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综合财经 > 中骏集团欲解规模“掉队”尴尬:2020年达千亿目标 边融资输血边加快拿地
  • 中骏集团欲解规模“掉队”尴尬:2020年达千亿目标 边融资输血边加快拿地

    时间:2019-07-10 19:02:28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

      中国网财经7月9日讯(记者 安平) 中骏集团控股(以下简称“中骏集团”)近期发布的公告显示,2019年1-6月,集团连同合营公司及联营公司实现销售金额约370.28亿元,同比增长78%;实现合同销售面积约296.67万平方米,同比增长80%。

      在克而瑞发布的销售排行榜中,从全口径金额来看,中骏集团位列第42名,排名与上年同期相比大幅提升。不过,与同为闽系的房企相比,中骏集团有所落后。排行榜显示,同期闽系房企中,阳光城以900亿元的销售金额位列第13位,旭辉、正荣纷纷跑进了前20,融信、泰禾则分别位列第25位和第37位。

      事实上,近几年中骏集团的销售额在闽系房企中一直处于稍显落后的境地。数据显示,2014-2018年,中骏集团的销售额分别为119亿、145亿、235亿、332.47亿和513.6亿,而阳光城、旭辉、正荣的销售额在这期间减均从不足300亿上涨到逾千亿。

      2020年计划进入“千亿队伍”

      中骏从去年似乎也开始意识到了规模“掉队”。2019年,中骏集团将销售目标定为700亿元,与2018年销售额相比增长36%。在市场环境不确定的情况下,这一增幅比许多头部房企的目标都要高。

      中骏集团集团董事局主席黄朝阳曾公开表示,到2020年,中骏要进入千亿队伍。据中国网财经记者粗略推算,如果中骏集团2019年销售为700亿元,那么其在2020年需提升逾40%才能完成黄朝阳的千亿心愿。

      谈到上述发展速度是否“激进”时,中骏集团相关人士在回复中国网财经记者的采访时表示:“在销售连年稳增的良好基础下,配合中骏近年侧重二线城市的拿地政策和地域发展的提速,中骏对未来的销售表现抱有乐观正面的态度。”

      为保证销售高歌猛进,中骏集团今年以来拿地步伐也在加快。中指研究院披露的全国房地产企业拿地排行榜显示,2019年上半年中骏集团拿地金额为197亿元,位列第24名;而上年同期的拿地金额不足百亿,排名50开外。

      那么,如此高额的拿地资金从何而来,公司资金是否充裕?中骏集团在回函中没有正面回答此问题,仅表示“公司净负债率处于业内偏低水平,集团在平衡各方的运营风险下将继续抓住机会扩张”。

      今年以来融资接近百亿

      中国网财经记者注意到,中骏集团曾高溢价拿地多个一、二线城市的“地王”项目。比如2016年以39.48亿元、配建5万平方米公租房拿下门头沟龙泉镇地块;2017年曾以超过8亿元的价格获得青岛胶州项目,溢价率高达763%。

      一位房地产专家告诉中国网财经记者,“地王”往往是高杠杆撬起的。

      截至2018年末,中骏集团的总负债为793.51亿元,与2017年末的496.17亿元相比增长了60%;资产负债率为78.19%,而2017年末的数据为74.98%。

      公开资料统计显示,中骏集团今年以来通过发债融资已经接近百亿元人民币。今年1月,中骏集团发行于2021年到期的5亿元美元8.75%的优先票据;4月又发行了一笔2024年到期的3.5亿美元7.375%的优先票据,所得款项均用于债务再融资。

      违建、质量投诉接踵而至

      正谋求千亿规模的中骏集团,近年以来频繁因业主维权被推上舆论漩涡。

      中国经济周刊曾发布《上海中骏天誉小区千万豪宅陷“违建”门》的报道。报道称,上海购房者吴先生的投诉称,位于上海普陀区的中骏天誉家苑所谓的赠送面积系“违法建筑”。有业主告诉该媒体记者,中骏前员工曾向他们透露,中骏的多个项目都有违建情况。

      今年6月,上述“违建门”有了处理结果,即业主获赔全款,违建开始拆除。中国经济周刊报道称,记者近日从该小区业主处知悉由物业客服发送的一则“关于中骏天誉26单元顶层拆除的温馨提醒”,文中称:“经上海普陀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告知,中骏天誉26单元顶层将于6月17日起进行部分拆除,预计施工周期一个月。”

      此外,自去年以来,位于深圳的项目中骏云景府频繁遭遇业主维权。有业主在该小区的业主论坛上表示,所谓的精装质量太次,已经全部自己重新弄了;还有业主用图文的形式发文,称所买的房子存在木地板铺设不好、木门脱皮、厨房等设计不合理等情形。

      还有业主在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投诉称,天津市西青区精武镇中骏柏景湾存在重大设计缺陷,比如厨房、主卫没有上水。随后,西青区回复称:关于“厨房无上水”问题,开发商已同意统一安装上水管。

      面对上述种种投诉,有市场人士提出质疑:中骏集团是否为追求规模扩张而忽视了项目的质量建设?对此,中骏集团给出的回复是:集团坚持的是高标准化建造,亦于2017年以来实行的专案跟投机制,要求各城市公司的管理层和总部管理层参与专案投资,以作为一种长期的激励机制,及实现利益共用、风险共担以把控项目质量。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