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综合财经 > 官宣腾讯入股一年仍未获批 三星财险的时间不多了
  • 官宣腾讯入股一年仍未获批 三星财险的时间不多了

    时间:2021-11-05 18:30:28  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

    “抱大腿”成了当务之急

    腾讯官宣入股三星财产保险(中国)有限公司(下称“三星财险”)已近一年,但增资计划迟迟未获批落地,引发市场关注。

    近日,三星财险披露2021年第三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报告显示,三星财险存在保险风险、流动性风险出现红色预警情况。

    报告还显示,三星财险三季度保险业务收入为3.25亿元,净利润为0.15亿元。其三季度营收较二季度环比增长75.9%,净利润环比减少41.2%。

    三星财险成立于2005年4月,是国内首家外资独资财产保险公司。在中国市场,三星财险与其他外资独资财险公司面临同样的问题困扰:规模小、利润薄、分支机构少。

    为扩大市场份额,“抱大腿”就成了三星财险的当务之急。

    2020年12月4日,三星财险发布增加注册资本的公告。腾讯将持股32%,成为第二大股东。

    “在财产险当中,外资财险公司存在一个局限是目前占的市场份额很低,很多外资方在中国开展业务的时候,受限于渠道窄、网络弱等问题,业务推展相对比较缓慢。”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中国保险与养老金研究中心研究总监朱俊生表示:“外资财险公司引入强有力的合资伙伴,主要应该是从渠道和网络角度考虑。”

    天眼查显示,三星财险股东结构没有改变,此时距三星财险首次公告腾讯入股已近一年,但该增资方案仍未获监管批准。对该事项的进展,10月29日,时代周报记者致电三星财险董事会秘书,对方表示不方便回答该问题,相关事宜以监管公告为准。

    破解困境唯有引入资本

    三星财险成立于2005年4月,是中国第一家外资独资财产保险公司。它是韩国三星火灾海上保险公司(下称“三星火灾保险”)在中国设立的具有法人资格的独资财产保险公司,隶属韩国三星。

    偿付能力报告显示,三星财险三季度保险业务收入为3.25亿元,净利润为0.15亿元,核心偿付能力及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均为227.28%,最新一期风险评级为A类。

    三季度,三星财险保险收入较第较二季度环比增长75.9%,与此同时,三星财险三季度的净利润却大幅下滑,环比减少41.2%。

    三星财险的保费收入规模一直停滞不前,2018-2020年经营指标数据显示,其保险业务收入分别约为9.92亿元、9.82亿元、10.12亿元;净利润分别约为0.49亿元、0.53亿元、0.62亿元。

    三星财险的规模难以突破,偿付能力却在不断下降。数据显示,三星财险2019年年末偿付能力充足率为355%,最新一季度的偿付能力充足率为227%,缩水128个百分点。

    偿付能力报告显示,三星财险的保险风险、流动性风险出现红色预警。其保险风险中财产险保费指标超限、累计综合赔付率超限。

    入股仍未获批

    腾讯能有机会参股,与三星财险经营情况差强人意、急需寻找合作伙伴有关。

    2020年11月26日,三星财险母公司三星火灾保险宣布,其与腾讯等五家中国公司签署了设立合资保险公司的协议。三星财险将变身中外合资财险公司。

    三星火灾保险强调,此次签约是为深耕中国保险市场奠定坚实基础。

    这或是为三星财险在积极突破经营瓶颈。

    三星财险分支机构少,截至目前,仅有6家分公司,分别位于北京、天津、青岛、陕西、江苏和深圳,大部分业务集中在东部沿海地区。

    时代周报记者注意到,三星财险官网宣称,努力实现成为外资保险公司中销售网络分布最广、销售平台最大的保险公司。

    三星财险或看中腾讯在销售保险方面的渠道和平台优势。“实际上,很多外资财险公司主要服务于本国企业,对市场拓展相对有限,所以引入强有力的合资伙伴,主要应该是从渠道和网络角度考虑。”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中国保险与养老金研究中心研究总监朱俊生表示。

    腾讯入股之路并不太顺利。

    自去年年底公告之后,事件进展一直未有消息透露。今年6月,三星财险再次发布《关于变更注册资本有关情况的信息披露公告》,增资完成后,三星财险的注册资本由3.24亿增至8.76亿元。此次增资全部由新股东认缴。

    6月,财新援引相关知情人士称,腾讯入股三星财险已获金融监管部门的内部批复,目前在走流程。不过,时至今日,该事项还没有新动态。

    2013年至今,腾讯在保险领域的布局版图不断扩大。2013年11月,腾讯与蚂蚁金服、中国平安等联手设立了国内首家互联网保险公司——众安在线。

    近年,腾讯加速在保险板块的布局,不断延揽人才加盟。2020年6月,平安集团原副董事长任汇川入职腾讯,出任腾讯战略发展部特别顾问。

    在不少业内人士眼中,“特别顾问”或是过渡安排,任汇川或为腾讯整合保险资源和版图扩张发挥重要作用。

    不过,监管正对进军保险的各路资本提高了筛选标准。

    6月,为进一步加强关联交易监管,规范银行保险机构关联交易行为,防范不当利益输送风险,银保监会起草了《银行保险机构关联交易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和《银行保险机构大股东行为监管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