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资讯 > 情感故事 > 折腾也快乐,房奴女白领变身生活达人
  • 折腾也快乐,房奴女白领变身生活达人

    时间:2019-10-15  来源:知音网  作者:

    我叫张路,出生在河北省廊坊市一个普通家庭,大学学的服装设计,毕业后,我应聘到一家服装公司做了一名设计师。我与一位广告策划师谈起了恋爱,他叫赵宁。这年12月,我们在出租屋里举行了婚礼。我像所有年轻女孩一样,是个“月光族”。每次发了工资,就迫不及待地去逛街,看上漂亮的衣服和包包,总是不管不顾地买下来。我们的儿子出生了,但我乱花钱的毛病依然如故。

    有一次,赵宁对我说:“像你这样花钱,我们什么时候才能省下钱买房子啊!”我却说:“我不想这么年轻就背个乌龟壳,咱们还是先好好享受!”渐渐地,因为赵宁受不了我毫无节制地乱花钱,他不再将自己的工资卡交给我保管,结婚一年多的我们陷入感情危机。

    在一次逛街时,我偶然看见了一个临湖小区,我被那里优美的环境和人性化的设计深深吸引,再也挪不开脚步。从来没有买房冲动的我,第一次有了想在那里安家的感觉。

    如果说以前不想存钱是因为没有目标,如今我的目标却很明确,我决定为了房子“改邪归正”!得知“败家”老婆要买房,赵宁非常支持,我们一起去了那个临湖小区交了定金,我们看中的房子是该小区的2期,1年后才开盘,我们还有时间存钱。

    此后,我开始克制自己的购物欲望,每次想买新衣服时,我就想,省下的钱可以买几片瓷砖了,可以买水龙头了……在老公的监督下,我们终于攒够了16万元的首付,那套漂亮的80平米的两居室写上了我俩的名字。经过简单的装修,我们搬进了“新家”。我像个小女孩那样快乐地满屋子乱跑。

    赵宁却没我的兴奋劲儿,他说:“张路,你知道吗?付完首付,装完房子,咱们卡里现金就剩四位数了,真成房奴了!”其实,我心里很清楚,要拥有这个家的代价就是成为“房奴”。以前因经常看到很多人为了还贷节衣缩食疲于奔命而成为了痛苦的“房奴”,自己很惧怕成为“房奴”。但现在却突然觉得成为“房奴”倒是一件好事。最起码能给自己一点生活的压力和动力,“也许我们可以做个快乐的房奴!”我鼓励着赵宁。

    果然,交房贷的第一个月,我们就感到了压力,除去每月的房贷,儿子的钢琴培训,以及日常各类开支,工资所剩无几。我们不得不跟K歌美食新衣服说拜拜,和泡面干粮做战友,生活质量直线下降……

    赵宁的压力比我还大,每天都加班到深夜,做一些兼职。为了不让我着急,他总是安慰我说,老婆这个月的房贷我有办法,你别急。可是看着他深夜加班的背影,我别提有多心疼了。我知道不想成为痛苦的“房奴”的前提就是学会理财。所以在决定要做一个快乐“房奴”的那一刻起,我就下定决心要“创新生活”了。

    我制定了详细的生活计划,本着绝不降低生活质量的基本原则,我将家庭预算做得细之又细,把浪费降低到最小。

    先说吃吧,以前有事儿没事儿总想下馆子吃西餐,还美其名曰什么情调。现在不同了,我买了烤箱、烧烤架等各种小家电,自己做西餐、烤蛋糕,几次下来电器的成本就回来了。

    看我的西点做得如此精致美味,赵宁还拍成照片上传到小区业主QQ群。很快便有小区的邻居过来取经,我拿出来请他们品尝。“你的西点做得太地道了,我儿子喜欢得不得了,你可不可以在家做一些糕点出售给我们啊?”“大家都挺喜欢你的糕点的,但学不到你的手艺,想吃吃不到啊。”

    邻居们的话提醒了我。是啊,烘焙这活是个技术活,掌握不了要领是很难做出美食的。既然他们有此需要,那我何乐而不为呢,既赚了银子又让四邻饱了口福,是件双赢的事啊。于是,我马上发了一篇帖子,将自己打算做西点出售让大家一饱口福的想法公之于众,告诉邻居们,如果看上了我制作的西点,可以来订购,我会保证用最新鲜最绿色的食材来让他们品尝到我完美的杰作。

    消息一传出,我就接了不少的订单。一时间,家里门庭若市。我就利用晚上这段休闲时光,不仅烤了自己喜欢的点心,还能每天固定卖出十几份。

    以前赵宁最爱调侃我的一句话就是:又纳税去了?意思是说我又败家买了一堆穿戴品回来。而今为了那个“吃钱”的大房子,逛商场时我是只买对的,不买贵的,这样并没有让我的穿衣品位下降,同事们反而还说我越来越会打扮了。以前总去健身房健身,如今买了健身光碟,就在家里做瑜伽跳操。

    化妆品每个月也是一笔不小的开销,但我还是琢磨出了省钱的一套独门绝技:自己DIY做美容。我在微博上学习了英国一位妈妈自己做面膜的帖子,从黄瓜、酸奶、柠檬到玫瑰花、薰衣草精油,我都试验过了,还在网上写心得,结果我的帖子访问量很大,网站还跟我签了特约专栏,一个月又能挣回不少银子。小区的主妇妈妈们来家里订制西点时,得知我还会自制各种物美价廉的面膜,羡慕得两眼放光,嚷着让我在家里干脆办个DIY面膜沙龙,大家付给我一点辛苦费,我爽快地答应下来。看来,以前的生活太安逸,没折腾,这稍微折腾一下,压力虽有,但吃喝玩乐一个也没漏下,钱还回来了。

    后来,我还将这样的方式借鉴在一年一次的家庭自助游上。我自己设计路线,积极参与各大旅游网站的问答活动和热帖发布,于是免费获得了一次马尔代夫三人行,唯一的压力就是回来以后要写一篇5000字的游记外加200张图片。不过,这对于一个快乐的“房奴”来说,又算得了什么?

    小区邻居贺岚邀请我去她家玩儿。我对贺岚的家一见倾心:180平米,南北通透,四室两厅两卫,大大的阳台摆满了漂亮的花花草草。我一边啧啧赞叹贺岚的美家,一边感叹:“还是南北通透的房子好啊,我现在住的那套是纯阳户型的,夏天如果不开空调,屋子就热得像火炉。我决定继续折腾,换大房子!”

    这年3月,我们卖掉了之前那套小房子,在新开盘的汇源名居小区按揭了一套130平米南北通透、落地飘窗的大房子,这次仍是临湖的楼盘。买完房子后,我问赵宁:“这下咱们还的月供更多了,你也从小房奴一下子变成了大房奴,害怕吗?”赵宁竟然拍我的马屁:“如果搁从前,我还真没底,不过看你当房奴后表现得那么优秀,我还真没什么好怕的了?”

    一天,我得到消息,说我们小区的3期房子要起售了,售楼处正在招聘销售员,我想给自己一个新的挑战,兼职卖房。经过之前的那些历练,我已经意识到:单靠省钱也就是几百几千的,只有想办法“生钱”才能赚到更多的钱。见我只做兼职,楼盘负责人都不搭理我,我诚恳地请求无论如何给我一次机会,好说歹说他们竟然被我说动了。

    在卖房子的过程中,偶尔碰到一些潜在客户虽然有买房的意向却一边又为当房奴深深恐惧着,迟迟拿不定主意。这时,我就会像朋友一样将自己这些年快乐当房奴的体验说给他们听,因为我说的有图有真相,这些客户最后往往都能被我说服,不再犹豫。后来,我还很煽情地将自己的故事写下来,打印出来送给前来看房的客户们。在我正能量的“引诱下”,从我手里买房的客户也多了起来,而我也凭着兼职赚到了不菲的提成。

    廊坊的房价从2010年的4千元涨到了八九千,想到短短5年时间,我们买的那套房子就升值一倍多,我盘算着再买一套房子作为投资。当时我们手里只有十几万存款,再买二套房的话光首付款就得四五十万。我也想过找别人借钱,可我和老公两边兄弟姐妹都是上班族,经济条件一般,借钱买房显然行不通,但我没有沮丧,而是开始想办法寻找“生财之道”。

    看到身边很多朋友利用自己的兴趣特长赚到不少钱,我也决定利用自己的特长弄个工作室在微店上售卖我设计的衣服。我的设计理念是,大方经典、优质价高,即便10年后再穿出来也不会过时。于是,我花几万元制作的一批衣服放到了微店推销,结果却鲜有人问津。经过市场调查,我找出问题出在哪里:年轻小姑娘都喜欢追逐时尚,什么流行就穿什么,看不上也买不起我设计的衣服,有购买力的中年女性,又宁愿花更多钱买人人都说得出名字的大牌。

    搞清问题出在哪里后,我决定采用年轻女孩喜欢的元素,同时降低价格,迎合市场。为了降低服装积压产生的风险,我先把样衣制作出来,再放到微店预售,再根据下单的数量来制作。

    由于我设计的服装款式新颖,价格合理,而且每种款式只有几十件,因为限量,所以卖得格外好。后来,我隔一段时间还会推出一个“设计你做主”的活动,将几款衣服的设计图发到朋友圈,让微友投票挑选喜欢的款式,再根据票数来制作衣服。这种直接跟买家互动的模式大大提高了产品的精准度和销量。慢慢地,微店的生意越来越火爆,我一个人忙不过来,便聘请了两名助理帮着打理。

    后来,由于微店生意越来越火,甚至超过了我上班挣的工资,我决定辞职专职经营我的服装工作室。一年后,工作室和微店发展到了20多名员工,而我不仅攒够了首付款,还有富余!赵宁夸我说:“老婆,你真了不起啊,居然混成服装公司的CEO了!”我笑着打哈哈:“为了搞定两套房子,还真让我学会了十八般武艺了!”

    我们在四季花园小区贷款买了一套100平米的现房,如愿实现了买二套房的梦想。2017年6月,我们终于提前还完贷款,从当初的房奴完美蝶变成拥有价值四百多万房子的主人。从一无所有变成有房、有车、有公司、有梦想的“四有新人”!

    现在想想,有时候困难只是暂时的,如果一直过着安逸的人生,就永远不会知道自己的潜能。我一定会继续“折腾”下去,把生活打造得更加美好!

    编辑:小东

    【本文为知音杂志原创稿件 未经许可不得擅自转载】

    关键词:
    [phomead]6[/phomead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