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湖南新闻 > 湖南汽车产业向千亿产值挺进
  • 湖南汽车产业向千亿产值挺进

    时间:2018-10-18 17:56:0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熊远帆

    湖南汽车进入产业体系和配套能力竞争时代,到2020年,广汽三菱将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实现再跨越――

    向千亿产值挺进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熊远帆

    10月16日上午,广汽三菱研发中心和零部件产业园开工及广汽三菱发动机工厂投产活动在长沙经开区举行。广汽三菱将实现发动机等核心零部件和配套件的本地生产,这意味着湖南汽车产业进入新的阶段。

    打造体系完整产业生态圈,推动汽车生态系统升级

    为保持企业发展后劲,加快本地化研发和零部件配套的步伐,此次落户长沙的广汽三菱研发中心和零部件产业园将成为承载广汽三菱产品开发和技术突破的平台,引进国际化优秀人才、配备国际先进研发设备、设立世界顶级新能源试验中心,提升企业自主研发综合实力。

    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湖南汽车产业已从单一企业的竞争升级到产业体系和配套能力的竞争。

    作为我省汽车工业聚集区的长沙经开区,其负责人张庆红介绍,近年来,园区全力推动各产业链关键链节和核心部件项目的引进、落地和建设,引导企业加大创新力度,致力打造体系完整的产业生态圈,推动汽车生态系统升级,更有力地参与市场竞争。

    广汽三菱研发中心作为我省首个世界500强的汽车企业在湘设立的整车、零部件研发机构,将为广汽三菱提供车型本地化研发支持。

    据了解,产业园计划引进20至30家汽车零部件配套企业,大幅提升零部件本地配套率。届时,广汽三菱将建成以整车工厂为中心,发动机工厂和研发中心为两翼,辐射周边汽车零部件配套企业的发展格局。

    广汽三菱相关负责人测算,到2020年,每年将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实现1000亿元产值。其中,整车产量将达50万台,产值约700亿元,零部件产业和物流业产值将达300亿元。

    解决缺“芯”之痛,填补湖南汽车自产发动机空白

    在广汽三菱研发中心和零部件产业园项目开工活动的当天,广汽三菱发动机工厂也正式投产。

    广汽三菱发动机工厂占地面积324亩,包含发动机厂房、配套物流、办公区及新能源生产车间综合区,一期年产能达20万台。项目自2017年3月开工建设以来,只用了短短18个月就实现项目投产,创造了我国同类工业项目建设的新速度。

    工厂以世界级标准建设,发动机装配线用柔性化生产线,目前生产欧蓝德用的2.0L,2.4L自然吸气发动机和即将上市的奕歌车型用的1.5T双喷射涡轮增压发动机。同时,这条生产线也是整个三菱汽车在全球首个实现这3种机型混线生产的生产线。发动机装配自动化率约50%,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

    发动机这一核心零部件本地化,将有效扩充广汽三菱产能,成为企业发展新的增长点。与此同时,也填补了湖南汽车自产发动机的空白,解决了缺“芯”之痛。

    据广汽三菱总经理葛城慎辅介绍,今年1至9月,广汽三菱在国内汽车市场整体增幅放缓的大环境下逆势上扬,累计销量突破10万辆,同比增长超过30%,是行业增幅(1.5%)的20倍。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