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资讯 > 情感故事 > “毒”女儿的自我救赎:亲情的羁绊让我绝处逢生
  • “毒”女儿的自我救赎:亲情的羁绊让我绝处逢生

    时间:2019-07-01  来源:知音网原创  作者:

    2019年6月19日,湖北省女子强制戒毒所为迎接“6.26”国际禁毒日的到来展开了一系列教育主题活动。在禁毒戒毒宣传教育场所开放日暨联合帮教活动中,湖北省禁毒委、禁毒总队,湖北省戒毒管理局、湖北省妇联、武汉慈善总会三迪国际帮扶基金、湖北木兰花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等单位和机构的负责人和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

    此次帮教活动中,有一位特殊的来宾,她的名字叫孙芹(化名),她出生在高知家庭,她的父亲孙建群(化名)是上海交通大学的大学生,如今是一名退休的老工程师,母亲张萍是一名高中语文老师。在这种家庭环境下成长起来的小孩,本应是乐观开朗、天真无邪的。可孙芹却因为受不住外界的诱惑,走上了一条不同于其他正常女孩的吸毒之路,就此人生改写,艰难前行。

    是什么让戒毒所的周琼所长感动落泪?是什么让省禁毒总队副总队长刘伯高频频点头欣然鼓掌?又是什么让在场所有的学员投以敬佩的目光?

    下面,就是孙芹在帮教活动上以自己的亲身经历所讲述的故事,感染了在场每一位参会者......

    “毒”女儿的自我救赎:亲情的羁绊让我绝处逢生(禁毒戒毒宣传教育场所开放日暨联合帮教活动)

    模范家庭出了个“毒女儿”,父母痛心疾首女儿失去自由

    49年前,我出生在湖北省仙桃市一个普通家庭。我是家里唯一的孩子,父母将所有希望都寄托在我身上。我父亲孙建群是上海交通大学的老牌大学生,在他们那个年代,能考上大学是特别不容易的一件事,而且还是考上了名牌大学更是属于龙中人凤。母亲张萍和父亲是同学,两人青梅竹马,感情特别好。我们家就是别人口中的模范家庭,可就是因为我的叛逆,让我父母常年在街坊邻居议论的眼光中抬不起头。

    1991年的一个夏天,我那年28岁,因为一个电话让我的人生彻底改写。那天我记得特别清楚,我一个很久没有见的朋友突然从外地回来找我出来玩。因为我太久没有见到他,欣然赴约,可我从没想过这一去我就再也回不了头。

    他约的地方是一家老式KTV,刚进去时我就闻到了一股刺鼻又刺激的气味。当时我并不懂,后来才知道那是毒品的味道。朋友当时已经吸得飘飘欲仙,找不着北。而我看着这样的他,在众人的劝说和诱惑下,吸了第一口。从那天起,邻家女孩孙芹不见了,活着的是一副行尸走肉的身体和被毒品打败的失败者。

    我瞒着父母,瞒着亲友,瞒着所有人。为了买毒品,我花光了自己的所有钱,之后不断的以各种借口找父母和亲戚朋友借钱。由于我频繁的借钱和吸毒,父母还是发现了我隐藏起来的“秘密”。我至今都还记得,父亲知道我吸毒后看我的眼神。这种眼神除了失望,还有对未来所有一切的绝望,甚至还存着对我的恐惧和嫌弃。

    我父亲是个自命清高的人,他从没想过自己的女儿会走上这样一条路,更没法接受自己的家庭出现这样的污点。所以一开始,我父母对我是放弃的。年轻的我更是让自己在堕落的道路上一去不复返。1994年到2000年因为我的过失,我在女子监狱服刑,从此失去了自由。服刑期结束,我又在朋友的诱惑下复吸了毒品,2005年我被父母强制送到了湖北省女子强制戒毒所,在那里不仅成功戒除了毒瘾,还完成了自我人格的重塑,这一切都要归功于女子戒毒所里的各位教官。

    “毒”女儿的自我救赎:亲情的羁绊让我绝处逢生(主人公孙芹(左一)分享自己的操守之路)

    吸毒无情戒毒有情,春笋后定有雨后彩虹

    2005年,我刚进戒毒所时内心是没法接受的,因为我觉得自己的人生全都毁了。我和刚来的学员一样,在很长一段时间对这里的一切都是特别抵触的,其中最明显的表现就是拒绝沟通和交流。但戒毒所里的教官并没有放弃我,还是耐心与我沟通,让我一点点接受戒毒所里的生活,也让我开始正视面对自己。

    在我拒绝和人沟通的那段日子,刘海燕队长时常会关心我的情绪,总会找我谈心,也切身为我解决刚入所因为不习惯而引发的一切问题。她知道我因为吸毒的事情跟家里人闹的很僵,她便主动跟我父母联系,说了我在所里面的情况。我母亲知道我的不适应后,特地从老家过来看望我,安抚我的心,更让我在所里面安心戒毒,早日重归社会。她还时常将我带到读书室里,让我在书本中找回宁静;更切实跟踪我的心理状态,一旦发现我在心理上有各种坏情绪,都会及时和我沟通,消解我的不安。

    因为有教官不断的帮助,我慢慢开始融入到所里的生活。我在所里算是文艺骨干,只要所里有各种文艺活动,我都会积极参与并且组织其他学员踊跃参加。在戒毒所里的日日夜夜,我不仅和各位教官建立了深厚的情意,我还懂得了自食其力的重要性。我学会了基本的纺织技巧,更在周琼所长倡导的不断学习的精神下考取了各类职业资格证书。

    两年的强制戒毒生涯结束后,2007年我踏上了去新疆的打工之路。一开始,我在一家纺织厂里上班,做着流水作业,工作时间三班倒,没白天没黑夜。虽然工作简单繁琐,可却非常累。可我咬牙坚持,同时也给自己定下了目标,以半年为限,我一定要从前线工人做到领班的位置上。我当时是这样激励自己:一个人连毒品都戒得了,我还有什么事做不成!要想让别人瞧得起,就必须克服一切困难。

    就这样,我在纺织厂里工作了半年,从前线女工晋升为车间领班。我一方面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改善着生活质量,一方面又害怕自己以前的经历让别人知道,他们会用有色眼光看我。

    每一次,在我快要坚持不下去的时候,我都会给戒毒所里的教官打电话。欧阳科长知道我这一系列的情绪起伏后,她依然不断地鼓励我,让我勇敢面对生活,告诉我不要害怕,不要逃避,要对困难迎难而上,即便是众人怀疑也要坦荡生活。

    正是因为有教官们的支持和鼓励,我一步步朝着自己的目标前进。我开始不满足自己现状,觉得自己可以事业上更进一步。于是凭着这些年打拼的经验,我到新疆一家百强的民营企业去应聘。

    刚到那家公司上班的时候,我也是基层员工,可我做事认真,对待客户也真诚。所以不到一年的时间,我的工作能力就被领导赏识,慢慢成了公司里的中上层,掌控着公司的财务部门和采购部门。

    我知道这是领导对我的信任,为了不辜负他们的信任,更为了证明自己,我更是把所有的精力和时间都扑在工作上。别人下班时,我在加班;别人休息时,我还在加班。我的付出得到了回报,可同时我的身体也被拖垮了。

    2012年,我患了子宫癌,中晚期,生命危在旦夕。由于戒毒所会对出所的学员进行长期跟踪,我患病的情况很快就被他们知道了。他们就像一束光照亮了我,让我的生命再一次有了转机。

    我记得很清楚,在我最难熬的那段时光,我给刘海燕队长打了一个电话,想要找她借钱去看病。本来羞于启齿的一件事,刘队长一听到我的请求,连怀疑都没有就给我汇了钱。拿到钱的那一瞬间,我知道这不仅是救命钱,还包含了他们对我的信任和祝福。

    “毒”女儿的自我救赎:亲情的羁绊让我绝处逢生(湖北省女子戒毒所所长周琼)

    患癌戒毒女突出重围,不放弃不抛弃让我重获新生

    在医院做完手术后,我第一眼看见的就是我的父母。这些年来,我知道自己让父母操碎了心。可自从他们知道我的锐变后,我和家里人的关系也慢慢在缓和,特别是和我的父亲,他知道我病后第一时间就和我母亲从老家飞到了新疆,陪着我度过最艰难的时期。

    我至今都记得父亲在手术后对我说的那句话:“芹芹啊,你还是我跟你妈骄傲的女儿,你这些年不容易!”听到这句话后,这些年我所有的委屈全都烟消云散了,这也是我第一次觉得父母都老了,也慢慢体会到这些年他们对我的付出和爱护。

    戒毒所里的教官知道我患癌后,他们更是没有放弃我。女所为我募捐,更是派代表千里迢迢到新疆来看望我,教官们送上了募捐款和学员们为我祈福叠的千纸鹤,他们这样的举动让我有信心并且相信自己可以彻底打垮病魔,重新拥有一个健康的身体。

    这一路走来,我很艰难但同时也很幸运。我有家人的支持和所里教官们的信任,在我一次次放弃时,他们都紧紧的抓住我的手,从来没有放弃过我、抛弃过我。在治疗癌症期间,我的父母对我坚守不离,一次次将我从死亡的生命线里拉出来。我的教官们更是经常为我鼓劲儿加油,更用我的事例去鼓舞其他人,让其他学员也鼓起对生活的勇气。

    很幸运,我战胜了癌症,重新获得了新生。可我知道,战胜癌症不是我的终点,于是在休养了一段时间后,我又开始选择“折腾”。2018年,在我进行了一系列行业测评和做了详细的市场调查之后,我用自己多年的积蓄开了一家纹绣工作室。我不断学习新知识,不断的扩充自己的知识层面,是因为我知道人只有不断进步就有可能不被社会淘汰。

    如今的我,在完成了自己一个个小目标的同时也有自己的大目标。我想要进军美容行业,更想在业内有一片自己的产业基地。可我知道,所有的一切都要慢慢来,只有脚踏实地走好每一步,未来一定璀璨辉煌!

    最后我想要对和我有相同经历的年轻人说:做错事并不可怕,走错路也不要慌张。只要你有重新开始的勇气,有在乎的家人和坚守的底线,我相信你们一定可以重新再来。

    远离毒品,珍爱生命。不要拿家人的眼泪去挥霍,更不要用自己的生命去挑战社会底线。人活着就要有股精神气儿,希望你们彻底斩断过往,一切从头开始还来得及!

    编辑:小东

    关键词:
    [phomead]6[/phomead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