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吉林新闻 > 【刘盈说天气】今年是暖冬还是冷冬?今年11月是8年中吉林最热的11月
  • 【刘盈说天气】今年是暖冬还是冷冬?今年11月是8年中吉林最热的11月

    时间:2018-11-20 18:54:06  来源:吉网  作者:李超

    每年冬季,都会有各方专家出来发表今年是暖冬还是冷冬的言论,但是最后都会附上一句:判断冬季是暖冬还是冷冬,需要等到冬季结束后,计算平均温度!!!

    冷与暖,不是要不要多穿几件冬装这么简单,很多行业都要看天吃饭呐。咱们先来看一下2011年-2018年11月份的平均高温、平均低温、极端高温和极端低温。

    W0201811205999087247212.jpg

    通过这张表格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出2012年和2016年的极端高温明显低于别的年份;而2011年、2015年、2017年和2018年(目前)极端高温明显偏高;2012年和2016年平均高温均为-1℃,低于其他年份平均高温;2018年(目前)平均高温处于最高值为7℃;2012年极端低温最低,2018年(目前)极端低温最高;2012年和2016年平均低温明显较低,2018年(目前)平均低温最高为-3℃。从这些数据中或可推导出一个结论,即2018年11月份是8年中最热的11月。国家气候中心表示:预计今年秋冬季赤道中东太平洋,可能形成一次厄尔尼诺事件。据统计,发生厄尔尼诺事件时我国冬季偏暖的概率较高,所以今年冬天气温还会较常年偏暖一些。

    厄尔尼诺一词源自西班牙文El Niño,原意是"小男孩"或"小女孩",也指圣婴,用来表示在南美洲西海岸(秘鲁和厄瓜多尔附近)向西延伸,经赤道太平洋至日期变更线附近的海面温度异常增暖的现象。厄尔尼诺又分为厄尔尼诺现象和厄尔尼诺事件,厄尔尼诺现象是发生在热带太平洋海温异常增暖的一种气候现象,大范围热带太平洋增暖,会造成全球气候的变化,但这个状态要维持3个月以上,才认定是真正发生了厄尔尼诺事件。

    但是这对于我们的生活有哪些影响呢?首先我们来到商场,市民们纷纷表示今年冬天没有往年寒冷,以往11月已经穿厚羽绒服了,但是现在大多是卫衣和棉衣,并且一部分市民表示,家中有很多件羽绒服,今年不太冷,不打算买新羽绒服;还有市民早早就穿上了羽绒服,并且表示双十一又买了几件新的,当记者问到,现在就穿上羽绒服,寒冬时怎么办,市民表示那就穿两件!

    随后记者采访了商场几家服装店,一些商家表示目前羽绒服确实销量不如往年,一部分是因为电商平台促销活动的影响,一部分就是目前天气的影响。但是商家表示,12月份会迎来销售的高潮,那时销量会有所提高。还有一些商家告诉记者,天气对羽绒服销量影响很大,但是毛衣、卫衣、棉服和风衣的销量有所提高,从商家角度来看经济上维持均衡。

    记者又来到汽车修理行,询问天气是否对换雪地胎有所影响。商家表示,天气并没有减少司机换雪地胎的数量,不过今年有一个奇怪的现象,往年都是冬天来临后,司机陆续更换雪地胎,店里每天都有来换胎的,但是今年司机都是集中在下雪前后几天,排长队等待换胎。并且修车行店主提醒广大司机朋友,冬天驾驶一定要使用雪地胎,雪地胎不是在雪中才起作用,而是温度低于10℃,正常的四季胎会变硬,而雪地胎很软,摩擦系数高,可以有效增加安全系数。在此记者也有小贴士,冬天行驶请大家不要急刹车,转弯前提前减速,尽量慢行,安全驾驶。

    不管今年冬天是暖冬又或是寒冬,大家都要注意身体,偏暖也只是相对而言。想要了解更多的天气资讯,请牢牢锁定中国吉林网【刘盈说天气】。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刘盈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