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综合财经 > 商务部:春节黄金周零售和餐饮企业销售额首破万亿元大关
  • 商务部:春节黄金周零售和餐饮企业销售额首破万亿元大关

    时间:2019-02-14 17:56:27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

      

    发布会现场 (中国网 郭天虎 摄)

      中国网财经2月12日讯 商务部于2019年2月12日(星期二)上午10时举行2018年商务工作及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综合司司长储士家、外资司司长唐文弘、市场运行司副司长王斌出席并现场回答媒体提问。

      以下为文字实录:

      记者:

      关于刚刚过的春节消费,请问王司长,春节消费运行的态势怎么样,有哪些新特征?

      市场运行司副司长王斌:

      春节是我国亲人团聚、走亲访友最重要的节日,民间有俗语说“过了腊八就是年”,一直到“正月十五闹元宵”,今天还是在年中,借此机会也给大家拜年。因此,春节节日市场持续的时间长,跨度也大,是居民消费的传统旺季。今年春节,各级商务主管部门和企业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提早安排,精心组织,全力做好市场供应工作,让人民群众吃的放心、穿的称心、用的舒心。与往年相比,今年的春节节日市场主要有四个特点:

      一是运行稳。春节期间天气总体良好,大型零售企业和电商平台等商贸企业坚持春节不打烊,为消费者提供便捷服务。各地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充足、品种丰富,除了牛羊肉、蔬菜价格有所上涨外,其他生活必需品价格总体稳定。

      二是增长快。据商务部监测,春节黄金周期间,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销售额约10050亿元,首次突破万亿元大关,比去年黄金周期间增长8.5%,为一季度乃至全年的消费市场平稳较快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三是年味足。买年货、吃年夜饭、赶大集、逛庙会等传统消费红红火火,各地年节商品、传统食品消费大幅增长,年夜饭的预定火爆,比如北京重点监测餐饮企业销售额同比都增长了10%以上。故宫博物院举办的“紫禁城里过大年”的活动吸引了游客40余万次。钱部长在大年初二还专门到了故宫博物院观摩了这个活动,也做了消费,为今年万亿大关做出了贡献。

      四是品质升。绿色有机食品、智能家电、新型数码产品、时尚服饰等消费升级类商品销售保持较快增长。比如四川重点监测企业,4K曲面LED液晶电视、新型智能手机等家电销售增长近20%。上海重点监测购物中心、奥特莱斯销售额增长20%以上。谢谢。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