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吉林新闻 > 【新发路观察】省政府讨论通过《吉林省足球改革发展实施意见》 省足协“政社分离”被提上“日程”!
  • 【新发路观察】省政府讨论通过《吉林省足球改革发展实施意见》 省足协“政社分离”被提上“日程”!

    时间:2018-11-20 18:53:42  来源:吉网  作者:赵新

    11月11日,2018年中超联赛最后一轮落幕。最终,曾经的中超联赛霸主,长春亚泰惨遭降级。亚泰的降级,让不少吉林球迷伤心落泪。为何长春亚泰最近几年在中超如此的步履艰难?为何吉林足球总是无法在国内“引领潮流”?归根到底,这是吉林足球整体水平决定的。

    相对于长春亚泰降级这一城一地的得失,各个方面提高吉林省足球整体水平,这恐怕更为重要。

    俗话说,火车跑的快,全凭车头带。吉林足球想要快步发展,想要再度“引领潮流”,关键在于吉林足球行业的管理者。

    让吉林球迷高兴的是,如今,我们吉林省的足球开始有“实质性”动作了——11月19日,吉林省政府讨论通过了《吉林省足球改革发展实施方案》,而这份《方案》,正是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的通知》(国办发〔2015〕11号)精神,结合吉林省实际出台的。

    更重要的是,在这份《吉林省足球改革发展实施方案》中,明确提出了要对足球发展体制与机制进行改革,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政社分离”。

    叫“政社分离”为啥要这样做

    做事情,方式方法对了,就可以事半功倍。

    不仅仅是吉林球迷,只要在谈到中国足球缘何实力不济,水平落后,一定会将其原因归结为足球发展机制。

    说到过往的中国足球管理机制,被球迷诟病最多的就是——一套班子,两块牌子,也就是俗话说的又管又办。众所周知,中国足协的两块牌子是——中国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中国足球协会。足球运动管理中心负责对足球运动事务的管理,而具体办事则由中国足协完成。结果呢?恰巧是管也没有管好,办也没有办好。

    也正是基于这种情况,国家体育总局提出了总局与足协剥离的“管办分离”方案,也就是足协与国家体育总局脱钩,国家体育总局负责“贯彻国家体育方针,研究体育事业发展规划,制定体育行业政策,加强管理和提供服务”,而中国足球协会则充分担当其一个行业协会应有的职责,对行业进行相关管理。

    官办分离的好处就是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避免外行领导内行,同时又可以按照行业发展的规律办事。其实,在很多欧美足球发达国家,都是这样做的。

    国家层面早就在酝酿这事

    从国家层面,对于足球运动的改革其实早就在酝酿与实施。早在2012年,国家体育总局和足管中心在内部公布了足协“管办分离”的详细方案。国家体育总局在缩编足管中心后,将足管中心撤回总局,中国足球的所有事务都将交由中国足球协会全权负责,并明确表示在2012年初就开始实施。

    同时,在新方案中,最敏感的人事安排也得到了解决,目前足管中心编制内的工作人员都可以进入足协工作,并保留国家体育总局足管中心的公务员编制,但是不在编的足管中心工作人员以及随后招入的足协工作人员都不再进入公务员序列。由于足协是民间团体,在待遇上更加灵活,因此在足协工作的工作人员待遇高于足管中心。

    随后,在2015年,《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再度公布。这一方案被誉为足球改革已经上升到了国家层面,在《方案》中,“调整改革中国足球协会”章节的位置最为靠前,也最受关注。在这份方案中,“管办分离”被提出超过10年,终于得到了官方的正式批复:按照政社分开、权责明确、依法自治的原则调整组建中国足球协会,同时也再次强调了,改变中国足球协会与体育总局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两块牌子、一套人马的组织构架。中国足球协会与体育总局脱钩。

    吉林省足协的现在和未来

    细读《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你会发现,其与《吉林省足球改革发展方案》有着“一脉相承”的关系。在《吉林省足球改革发展方案》中,就明确写到,“按照政社分开、权责明确、依法自治的原则调整组建省足球协会。新组建的省足球协会与省体育局脱钩,不设行政级别”。

    既然是关于吉林省足协的改革,那么,我们不妨先来了解一下,吉林省足协现在到底是个啥状况,以及它的未来将向哪里发展。

    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从吉林省体育局了解到,吉林省足球协会成立于2015年,是中国足协下属44个会员协会之一。目前,吉林省足协有主席一人,名誉主席3人。

    对于吉林省足协当下的职能,中国吉林网也从侧面了解到,目前吉林省足协是吉林省体育局下属的一个职能部门,由于成立时间不长,所以相关职能与职责并不十分明确。同时,根据相关人士的介绍,“吉林省目前足球发展最好的地区是长春市与延边州,他们几乎占据了吉林省足球资源的百分之八十五。但是,吉林省足协与长春市足协以及延边州足协都同属于中国足协的44个会员协会,相互之间并没有很明确的隶属关系。”

    那么,如果要按照《吉林省足球改革发展方案》来实施,未来的吉林省足协将会怎样?首先,按照中国足协的改革模式,由省体育局党组商省足协和有关方面考察提名省足协领导机构建议人选,按程序审核报批后,根据章程进行提名和选举。根据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的了解,足代会将在2019年召开,届时,新的吉林省足协主席将通过选举产生。

    完成换届之后的吉林省足协将是代表吉林省参加中国足球协会的唯一合法机构,是接受政府委托承担社会公共管理职能的社团组织。主要负责团结联系全省足球力量,推广足球运动,培养足球人才,在国家足球行业标准指导下制定行业标准,发展完善全省足球竞赛体系,建设管理省级专业足球队,推动全省足球事业发展。

    未来,吉林省足球协会以会员名义加入中国足球协会,接受中国足球协会行业指导和管理。

    同时,吉林省足协将制定明确的会员入会标准,扩大会员数量,逐步提高各地及行业足球协会代表、职业联赛组织代表、知名足球专业人士、社会人士和专家代表等比重。

    其他省的足协现在都啥样

      从国家层面,关于足球改革的相关方案已经出台很久了。正所谓“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国内一些足球发达省份,他们在“政社分离”的过程中,是怎样做的?是不是有什么先进经验可以借鉴?对于这样的问题,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也对中国足协的相关部门进行了采访。根据了解,目前已经取消“足球运动管理中心”这一机构的单位,在国内只有北京、上海、广州三家足球协会。“当然,有些足球并不发达省份,他们可能原来就没有足球运动管理中心,这不在其列”。

    当然,不仅仅是吉林省,全国各省市的足协在过去的几年中,也一直在尝试着进行管办分离,目前,根据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的了解,武汉在这方面做得不错,当年,中国足协甚至还将其定义为“武汉模式”,在国内进行推广。其实,武汉市足协走的是一条“社会化程度很高”的道路。据悉,目前武汉市足协已经通过自我造血机制来运营,在人事和资金上独立。

    武汉足协位于武汉塔子湖,是武汉市政府的体育公益用地,地段位置相当好。在塔子湖武汉市足协办公楼的旁边,武汉市足协拿到了近600亩的体育用地,截至目前为止已建成6块五人制球场和2块八人制球场,这些场地不仅保证了市足协各级青少年队伍的集训和比赛需要,还向社会开放,提供给武汉市足球爱好者参与运动。光是这8块场地,已经保证武汉市足协每年得到收入约200万元。同时,武汉市足协还给各青训中心拨款,用于组织本地区赛事、青少年发展和各级人员培训等工作,目前,武汉市组织各级城市联赛、青少年联赛和大学生联赛,每年组织的各类比赛多达近千场次,如果算上校园足球内部赛事已经多达数千场次,极大地推动了武汉市足球的发展。

    足球改革并非一朝一夕就能奏效,“政社分离”也并非一记灵丹妙药包治百病。但是,通过《吉林省足球改革发展方案》的讨论通过,不难看出省委、省政府大力发展吉林省足球的决心,仅仅就这一点,就值得吉林球迷拍手称快!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于洋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