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湖南新闻 > 省政协驻村扶贫队:简办红白喜事 树立文明新风
  • 省政协驻村扶贫队:简办红白喜事 树立文明新风

    时间:2018-10-18 17:56:0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陈昂昂

    简办红白喜事 树立文明新风

    省政协驻村扶贫队引导村民移风易俗

    华声在线10月16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陈昂昂 通讯员 许威 康煌 颜华军)昨天上午,邵阳县罗城乡保和村红白理事会和去世的艾自成老人的家属算了一笔账:操办老人的丧事花费29780元,比村里往年丧事标准节省4万余元。省政协驻村帮扶队通过在该村开展移风易俗工作,引导村民简办红白喜事,树立文明新风,赢得了村民一致赞誉。

    今年,省政协驻保和村开展驻村帮扶工作来,工作队把开展移风易俗、打造文明示范村作为驻村帮扶工作的一项中心工作来抓,通过召开村民代表座谈会、党员干部会、走访贫困户等途径,广泛宣传移风易俗工作,制定《村规民约》,编成小册子下发到每家每户,并组织村民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制定红白理事会章程,明确红白喜事费用标准;选出老党员、老干部、退休教师等威信高的老同志,担任红白理事会成员,专门负责村里红白喜事操办工作。

    艾自成老人生前遵守村规民约、移风易俗规定,生前留下遗嘱要求儿女们从简办理他去世后的丧事。10月6日,老人去世后,经济富裕的儿女们遵照老人遗嘱,由村红白理事会从简办理丧事,用餐全部用村里的不锈钢餐具,没有唱戏、请乐队、放烟花,做到了文明卫生安全节俭。

    省政协驻村扶贫队队长罗小军介绍,以往当地的红白喜事由于没有固定标准,攀比奢侈之风盛行,村民也背上了不堪重负的人情债。“自从制定了《村规民约》,成立了红白理事会,不正之风得到有效遏制,实实在在地减轻了村民的负担,受到了村民们热烈欢迎。”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