史,曾经有着衣被天下的说法,但随着社会的发展,逐渐被遗忘。2013年,罗沙沙从深圳返乡办厂,当起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邵阳蓝印花布传承人。

    为了发扬蓝印花布非遗文化,她去了纽约、巴黎、北京、上海等地学习设计,与多个有着相关科研项目的一流高校联合共同研发,在面料以及技术上都实现了创新突破,将时尚元素、生活气息融入到蓝印花布中。目前,罗沙沙在全国开了近30家蓝印花布分店,2016年更是与法国的老佛爷商场签订上柜合同。就这样,拥有千年中华文化基因的蓝印花布走出了国门,走向世界。获得创意组一等奖的罗沙沙正努力建设一家国家级非遗企业,未来将实现产值1.2亿元,帮助3000名贫困户实现就业。

    从立足前沿的科技领地,到世界时尚之都弄潮,再到扶贫攻坚战场上挥洒……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姜欣表示,全省首届巾帼创业创新大赛中200多个项目均显出了“她智慧”“她梦想”,彰显了湖湘女性大胆创新的精神,一批好的项目为精准扶贫、乡村振兴凝聚巾帼力量,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书写出浓墨重彩的巾帼篇章。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