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资讯 > 情感故事 > 孤雁走世界:“亚洲首位”盲人医学博士传奇
  • 孤雁走世界:“亚洲首位”盲人医学博士传奇

    时间:2019-10-15  来源:知音网  作者:

    李朝霞的父母祖籍湖南益阳。父亲原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北京政治学院的教师,后来不幸因公殉职,那年李朝霞仅七岁,哥哥李京京比他大十岁。从此,妈妈龚桂兰带着小哥俩和白发苍苍的奶奶相依为命。

    李朝霞以安徽省前500名的优异成绩被湖南大学环境工程系空调专业录取!李朝霞正上大三,突然感觉自己视力变得模糊,看书非常吃力。

    他去医院检查,确诊结果是青光眼发展成视神经萎缩导致双目失明!不幸很快传至家里,龚桂兰哭着赶到了长沙,强忍巨大悲怆为李朝霞办了退学手续,回到池州,她又四处举债跑遍了广州、上海、南京等地大医院为朝霞治眼病,但没有任何效果。

    失明后的李朝霞整天将自己关在阴暗的小房里,甚至想到了以死来解脱自己内心的极度苦闷。龚桂兰开导他说:“朝霞,没有了光明你还有聪明的大脑和健全的双手,还有爱你的妈妈和哥哥呀!”渐渐地,朝霞心头的坚冰开始融化。

    哥哥是个普通的修车工人,让哥哥一人养家太勉强。李朝霞决定学按摩来谋生。他从收音机里得到一个消息:美国一家盲校将在中国开办分校,免费函授英文,很快,他成为该校一名函授学员。

    聪明的朝霞在修完美国盲校全部课程后,学会了用盲文与国外盲人“以文会友”。在盲文知识的海洋中畅游的朝霞,如饥似渴地从中、美、英、法、日等国家的盲文点字图书馆借阅了数百本图书,极大地开阔了视野。

    李朝霞开始思考他的人生全新命题:全世界几十万盲人学来学去说白了都只是在谋个生存技能,难道盲人就不能像正常人一样迈进高等学府接受教育吗?他决心做第一个吃螃蟹者,披荆斩棘闯出一条盲人接受常规教育的新模式!

    机会终于来了,朝霞从一本盲文杂志上获悉,有个世界慈善组织叫日本国际视觉障碍者援护协会,愿意无偿援助外国盲人来东京学习针灸和指压技术。

    朝霞立即致函表达了意愿,不久,该协会复函表示要面试。同年10月,该协会负责人专程来到上海,对李朝霞进行了全面严格的考试。东京协会寄来了装有录取通知书、机票和全额奖学金证明的国际专递,朝霞接过邮件的一刹那,惊喜得头皮一阵阵发麻发炸。

    东京八王子盲校是一所3年学制的全日制学校。刚来时,由于李朝霞日语听说能力太差,初考刚及格。老师和同学们劝他先修一年日语后再学专业,否则拖得太累会留级。

    李朝霞是个读书狂,为抢时间,他坚持跟班学,每天坚持课外4个小时学日语。苦心人天不负,期末考试他专业课得了第二名。此后每项考试,李朝霞总是获得全班第一。

    3年后,李朝霞以优异成绩顺利通过针炙、按摩、指压师三项日本国家执照考试,这3张执照在日本是许多残疾人梦寐以求的“金饭碗”。可在日本的几年留学生活里李朝霞发现,和中国一样,日本只重视盲人生存技能培训,学历教育依旧是空白,李朝霞渴盼的是能和正常人一样接受更高层次的教育!基于此,李朝霞放弃在日本的一切,他决定去美国攻读以西方医学理论为基础的脊椎神经矫正疗法,摘取这门学科的桂冠!

    李朝霞再次远渡重洋一人来到美国加州硅谷求学。为了补修博士学位专业课的不足,他先自费就读于美国两所公立大学增加自己的学分,两年后拿到了托福英语考试过关的“通行证”。一个盲人的到来,让蓝眼睛黄头发的同窗们惊讶不已,有的肃然起敬,更多的人表示怀疑。

    为了节省费用和时间,李朝霞同样没有选择语言预修,直接进入全英文理工科课程学习。虽然有点英语基础,但一上课就“应接不暇”了。看他这么费力,老师们都让他选用中文、日文教材。他婉拒了,“我虽是残疾人,但不能搞特殊。”一名美国老师被他的刻苦精神所感染,亲自为他申请配备了一台可以做模拟化学实验的电脑。

    更难的在后面。医学教学大都运用图像、图表和X光来传授知识,对朝霞来说一窍不通,学习难度加大,因此,他只得依靠课后老师口授辅导。特别是连续两个学期的人体解剖学功课,朝霞只能凭手触摸人的尸体或人体模型来学,再利用周末由同学们手把手地反复辅导。

    李朝霞四年专业课期间必读的教科书及参考书籍的目录就有40多页长。在他的房间里到处都是盲文,光翻录的课程内容就录了700多盒音带,200百多张光碟,还有7000多页的盲文笔记,“我的求学路,其实就是挑战耐力与吃苦的一个人的长征,我是一个中国残疾人,我要向世界表明,在我的眼里,没有啥困苦不可征服!”

    他白天忙课业,晚上回来还得自己做饭。每晚的8时至次日凌晨1时,是朝霞学习的“黄金时段”。他的斗室书桌上放台英文盲文电脑和一台日文盲文电脑,他利用这两位“助手”读书做作业发电子邮件,为了节省时间,他坚持每晚和衣睡觉4个小时。

    李朝霞的执着震撼了许多同学,大家都愿意和他交流,请他去家里做客,他的女同学玛蒂坚持多年上门辅导他,还坦诚地告诉朝霞:“李先生,我们都是你的义工,只要你有需要尽管吩咐,因为你所做的一切是我们书本上学不到的财富,和你在一起,我们是快乐的!”就这样,学习之余在同学帮助下,朝霞学会了骑自行车、跳舞、溜旱冰、滑雪和画画,终于融入了同学圈,朝霞的课余生活不再孤单清寂。

    学习生活困难再大都挺过来了,可是经济上的拮据一直让李朝霞眉头紧锁。帕默大学一年近5万美元的学杂费压得他喘不过气来,从日本带来的积蓄早在考托福的3年间已花费所剩无几。他曾尝试申请残疾人奖学金,但都碰壁了。

    为筹措学费,李朝霞不得不在紧张的学习之余增加打工频率,情急之下,李朝霞找到美国星岛中文电台求援。星岛中文电台和海外最大的中文日报《星岛日报》分别刊播出对他的专访后,李朝霞得到了华人机构张乃新基金会及时有力的援助。

    李朝霞参加学校毕业考试,学校为他专设了一间教室,一个考生,4个监考老师,李朝霞成为美国教育史上第一个用英语盲文应试脊椎神经矫正专业执照的考生。历时一整天的考核下来,当朝霞宣布答题完毕退场时,主考官们面面相觑目瞪口呆,绝了,李朝霞全A一次性通过!

    在美国加州硅谷宽敞明亮气派的圣塔克拉拉会议中心里,帕默大学正在举行庄严隆重的博士毕业典礼。10点整,校长马丁博士郑重地把穿着博士服、戴着墨镜的李朝霞请上主席台,“我们不得不承认,李朝霞的博士证书是今天全体中含金量最高最沉的,他激情澎湃的内心和非凡成就将永远载入我们的心灵与校史!”刹那间,两千人齐刷刷起立,为朝霞鼓掌喝彩!

    按照当地法律规定,李朝霞在美国获取博士学位后,须实习满一年后才可颁发执业医生营业执照。于是他进入了一家盲人按摩诊所实习,由于他的高超技艺,生意出奇的火。

    李朝霞的专业可以说是在美国最高薪的白领职业之一,在全美50个最好的白领职业中他这个专业排行第10位。李朝霞在美国实习执医期结束后,李朝霞顺利获得行医执照,他开办的一家盲人按摩诊所,由于他医术精湛声名迅速远扬,给患者看病10分钟收费高达80美元。

    事业如日中天之际,朝霞却毅然决定回国!李朝霞乘飞机从美国旧金山抵达北京回到祖国。他回到魂牵梦绕的家乡池州,一听到离别多年让他牵肠挂肚白发苍苍老母的呼喊,他紧抓住妈妈的手,热泪长流,“妈妈,儿不孝,让您老担忧了这么多年。”龚桂兰像欣赏古董一样用双手仔细摩挲着李朝霞的脸庞,一个劲念叨,“回来了,终于回来了,我的朝霞……”

    身在北京的李朝霞接到哥哥打来电话,说母亲长期卧床不起快要瘫痪了!妈妈一人拉扯兄弟吃的苦太多,一定要让她晚年幸福。李朝霞立即坐飞机赶回池州。

    经检查,李朝霞发现母亲患的神经功能障碍正是他研究领域内的病症,经过李朝霞精心治疗,半年后妈妈竟然奇迹般地能下床走路了。为了能照顾母亲,李朝霞只得辞去了在北京的高薪工作,在池州市美丽的清溪河畔啤酒厂宿舍小区边开了间脊椎矫正诊所。

    李朝霞受邀到深圳参加该市残疾人高级按摩师训练营讲座。得知李朝霞还是单身,一名热心学员为李朝霞牵线搭桥,让他认识了来自湖南益阳的深圳市罗湖区委机关事务局从事涉外旅游服务工作的湘妹子何建辉。李朝霞的传奇经历,深深打动震撼了何建辉的心。初次见面,两人印象良好很快坠入爱河。一个在北京,一个在深圳,电话和QQ成了两人谈情说爱的主要工具。

    在电话交往过程中,李朝霞向小何坦承了自己以前和一个安徽女孩恋爱,最终因对方家庭强烈反对而分手的故事。何建辉听后,更加觉得真诚淳朴的李朝霞是一个可以依靠终生的人。一开始,何建辉的家人并不支持她的恋情。但当何建辉父亲看到李朝霞意气风发的登山、滑雪照片后,被这个生命的强者彻底打动征服了。

    国庆长假期间,一对有情人喜结连理。而今李朝霞婚后生活非常美满,夫妻俩共同打理诊所,李朝霞负责脊椎治疗,小何则帮忙照顾病人并负责病历。有时兴致来了,夫妻俩还到歌厅高歌一曲,可谓夫唱妇随其乐融融。

    生活稳定后,李朝霞有了新想法。因为十几年前很早在国外时,就有朋友建议他,将自己的独特经历写成一本书,不仅是对自己人生的一种纪念,也可以激励同类。

    在这个姹紫嫣红的初夏,李朝霞激情四射地向笔者描述了自己今后的事业规划:把在日本与美国学到的雄厚医学经验与国粹中医融合,创造出新疗法造福更多的脊柱神经患者;根据自己的求学之路,完善中文盲文系统,为所有想进高等学府深造的盲人“导航”!鸿鹄展翅志向高远,我们期待,海归的大雁必将飞得更高飞得更远……

    编辑:小东

    【本文为知音杂志原创稿件 未经许可不得擅自转载】

    关键词:
    [phomead]6[/phomead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