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综合财经 >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夏粮收购在即 牢牢守住不发生“卖粮难”底线
  •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夏粮收购在即 牢牢守住不发生“卖粮难”底线

    时间:2019-05-18 14:55:32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

      中国网财经5月16日讯(记者李春晖)夏粮收购工作即将开始。粮食收购事关种粮农民切身利益,对于保持粮食市场稳定、确保国家粮食安全至关重要,是粮食流通工作的重中之重。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5月15日在武汉召开夏粮收购工作新闻发布会,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卢景波表示,目前各地准备工作比较充分,下一步将督促各地进一步查漏补缺,强化各项政策举措,确保夏粮收购各项安排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牢牢守住不发生“卖粮难”底线。

      今年夏季粮油有望获得好收成 优粮优价趋势将更明显

      卢景波介绍,从目前情况看,今年夏季粮油生产形势较好,有望获得好收成,预计产量将保持较高水平。

      不仅总量上形势喜人,随着各地积极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粮食种植结构持续优化,有效供给不断增加。卢景波举例称,如河南优质小麦种植面积达到1200万亩,江苏优质小麦面积600万亩,四川油菜籽优质品种占比超过8成。

      同时,市场对于优质粮源需求旺盛,优质品种价格优势逐渐显现。“比如,优质小麦销路很好,从近几年经验看,价格比普通小麦高出10%以上,预计今年优粮优价趋势更加明显;四川、湖北等传统油菜籽产区,积极打造菜籽油区域品牌,油菜籽价格稳步提高,部分地区达到2.8元/斤,比当年的临储价格还高一些。”卢景波称。

      收购工作坚持市场化方向 政策发挥托底作用

      国家发改委去年11月底公布,2019年国家继续在小麦主产区实行最低收购价政策。综合考虑粮食生产成本、市场供求、国内外市场价格和产业发展等因素,经国务院批准,2019年生产的小麦(三等)最低收购价为每50公斤112元,比2018年下调3元。

      卢景波表示,就整个收购工作而言,还是坚持市场化方向,大力提倡开展市场化收购,搞活粮食流通,实现优质优价,增加农民售粮收益。只有当政策执行区域市场价格低于最低收购价格水平,符合预案启动条件时,国家才启动收购,发挥政策托底作用。

      主要粮油品种中,卢景波表示,预计小麦收购量1350亿斤,与上年持平略增。由于小麦供需宽松、库存充裕,普通小麦价格存在一定的下行压力,部分地区启动最低收购价执行预案的可能性较大。与此同时,优质小麦购销将更趋活跃,预计小麦收购呈现最低收购价收购与市场化收购同步展开的局面。

      油菜籽方面,卢景波称,油菜籽的收购继续执行现有政策,由地方政府按照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要求,组织开展市场化收购。油菜籽收购市场形势较好,预计收购量320万吨,保持在正常水平。

      自2015年起,国家取消了油菜籽临储政策,通过几年实践,油菜籽改革取得积极成效,收购价格稳中趋升,企业活力不断增强,产业链条得到理顺,品牌效应逐步显现,国产油菜籽走出了独立行情。

      各地准备充分 牢牢守住不发生“卖粮难”底线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把粮食收购作为粮食流通工作的重中之重,近日专门印发了《关于做好2019年夏季粮油收购工作的通知》,对收购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5月14日,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又在武汉市召开全国夏季粮油收购工作会议,对收购工作进行再动员、再安排、再部署,确保收购工作起好步、开好局。

      卢景波介绍,围绕今年夏粮收购工作,各级粮食部门和有关企业早谋划、早动手,扎实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加强形势研判。深入开展实地调研,认真听取基层一线粮食企业和种粮农民的意见建议,全面了解今年夏粮生产、收购、价格等情况,掌握第一手资料。加强形势分析研判,提前把脉行情,并结合本地情况,研究制定收购工作方案。

      积极腾仓备库。各地加快仓储设施维修改造,统筹粮食储备轮换吞吐,积极做好腾仓并库,千方百计扩大收储能力。初步汇总,主产区已准备仓容1300多亿斤,基本能够满足收购需要。同时,一些地方还加大财政支持力度,推进绿色生态储粮体系建设,如四川省财政投入10多亿元,建设了低温储粮仓容600多万吨,储粮条件大大改善。

      多元筹措资金。各地加强与农发行和商业性金融机构的沟通协调,积极搭建银企对接平台,不断拓宽企业融资渠道,保障夏粮收购需要。江苏、安徽、河南、新疆等省份已经建立了粮食收购贷款信用保证基金,河北、山东、湖北等省在市县层面开展试点,正积极筹建省级基金,着力解决粮食收购融资贷款问题。

      同时,各地还积极开展质检、计量、统计、保管等一线人员的业务培训,提前整修收购场地,备足各类计量、检化验仪器,确保及时开秤收粮。

      卢景波表示,从目前情况看,各地准备工作比较充分。下一步,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将督促各地在前期工作基础上,进一步查漏补缺,强化各项政策举措,确保夏粮收购各项安排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牢牢守住不发生“卖粮难”的底线。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