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综合财经 > 哈药股份“紫杉醇注射液”被检不合规再上黑榜 净利润亏损过亿元遭问询
  • 哈药股份“紫杉醇注射液”被检不合规再上黑榜 净利润亏损过亿元遭问询

    时间:2019-05-18 14:59:03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

      中国网财经5月15日讯(记者张润琪)日前,哈药股份全资子公司哈药生物生产的紫杉醇注射液,经检验机构检验发现不合规,遭国家药监局“点名”。此前,哈药股份旗下的药品已多次上质量“黑榜”。

      中国网财经记者还注意到,除了产品质量不过关的问题外,哈药股份业绩也出现了连续下滑至亏损,陷入经营困境。

      紫杉醇注射液不合规 一子公司多次生产不合格药品

      近日,国家药监局发布关于23批次药品不符合规定的通告,通告显示,此次药品检验发现8家企业生产的23批次药品不符合规定,不符合规定项目包括可见异物、粒度、梓醇、性状等,且涉及多家生产企业。其中,哈药集团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哈药生物”)生产的紫杉醇注射液(生产批号:201709012),经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检验,发现“可见异物”项目不符合规定。

      通告附件《不符合规定项目的小知识》指出,可见异物系指存在于注射剂、眼用液体制剂中,在规定的目视条件下能够观察到的不溶性物质,其粒径或长度通常大于50微米。

      国家药监局表示,对不符合规定药品,相关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已要求相关企业暂停销售使用、召回,开展不符合规定原因调查,并进行整改。同时,国家药监局要求相关省级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对相关企业和单位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规定对生产销售假劣药品的违法行为进行立案调查。

      资料显示,哈药生物成立于1995年,所属医药制造行业,经营范围包括培养基生产、销售;从事医疗器械及医药的技术开发、技术转让、技术咨询、技术咨询。哈药生物生产的紫杉醇注射液(多普适)为化药肿瘤类产品,主要成份为紫杉醇,卵巢癌和乳腺癌及非小细胞肺癌(NSCLC)的一线和二线治疗,以及头颈癌、食管癌,精原细胞瘤,复发非何金氏淋巴瘤等。

      除了哈药生物此次生产不合规药品外,中国网财经记者不完全统计发现,哈药股份近三年来,子公司哈药集团世一堂中药饮片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药品,曾多次被检验机构检验发现不合规,不合规药品包括槟榔、甘草(甘草片)、白矾。

      来源:国家药监局 制表:中国网财经

      哈药作为知名药企,却屡次生产不合格药品,这让患者如何放心使用?“药企应该对自己生产的产品严格把关质量,药品直接关乎人们的生命安全,容不得一点差错。”有媒体认为,哈药应该拿出诚意,对消费者负责。

      中国网财经记者就相关问题致电哈药股份,相关负责人表示,将采访函发至指定邮箱,后续给予答复,截至记者发稿,未收到回复。

      业绩连续下滑引问询函 两次发布延期回复公告

      然而,哈药不仅需要亟待解决药品质量问题,还应尽快填补亏损过亿元的大窟窿。

      哈药股份2018年年报显示,当年实现营收108.14亿元,同比减少10.02%;净利润3.46亿元,同比减少14.95%。其今年一季度净利润更是亏损1.45亿元,并且预计 2019年半年度报告净利润仍然为负。

      值得关注的是,哈药股份继披露一季报后,收到了上交所关于对哈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年度报告及2019年第一季度报告的事后审核问询函,要求哈药股份说明近年来医药工业收入大幅下滑的原因及合理性等问题。

      中国网财经记者梳理发现,哈药股份营收已连续五年下滑,从2013年营收180.92亿元下滑至2018年营收108.14亿元,五年间减少近80亿元。而哈药股份的净利润也连续两年下滑,如今,2019年一季度业绩又陷入亏损上亿元“泥潭”。

      从细分行业情况看,哈药股份医药工业、商业板块营业收入最近四年均呈现下滑趋势,累计降幅分别为38.16%和27.36%。从产品结构看,其抗感染类产品作为主要产品之一,营业收入规模自2015年的29.37亿元下滑至2018年的12.41亿元,累计降幅57.75%,同时毛利率29.69%,较2016年下滑5.19个百分点。

      对此,上交所在问询函中要求哈药股份补充说明,近年来医药工业、商业板块收入大幅下滑的原因及合理性;具体说明抗感染类产品近年来收入大幅下滑的原因及对公司整体业绩的影响;同时分析说明公司业绩连续下滑的原因,并充分提示风险等。

      但是,哈药股份并未在规定时间内回复问询函。上交所问询函提到,要求哈药股份于2019年4月30日之前回复,同时按要求对定期报告作相应修订和披露。然而,哈药股份在4月30日和5月11日分别发布延期回复问询函的公告,称由于本次《问询函》涉及的内容较多,且需年审会计师发表意见,因此公司预计无法在规定时间内完成《问询函》的回复工作。

      直到今日晚间,哈药股份发布了对上交所问询函的回复公告。回复公告提到,哈药股份明近年来医药工业收入大幅下滑的原因包括环保政策影响、招标降价影响、医改政策影响、产品结构老化以及内部因素;商业板块收入下滑的原因包括行业政策影响、公司主动对部分医疗机构控制销售等。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