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吉林新闻 > 近日,长春小朋友圈“红眼病”高发!
  • 近日,长春小朋友圈“红眼病”高发!

    时间:2018-11-13 18:13:09  来源:吉网  作者:梁欢欢

    “红眼病又到高发期,发病急,高传染性,一家老小都易得……”

    立冬以来,长春市内很多幼儿园家长群发了这样的通知。没错,讨人厌的“红眼病”又来了,而且中招的不只有孩子,还有老人。

    长春市儿童医院五官科最近确实收治了一些“红眼睛”的小患者,症状有的流眼泪、眼睛红肿、有很多分泌物。

    五官科主任李莉萍表示,冬季也是宝宝结膜炎高发期,发病急、传染性强,请家长一定勤注意观察,做好预防工作。

    真实案例:午觉后 4岁宝宝两眼通红

    4岁的阳阳家住长春市二道区,平日里淘气的他总喜欢用小手揉眼睛。由于阳阳一直都是爷爷奶奶带,生怕做什么事不顺心又哭又闹,所以洗手问题一直都是困扰两位老人难题。前几天,阳阳像往常一样上幼儿园,午觉后,老师打来电话,传来照片,阳阳的眼睛通红,不停地流出分泌物,经医生诊断,阳阳患上了急性结膜炎。而就在当天,阳阳的奶奶也双眼通红,不停地流起眼泪。

    还原真相:结膜炎就是红眼病吗?

    “结膜炎是结膜发生炎症的统称,症状主要表现为结膜充血、眼睑红肿、眼痒、眼烧灼感、流泪或溢泪、分泌物多等。根据病情及病程,可分为急性、亚急性和慢性三类;根据病因又可分为细菌性、病毒性、过敏性等。”李莉萍表示,所谓的红眼病,其实是一种常见的急性流行性结膜炎,就像阳阳和奶奶的情况,由细菌或过滤性病毒感染所致。由于这种病情在春季、冬季属于高发期,每天前来就诊的宝宝有二十左右例,但并不全都是急性的传染性的结膜炎,其中还有一部分是过敏性的,或者是其它的结膜炎。

    那么,宝宝出现什么症状后,就要去医院就诊了?

    李莉萍说,年幼宝宝经常以哭闹揉眼“倾诉”病情,这时家长应该注意了,如果出现结膜明显充血,伴有体温升高;或者农性、黏膜浓性分泌物,晨起有分泌物将上下睫毛黏在一起时,家长应该高度警惕,就要去就医了。

      预防要过3关

    1、家居室内

    “养成好习惯,给宝宝勤剪指甲,勤洗手的好习惯。”李莉萍说,避免接触性传播很重要,家长从外面回到家中,第一时间要洗手,避免手上细菌传染给宝宝。尤其宝宝的毛巾、手帕、脸盆等用品要专用。玩过的玩具、用具要定期清洗消毒。

    宝宝洗手需用肥皂,小手至少需要搓洗 20 秒,并用流动水冲洗干净;如果家中有红眼病患者,一定要与宝宝隔离,并做好消毒防护工作。

    2、外出留心

    李莉萍表示,冬季因为天气寒冷,宝宝不能出门到室外玩耍,首选的地方就是商场了,如果必须外出进入公共场合,尽量不要摸有可能被污染的物体。在外面就餐后,不要用餐厅提供的毛巾给宝宝擦脸,以免因毛巾消毒不完全而感染眼部疾病。外出回家一定要带宝宝先洗手,更换衣物。

    3、谨慎健身

    传染病流行期间,不要带孩子去游泳池。李莉萍表示,如果有红眼病患儿到游泳池游泳,他的眼结膜的分泌物就一定会污染池水,不仅可能把病毒传播给别人,而且也会使自己的病情加重。

    温馨提醒

    李莉萍建议,宝宝眼部若是出现结膜炎症状,请及时去医院找专家确诊,医生会根据实际情况,给宝宝开一些抗感染、抗过敏、抗病毒类的眼药水和眼药膏等药物。切忌抗菌素类眼药水不利宝宝健康,未经医生指导不建议使用。

      解答3点疑问

    NO.1 得了红眼病可以带眼罩吗?

    李莉萍:结膜炎患者是不能遮盖的,要开放性。为了避免眼内(结膜囊内)温度增高,造成细菌大量繁殖,要保持眼部凉爽,也不宜应用眼膏之类的药物,切忌戴眼罩。

    NO.2 红眼病会影响宝宝视力吗?

    李莉萍:红眼病如果只是结膜发炎是不会影响视力的,如果病情比较重,侵犯到角膜(黑眼珠)那就会在不同程度上影响视力。病发期间,看护者也要注意让宝宝少打游戏,少看电视,保证良好睡眠,让眼部多休息。红眼病如果不合并细菌感染,一般1-2周就好了。

    NO.3和患儿手拉手会被传染吗?

    李莉萍:患儿由于眼睛痒痛,喜欢用手揉眼睛,手上沾染的眼部分泌物就会污染了小朋友的手,如果小朋友再用这只手摸自己的眼睛,这样就会被传染上了。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艾灵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