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吉林新闻 > 《追梦年华》精彩亮相清华大学
  • 《追梦年华》精彩亮相清华大学

    时间:2018-11-20 18:54:29  来源:吉网  作者:李超

    图片1.png

    同样的追梦年华,却有着迥然不同的理想与信仰。近日,由吉林动画学院原创的话剧《追梦年华》在清华大学蒙民伟音乐厅上演,全剧以艺术的手法展现了不同时空和年代的年轻人的碰撞,反映出两代人对信仰与忠诚的理解,戏中泪点、笑点交融,精彩的故事演绎极富感染力,受到清华师生和现场观众的热烈欢迎。

    此次演出是由中国文联、中国戏剧家协会主办的“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2018优秀原创校园戏剧展演暨第六届中国校园戏剧节”中的一场,活动旨在以优秀的作品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鼓励原创及现实题材戏剧创作,推动大学生素质教育建设。此次,组委会在全国各地高等院校百余部作品中遴选出10台优秀原创剧目到北京各大高校进行展演, 剧目大多反映了当代大学生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以及对人生百态的青春思考,具有鲜明的时代特点和校园特色。《追梦年华》是我省唯一入选剧目。

    话剧《追梦年华》由吉林动画学院电影学院教师吴瑶执导,电影学院2015级戏剧创作工作室学生向月、李欣竹、崔沪宜、王垚、王婷婷、王博、何蕴麒、杜娜等领衔主演,以历史真实事件“八女投江”为故事背景,讲述了某高校八名女大学生在排演毕业大戏《八女投江》的过程中,从不理解当时的英雄宁可牺牲也要追寻信仰,到理解了革命先烈们为了建设新中国的无私付出,领悟了生命的意义和民族使命感的心路历程。该剧于今年7月进行了首演,受到了观众的一致好评。

    剧中,以艺术的手法把两代人进行了对比和衬托,不同时代的人物形象因此更加鲜活生动,革命先烈们的奋斗和牺牲也突显得更加弥足珍贵和具有艺术感染力,由此激发起了观众强烈的民族情怀和爱国主义精神。现场多次响起观众热烈的掌声,在惨烈的“投江"等场景,许多观众看得泪水盈眶。导演吴瑶表示,话剧入围中国校园戏剧节既是对电影学院戏剧创作工作室平台实践成果的肯定,也是对学校校园文化宣传成果的肯定。他说:“现在国家提倡文化自信、打造红色经典,我们以后也要走这个路线,追忆先烈们的付出,树真实而又接地气的模范典型,打造动画学院的校园文化和文化自信,将更多的优秀作品、优秀人才展现给大家。”

    演出结束后,前来观看的戏剧专家和观众与主创人员进行了“演后谈",清华大学艺术教育中心主任赵洪、《新剧本》杂志主编林蔚然以及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刘平等表达了观看的感受,对全剧给予了肯定。专家们表示,该剧艺术手法巧妙,表演真实感人,是一出观赏性和思想性俱佳的大学生戏剧作品,不仅给予大学生树立人生观、价值观一个正确的导向,也显示了吉林动画学院独特的校园文化。

    《追梦年华》由在校大学生演绎,更能引起大学生观众的共鸣。清华大学学生张昊表示,全剧虽然是战争主题,却并没有生硬地灌输,而是演绎得生动感人,深入人心。全剧在流畅的节奏中,自然的过渡到战争的残酷,革命先辈奉献牺牲、坚守信仰的精神因此更具震撼力,更能使人受到心灵的净化和思想的升华。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丁隽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