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综合财经 > 联合利华去年营收下滑5.3% 称Blueair影响中国市场业绩
  • 联合利华去年营收下滑5.3% 称Blueair影响中国市场业绩

    时间:2019-02-14 17:49:36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

      中国网财经2月13日讯(记者 段思琦)近日,全球日化巨头联合利华发布了2018年度业绩报告。数据显示,联合利华在2018年营收达510亿欧元,同比下滑5.3%,排除汇率以及差价等因素的影响,全年销售额496亿欧元,同比增长3.1%;净利润则达到了98亿欧元,同比大涨51.2%。

      联合利华2018年主要财务数据

      净利大增主要依靠剥离黄油业务

      联合利华在财报中表示,汇率的大幅波动,以及去年7月剥离旗下的黄油业务,是销售额下滑的主要原因,但剥离黄油业务也为联合利华带来了43亿欧元的一次性利润,导致营业利润大幅增长。刨除业务剥离的一次性利润,营业利润仅达45亿欧元,是2017年的69%。

      2017年,在拒绝亨氏的收购提案后,联合利华前CEO Paul Pollman便提出业绩目标——“到2020年实现20%以上的利润率”,以稳定投资者及资本市场。近两年,联合利华也是出于这一目标的考量,加码美妆个护业务。从2018年的业绩表现来看,联合利华似乎正在朝着目标奋进。

      不过,联合利华的业绩目标并不被投资机构看好。英国最大金融服务公司哈格雷夫斯·兰斯多恩下调联合利华的股票评级至“不推荐”。该机构旗下分析师George Salmon表示,联合利华在2020年的目标有可能不会按时完成。不过,由于其对手宝洁都已实现超过20%的利润率,因此,联合利华在未来最终会达成目标的。

      也有业内人士表示,联合利华面临挑战重重,无论是宏观环境带来的成本上涨,还是电商的发展改变了快消公司原有的体系等都是挑战。

      美容个护对业绩贡献最大

      联合利华全年业绩按部门划分

      分部门来看,联合利华美容与个护业务在2018年表现稳定,销售额达到207亿欧元,同比增长3.1%,为三个部门中最高。其主力品牌多芬在2018年依旧取得增长趋势,凡士林品牌新出的高保湿产品系列,以及联合利华的新个护Love beauty and planet满足了消费者对自然环保产品的需求,助推该部门业绩表现亮眼。

      联合利华食品和茶点业务销售202亿欧元,同比增长2.3%。旗下品牌包括和路雪、梦龙、可爱多、立顿和家乐等,以冰激凌、调料和茶为主,不过近期它在扩充品类,尤其是零食。财报显示,未来将通过推出或收购新品牌包括巴西有机零食品牌 Me Terra和两个素食零食品牌Red Red 和Prepco,联合利华在全球快速增长的零食市场中加大规模。

      此外,联合利华的家庭清洁及织物护理业务在2018年销售101亿欧元,同比增长4.2%,是美妆个护部门和食品饮料部门的一半。在财报发布的前两天,联合利华刚以1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衣物和家居洗护品牌The Laundress。联合利华方面表示:这次收购会是原来产品线的有力补充。

      Blueair影响中国市场的业绩

      联合利华全年业绩按地区划分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财报中有关亚洲市场部分,联合利华方面指出:“我们在中国的业务得益于高端品类的创新和强劲的电子商务增长,但由于中国空气质量的改善,旗下空气净化器Blueair面临的挑战的压力抵消了部分增长。”

      来自瑞典的空气净化器品牌Blueair创立于1996年,上世纪90年代就开始在中国香港、中国台湾等地销售。为满足亚太地区需求增长,2003年Blueair将部分生产能力转移到中国。据Blueair方面称,2015年开始该品牌在中国销售增长率高达2位数,全球超过70%的销售来自中国。看上了Blueair在中国市场的发展潜力,联合利华在2016年12月正式完成了对Blueair的百分百收购,并计划将品牌销售从上海、北京等一线城市拓展至其他市场。不过,随着空气净化器市场的竞争加剧、国产品牌崛起以及空气质量的相对改善,中国空气净化器市场正在遭遇“寒冬”,这一定程度上影响了Blueair在华的发展。

      “2018年对于联合利华来说,是业绩稳定增长的一年,销量增长良好,利润率也高速提升。”联合利华现任首席执行官Alan Jope指出,2019年市场环境仍将充满挑战。Alan Jope是今年1月1日履职的新任CEO,现年54岁的Alan Jope于1985年以市场营销管培生的身份进入联合利华,此前曾担任联合利华大中华地区主席、北美的家庭和个人护理业务的首席运营官及全球个人护理业务总裁等职位。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