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综合财经 > 商务部:电商进农村综合示范已累计支持737个国家级贫困县
  • 商务部:电商进农村综合示范已累计支持737个国家级贫困县

    时间:2019-02-14 17:56:27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

      

    发布会现场 (中国网 郭天虎 摄)

      中国网财经2月12日讯 商务部于2019年2月12日(星期二)上午10时举行2018年商务工作及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综合司司长储士家、外资司司长唐文弘、市场运行司副司长王斌出席并现场回答媒体提问。

      以下为文字实录:

      记者:

      我想提一个扶贫的问题。2019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2020年我们要实现全面脱贫,能否介绍一下商务部围绕脱贫攻坚都开展了哪些工作,今年有些什么样的计划和安排?

      综合司司长储士家:

      脱贫攻坚是党中央确定的三大攻坚战的一项重要内容,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新中国成立70年来,近14亿人口已成功脱贫7亿多,这是中国对世界做出的重要贡献。还有一个数,现在我们中等收入人口增加至4亿左右。4亿多的中等收入人口,7亿多人的脱贫,并且我们还确立了全面脱贫的目标,这是中国共产党对人类的一大贡献。

      2018年商务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确定的三年攻坚脱贫行动计划,立足脱贫攻坚大局,统筹谋划商务扶贫工作,走出了一条具有商务特色的扶贫路子。我们专门把商务扶贫列为商务改革发展八大行动计划之一,举全部之力持续抓、深入抓,取得了积极成效。

      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电商扶贫不断深入。电商进农村综合示范新增贫困县238个,已累计支持737个国家级贫困县,覆盖率达88.6%,超额完成年度计划。电商扶贫频道对接贫困县超过了500个。

      二是产销对接扶贫取得积极进展。商务部建立了部际工作联席机制,举办了六场产销对接活动,贫困地区成交72亿元人民币,召开产销对接大会,为310家贫困县企业提供免费展位。

      三是定点扶贫工作任务全面完成。继广安在四川省率先脱贫摘帽后,仪陇县已于2018年7月实现了高质量的脱贫摘帽。

      此外,商务部还发挥行业优势,创新商务扶贫举措,实施了“百城万村”家政扶贫,组织109个中心城市247家家政企业对接贫困县,建立家政扶贫供需对接平台,开展对外劳务扶贫,扶贫县3.5万人在外从事对外劳务工作,刚才钱部长也介绍了,每个人一年收入10万元,3.5万人就是35亿,可以说劳务扶贫是非常有成效的。另外商务部还利用广交会平台支持贫困地区产品拓展国内外市场,仅是2018年两届广交会就为贫困县企业减免展位费3396万元,出口成交约40亿元。我们还加强贫困地区能力建设,为266个国家级贫困县301名商务基层干部进行商务扶贫政策培训。同时加强减贫领域的国际交流和合作,推介中国扶贫减贫有益经验和典型案例,讲好中国扶贫故事。中国扶贫在国际上深受关注,也深受好评,许多发展中国家也想借鉴中国扶贫的一些好做法,我们宣传推介的中国扶贫减贫的经验和典型案例,在国际上深受欢迎。

      2019年是打赢脱贫攻坚的关键一年,我们将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持续加大扶贫工作力度,不断提高扶贫工作实效,完成好党中央交给商务部的脱贫攻坚重点工作。力争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对具备条件的国家级贫困县实现全覆盖,进一步拓宽扶贫地区农产品的营销渠道,帮助定点扶贫县如期脱贫摘帽,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应有的贡献。谢谢。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