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资讯 > 情感故事 > 二胎降临福兮祸兮?婚姻零落“两”个家
  • 二胎降临福兮祸兮?婚姻零落“两”个家

    时间:2019-03-05  来源:知音读酷  作者:

    随着政策的放开,越来越多的家庭选择了二胎。但有些年轻小夫妻精力有限,不得不将孩子分别托付给两边父母帮忙照顾,日子久了矛盾频出。

    安徽的唐晓芙正是如此,小夫妻被迫分居,原本和和美美的婚姻风雨飘摇……

    /

    1

    2009年冬天,安徽省芜湖市的小情侣唐晓芙和李渔迈入结婚殿堂,并于次年生下一个大胖小子。

    两人都忙于工作,李渔的父母退休了,就大包大揽了带孙子的任务,小两口白天只管上班,在各自单位解决午餐,上到爷爷家吃现成的热乎饭,顺便把儿子接回家。逢到周末,一家三口闲悠悠地去唐晓芙娘家转转,或是附近旅游散心,小日子过得十分舒坦。

    李渔和唐晓芙都是独生子女,再要一个宝宝完全符合国家政策。虽然爷爷奶奶带不了两个,但唐晓芙的父母也要退休了,乐意替他们带孩子。2013年6月,唐晓芙怀孕了,两个月后,大宝上了幼儿园,她可以安心养胎。

    孩子在肚子里时,唐晓芙就跟李渔商量,小宝生下来跟她姓唐。唐晓芙理直气壮:“小宝让我爸妈带,就得跟我们姓!”李渔有些不乐意,李渔的父母更是在背后直嘀咕:“要是生个丫头就算了,生个小子怎么能跟别家姓?”

    经历了孕吐、妊娠高血压等折磨,唐晓芙终于在2014年春天产下宝宝,是个七斤半的男孩,母子平安。唐晓芙的父母彻夜陪床照顾,小宝名字还没取好,但由于唐晓芙的坚持,小宝姓唐已是板上钉钉的事了。

    李渔只好开导父母:“现在好多人家都这样,唐晓芙也是家中独苗,小宝跟唐家姓,外公外婆会更疼他。”李渔爸妈想到已成定局,只好算了,可心里烙下一个阴影,看小宝就没有以前热情了。特别是李渔爸爸,一想到亲孙子不跟自己家姓,心里就堵得慌。

    2

    李家的态度唐家看在眼里,心里自然不快活。唐晓芙从医院出来就被接去娘家坐月子。李渔去看小宝,唐晓芙的妈妈话里有刺:“瞧你爸妈这态度,晓芙给你家添了两个孙子,鬼门关里走了两趟,这坐月子他们来几回了?小宝跟咱们姓唐,难道就不是他们孙子了?”李渔闷着头不敢回嘴。

    虽然都在一个市,但一个在城东一个在城西,来回路程也蛮远的。李渔每天下班要先回父母家安顿好老大,再来岳母家陪唐晓芙和小宝,月子里的小宝有点肠涨气,夜里喜欢哭闹,李渔睡不好,每天早上顶着黑眼圈上班,渐渐有点吃不消了。唐晓芙看着也心疼,就说:“路这么远,你干脆带轩轩在你爸妈家吃住算了,临时过渡一下。”

    就这样,李渔和唐晓芙开始了各回各家,各找各妈的分居模式。李渔带着大宝住在城东的爷爷奶奶家,唐晓芙带着小宝住城西的外公外婆家,一家人周末才有片刻团聚。

    3

    随着时间推移,唐晓芙发现即使周末短暂的相聚也令人五味杂陈。

    每当李渔把大宝接回外婆家时,大宝总是闷闷不乐,特别不待见弟弟,因为他以前天天看见唐晓芙,现在一周才见一次,在他心里,总认为是小宝抢走了他的妈妈。

    周天离别前,为了说服大宝上去跟奶奶睡,唐晓芙费尽心思。可是,大宝就是哭闹着抱着她不肯撒手,惹得唐晓芙直流眼泪,可是没办法,外婆家离他的幼儿园太远,唐晓芙也没精力兼顾两个孩子。可看大宝这么排斥小宝,她心里实在不是滋味。

    一天,唐晓芙和外婆正给小宝洗澡,边洗边夸奖:“我家小宝好乖呀,小宝好漂亮啊!”正巧李渔带着大宝进门,大宝一听大家都夸小宝,气鼓鼓地冲过去大喊:“他一点不乖,一点不漂亮,丑死了,丑八怪!好哭鬼!”此番场景,在场的大人都很尴尬。

    小宝一天天长大,会说话,会走路了。唐晓芙也结束产假去上班,小宝白天离不开人,唐晓芙只能和他一起继续住在娘家,这个临时分居被无限延长。

    2017年,大宝快七岁了,小宝两岁半。夫妻俩还是维持一边带一个的模式。李渔和唐晓芙习惯了这种状态,只是周末偶尔回自己的房子,大部分时间为了迁就孩子各住两边。有时唐晓芙一觉醒来,看着熟睡的小宝,想到睡在城那头的爷爷奶奶家的大宝和李渔,一家人被拆成两地,心里不禁酸酸的。

    谁带的孩子自然就跟谁亲。爷爷奶奶明显疼爱大宝,外公外婆则宠着小宝。更要命的是,两边父母的价值观也不一样,爷爷奶奶收入稍微高些,尤其舍得在物质上宠孩子,哪怕自己吃馒头,也给大宝天天牛肉羊排换着上,衣服从里到外买的都是名牌,上培养班多少钱都舍得。外公外婆则节约惯了,家里伙食简单,小宝总是拣哥哥穿小的衣服穿,拣哥哥玩剩的玩具玩,两个孩子的待遇天差地别。

    4

    唐晓芙有时会带小宝去爷爷奶奶家住一晚,小宝跌跌撞撞的,对什么好奇,东摸摸西看看,一不留神,他就把鱼缸里的金鱼捞出来扔在了地上,或是把爷爷精心种植的兰草花给揪了下来。奶奶说:“小宝太顽皮了,一来就搞得家里乱七八糟,没有哥哥乖!”

    小宝去乱翻哥哥的玩具和书,奶奶紧张地一边看着,生怕他把哥哥的东西弄坏了。小宝上睡觉尿床,爷爷也数落说“哥哥从来不尿床”,他已经忘了大宝小时候无数次尿床的事情。

    而大宝去外婆家也一样。外公外婆总护着小宝,对大宝就没那么和颜悦色。大宝胖,怕热,一来就嚷嚷着要开空调,外婆心疼电费,就说:“还没入夏呢。”大宝不依,说爷爷家天天开空调。

    出门上街,大宝总是吵着买零食和玩具,也不肯让着弟弟,常常不小心就把弟弟弄哭,每到这时,外公外婆就心疼地把弟弟搂在怀里哄着,对大宝一番训斥。

    唐晓芙也试过让两边老人把两个孩子换着带试一试,结果发现更糟,老人孩子都不乐意,更是状况频频,只得再换回来。

    孩子是敏感的,感觉受委屈了就回去向自己的“靠山”诉苦。于是,爷爷奶奶常在李渔面前指责外公外婆对孩子太抠门,把小孙子养得瘦巴巴的;外公外婆也对唐晓芙抱怨爷爷奶奶太溺爱大宝,一点礼貌都不懂。

    有时,逢上哪个孩子生个病,更不得了,老人们总认为是对方不会带孩子的缘故,原本和谐的两亲家因为二胎的出现矛盾越来越多,渐渐有剑拔张之势。

    老人的矛盾直接影响的是两夫妻的感情。因为聚少离多,李渔和唐晓芙的关系本就日渐疏离,加上两人都维护自己的父母,那些不对味的话听多了,渐渐有了猜忌和矛盾,常为一些琐事发生口角。

    2018年的新年,两人各带一个孩子在自己父母家过的年。

    5

    夫妻感情受损,唐晓芙自是苦恼。那个新年,她暗下决心:两个孩子都自己带!新年一过,她把两个孩子都接回自己家,却发现完全应付不来。

    两个孩子受两边影响太大,生活习惯不一致。吃饭,大宝要先喝汤,小宝却要饭后喝。刷牙,大宝要用温水,小宝要用凉水。晚上睡觉,大宝要脱袜子,小宝要穿袜子。这些看似鸡毛蒜皮的小事却让两个孩子经常拌嘴。一个说“我奶奶说的!”一个说“我外婆说的!”谁也不肯让步,唐晓芙哄完这个哄那个,十分头疼。

    唐晓芙在公司上班,工作十分忙碌,每天接送孩子的时间都不一定抽得出来,更别说每天做一桌色香味俱全的饭菜了。大宝和小宝都顽皮好动,家里随时要收拾,唐晓芙上了一天班再照顾两个孩子,累得骨头架都要散掉。

    李渔像很多男人一样,在家务事上很懒,几乎指望不上,下了班就自顾自往沙发上一躺玩手机,让他带孩子,全家人都不放心。以前只有大宝时,一家人还常出去旅游,现在这种机会微乎其微,同时带两个孩子出去玩,唐晓芙要计划再计划,考虑再考虑,途中提着心吊着胆,比上班还累。

    小宝慢慢长大,拒绝穿哥哥的旧衣服,玩具也要新的,大宝自私惯了,从来不肯让着弟弟。每一天,家里都充满兄弟俩的争吵声。懒爸爸李渔按捺不住了,对唐晓芙说:“你又带不了,我又不想带。与其这样家无宁日,干脆还是过渡模式算了,咱俩也都没那么累!”

    唐晓芙不肯,可是连续被公司安排两天加班后,她不得不向丈夫妥协。那个周末,一切回到解放前,两人的婚内分居又开始了。

    唐晓芙带着小宝回到娘家,大宝和李渔还是由爷爷奶奶照顾。生活是轻松了,但夫妻俩的交流却变得越来越少,李渔不乐意在岳母家吃饭,唐晓芙也不爱去爷爷奶奶家,导致两人有时一周都见不着面,吃不上一顿团圆饭。即使见面了,也是唐晓芙忙着照顾两个孩子,李渔自己在书房玩电脑,到十一二点他才进房间,然后倒头就睡。

    6

    一个周末,唐晓芙兴冲冲地安排好节目,要带李渔和两个孩子一起去看电影,再去餐厅吃顿好的。李渔说:“你带孩子去好了,动画片我不爱看,我约了同学了。”唐晓芙气不打一处来,冲他直嚷嚷:“儿子重要还是同学重要?你不爱看动画片难道我爱看?我还不是图个家庭气氛!”她数落个不停,非要李渔把同学聚会推了。李渔拗不过她,只好照做,但全程绷个脸,没一点笑容。

    这次争吵后,唐晓芙开始变得疑神疑鬼。生下小宝后她的身材严重走样,胸部下垂,体重又居高不下,眼角还冒出鱼尾纹,这让她格外不自信,逮到空就检查李渔的手机,翻他的电话微信。

    因为平日见不到面,每天唐晓芙都会和李渔打视频电。偏偏李渔性格活跃,特别喜欢和朋友聚会,唐晓芙不时打电话来查岗,让他感觉很没有面子,有时索性把手机关了。

    有一次小宝发烧,唐晓芙本就心情不好,可是给李渔打电话,一直没人接。半夜1点,她才收到回复:“单位组织唱歌没听见电话,不好意思。”唐晓芙气得打过去电话,怒吼道:“我给你打了20个电话,你一个都不接,你心里还有这个家,还有孩子和我吗?”

    然而,她的怒吼却让李渔心烦:“我们俩各忙各的,我不管你你干嘛管我?你看看你现在的样子,动不动20个电话,威胁谁呢!”此后,两人陷入冷战,那个周末,他们依旧带着孩子分居,各自赌气不愿见面。

    夫妻间的冷战,让唐晓芙更加多疑,她跑去去移动公司打印李渔的电话单,但凡丈夫跟谁的通话多了,她就要打过去确认是男是女。很快,消息传到李渔那里,他又气又恼,对妻子的行为更加厌恶。

    2019年2月,唐晓芙去爷爷奶奶家接大宝时,撞见李渔和小区里的一个单身女人一起说说笑笑地散步,她心中一寒。她一边跟踪,一边暗想:自己有多久没和李渔散步了,生活在一个城市,却过着异地分居的生活,每天还是手机联系,话说的还不如一个普通同事多,这和离婚有什么区别?

    就在这时,她看见李渔的手慢慢搭上了那个女人的肩头,唐晓芙的眼泪终于控制不住地落下来——她一直担心的事还是发生了。就算丈夫没出轨,他也已经心猿意马了。这一幕,多残酷!

    那天,她没去接大宝,而是坐在了咖啡馆。望着川流不息的人流,她陷入了深思:几年前的婚姻分明还是幸福的,如今这一切,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的?自己当年决定生二胎,到底是对还是错?

    编辑:茜茜

    /

    关键词:
    [phomead]6[/phomead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