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综合财经 > 发改委:加快中央预算内投资下达进度 一季度已下达超过80%
  • 发改委:加快中央预算内投资下达进度 一季度已下达超过80%

    时间:2019-04-20 17:41:09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

      中国网财经4月18日讯 国家发展改革委2019年4月18日(周四)上午10:00,在中配楼三层大会议室召开定时定主题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出席发布会,发布宏观经济运行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国家发改委政策研究室主任兼新闻发言人袁达介绍有关情况(中国网郭天虎 摄)

      以下为文字实录:

      记者: 目前各方都比较关注投资的情况,请您介绍一下中央预算内投资下达的情况怎么样?另外,发改委对于更好地发挥中央预算内投资的引导带动作用有什么样的考虑?谢谢。

      袁达: 谢谢你的提问。《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中央预算内投资安排5776亿元,比去年增加400亿元。按照党中央和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中央预算内投资主要用于保障党中央和国务院明确的重大战略、重大工程和重点建设任务。在具体工作中,我们注重提前谋划、周密部署、加强调度,加快中央预算内投资下达进度,一季度已下达超过80%,保障了重点建设项目资金需求,为实现经济平稳开局发挥了积极作用。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抓紧下达剩余投资计划,督促各地加快投资计划执行。同时,围绕“精准”“高效”“防范风险”,切实加强中央预算内投资管理,充分发挥好中央预算内投资的引导带动作用。袁达: 所谓“精准”,就是准确把握投资方向,精准补齐发展短板。按照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要求,把有限投资精准用于脱贫攻坚、生态环保、“三农”建设、重大基础设施、社会民生等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切实把钱花在刀刃上。

      所谓高效,就是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切实发挥投资效益。依托国家重大建设项目库加强项目储备,严格落实项目单位的主体责任和日常监管单位的监管责任,持续做好项目日常调度、在线监测和现场监督检查,同时发挥地方发改部门和行业管理部门就近就便监管的优势,加快投资计划执行,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切实发挥政府投资效益,发挥好“四两拨千斤”的引导带动作用。

      所谓防范风险,就是强化审核论证,防范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严格项目建设条件审核,按照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原则,区分轻重缓急,科学有序推进,避免出现半拉子工程。建设需要政府出资的项目时,充分考虑地方财政承受能力,在项目可行性研究阶段充分论证资金筹措方案,切实防范和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谢谢。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