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综合财经 > 轩逸网约车主维权投诉 厂商为何拒赔还理直气壮
  • 轩逸网约车主维权投诉 厂商为何拒赔还理直气壮

    时间:2019-05-18 14:58:22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

      中国网汽车5月16日讯(记者 王芳)近日,中国网汽车质量投诉平台收到河南一位东风日产轩逸网约车主有关在车辆“油改气”后,变速箱出现质量问题,却遭厂商拒赔的投诉,具体情况如下:

        投诉无门 车主无奈苦等

      记者立即与该车主取得了联系,车主魏先生表示,自己是一名证件齐全的网约出租车司机,自己的车是2016款1.6XL CVT豪华版轩逸,车辆曾在高速正常行驶时,突然出现了空转、降速,甚至无法控制等现象,给魏先生带来了极大的人身危险。

      魏先生随后将故障车送去4S店检查,被确认为变速箱故障,4S店曾承诺可以免费为其更换,但一周后反悔,且据魏先生表示店方态度较为恶劣。厂家方面也迟迟未有回复。

      魏先生称自己已经为此苦等了半个月了,作为网约车,毎天都有费用和银行贷款的压力,目前车辆停放在家里,由于故障不敢再开,不知道要等到何时才能够得到解决。自己的车也将在6月超出质保期,到时修车还将面临一大笔费用需要自己承担。在投诉无门的情况下,找到了我网的汽车质量投诉平台,希望自己的车辆问题能够得到解决。

        私自“油改气” 厂商拒绝保修

      接到投诉后,记者立刻联系了东风日产厂商。经过厂商了解情况后表示,魏先生存在着在车辆使用过程中对车进行“油改气”的操作。

      厂商解释,由于“油改气”后发动机工况和动力参数等指标将发生较大变化,会对变速箱的工作造成较大影响,长期使用将导致变速箱不可逆的损坏。因此,即便没有超过车辆的保修期,也不能为车辆进行保修。

        私自改装车辆 三包责任将免除

      记者随后查阅了我国质检总局发布的《家用汽车产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规定中表示:使用说明书中明示不得改装、调整、拆卸,但消费者自行改装、调整、拆卸而造成损坏的,即使家用汽车产品在包修期和三包有效期内,也不承担所规定的三包责任。

      对于魏先生来说,已经对车辆进行了私自改装,车辆出现问题后,厂商有理由不予理赔。根据记者了解,目前有不少车主为了省钱节油,存在着私自改装天然气的行为,自认为三包手册上规定了保修期内车辆原装部件因质量问题损坏,厂商会免费更换。但殊不知,由于自己进行了“油改气”操作,属于私自改装的范畴,按我国的汽车三包政策,符合三包责任免除条件,是不能进行保修的。

      违法改装车辆 存严重安全隐患

      除此之外,《道路交通安全法》中明确规定,拼装机动车或者擅自改变机动车已登记的结构、构造或者特征的,属违法行为。因此,私家车主如私自“油改气”,已经属于违法改装行为,也将不予年审。

      记者了解到,目前有不少车主为了节油省钱,都私自进行了“油改气”操作,业内专家表示,许多私自改装的车辆气体燃料钢瓶因配件质量不过关,或未经国家定期强制检测,其容器大小、安装位置等与车辆内部结构不符,存在着严重的安全隐患,如果发生交通事故,其后果不堪设想。

        网约车不受三包政策保护

      于此同时,记者发现,在《家用汽车产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中明确表示,“家用汽车产品用于出租或者其他营运目的的,”也不能受到理赔,也就是说,作为网约车车主的魏先生,车辆如果出现问题,是不能享受三包政策的。行业专家解读:汽车三包的范围是消费者为生活消费需要而购买和使用的乘用车,各类的网约车实质上是属于营运类,不属于三包的范畴。即便像顺风车,虽然在法律上没有权威界定,但公众普遍认为还是归类于运营车,也都不属于三包范畴。

      因此,在本投诉中,魏先生的轩逸故障车是不能受到厂商理赔的。即便不是网约车主,中国网汽车投诉平台也呼吁,切勿为了省钱而私自改装车辆,因小失大,得不偿失。而本案中作为东风日产的厂商经销商,应该采取及时沟通,主动配合车主解决问题的态度,而非蛮横或不理不睬作为回应。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