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吉林新闻 > 20个月长春宝宝吞进8个磁力珠造成胃肠穿孔
  • 20个月长春宝宝吞进8个磁力珠造成胃肠穿孔

    时间:2019-01-15 17:55:02  来源:吉网  作者:郭龙

    1月11日,一位20个月的小患者来到长春市儿童医院就诊。原来,宝宝这几天不爱吃东西、低热,情绪也没以前好了。

    “是不是感冒了?”可是检查结果却让家属大吃一惊,孩子不知道何时吞下了8枚磁力珠,并且已经造成胃肠穿孔。如果不及时取出,情况很危险,甚至威胁到生命。

    磁力珠少了几个 疑似被孩子吞了

    1月11日10时许,长春市儿童医院来了一位20个月的小患者,家长反映孩子这几天不爱吃东西、低热,情绪也没以前好,怀疑是感冒了。因为家里也有人感冒。

    随后,孩子爸爸提出想顺便再做个检查,“姐姐在家玩磁力珠,最近我们发现少了几个,问哪去了,妹妹指自己的嘴。所以想拍个片,看她到底吃没吃磁力珠。”爸爸说。

    磁力珠在胃内 决定镜下取异物

    门诊接诊医生张春艳立刻给患者拍片,明确患儿的确吞下磁力珠,数量在7-8个,但是磁力珠的具体位置不明确。

    “如果通过内镜中心取,就可以免去患者手术。磁力珠在胃内、结肠内,我们都可以取。”内镜科副主任医师边鹏马上找到彩超室主任姚大陆,做进一步检查,定位磁力珠的位置。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努力,确定胃内有磁力珠。

    内镜中心当即决定进行镜下取异物,把胃内的磁力珠取出来。

    胃内磁力珠已造成穿孔

    “磁力珠的穿孔几率在95%,而且家长说磁力珠不是一次性吃下去的,吃了几次他们也不确定。考虑到这两点,患者入院后,我们两手准备,一旦出现穿孔,马上由外科团队介入。”边鹏说,当日下午3点半到4点,为患者实施全麻,通过胃镜,发现胃里有2个磁力珠,而其中一个在胃壁上嵌着,已经穿孔。

    这种情况下,需要外科团队介入,手术取出。

    手术取出8个磁力珠患儿安全

    经过麻醉科主任王丽波团队精确麻醉,小儿普外科、新生儿外科主任耿辉带领团队着手手术,进镜后发现胃壁穿孔,在和家长进一步沟通后,立刻手术。

    当日下午4点,手术开始。

    耿辉主任介绍,术中发现,患者两次吃进磁力珠,第一次吃的磁力珠已经到结肠位置,后吃进的磁力珠在胃内。两个位置的磁力珠粘附,把胃壁和结肠壁吸在一起,吸力太大,导致胃粘膜和肠粘膜缺血、坏死,造成胃穿孔、结肠穿孔。

    经过努力,患儿吞下的8个磁力珠经手术均被取出,并做胃、肠粘膜修复。

    不及时手术可能有生命危险

    “大概可以判断出患儿吞进磁力珠有3天时间,孩子有肚子疼,低热,不爱吃东西的表现。”边鹏说,磁力珠如果把粘膜全部穿透,散落在腹腔内,就非常难找到了;如果吸附到肾脏,风险也是特别大的;如果两个珠子走到心脏,从两侧吸附到心脏上,心脏粘膜破损、坏死,孩子就危险了。

    家长要提高警惕 小物件要看牢

    “误食磁力珠的案例,我们已经接到多例了。”边鹏医生提醒家长们,这些潜在危险不容忽视,家长必须严加看护,尤其是6岁以下儿童,日常生活中应避免孩子接触到此类物品,还包括硬币、小玩具零件、坚果、纽扣、别针、塑料盖、骨片、枣核等,当发生此类事件时,及时就诊并积极配合治疗。

    中国吉林网 吉刻 APP记者 艾灵 图片由长春市儿童医院提供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