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吉林新闻 > 省应急管理厅温馨提示:寒假娱乐少不了 安全知识要记牢
  • 省应急管理厅温馨提示:寒假娱乐少不了 安全知识要记牢

    时间:2019-01-19 20:24:45  来源:吉网  作者:鞠华军

    吉林省应急管理厅温馨提示,寒假期间,孩子们自由支配的时间多了,又适逢春节,可以跟随家长游园观灯、走亲访友,与小伙伴一同玩耍。但是,在这个孩子们一年中最放松的假期,可能隐藏着很多安全隐患,应引起注意。

    居家安全:

    儿童意外伤害事故并不只是发生在室外,也会发生在室内,下面这些事项家长和孩子都要注意:

    1.不把年幼的孩子单独留在家里。

    2.若孩子独自在家,教育孩子不要轻易给陌生人开门。

    3.家长要把剪刀、锥子等物品放在孩子拿不到的地方。

    4.不在阳台、窗户附近堆放杂物或摆放椅子等家居用品,以免孩子攀爬,发生坠落事故。

    5.尽量不要给幼童吃果冻、花生、坚果等食物,以免卡住喉咙导致窒息。

    6.妥善保管好药品,以免孩子拿到后误食。

    消防安全:

    冬季天干物燥,用火、用电频率增加,一定要预防火灾:

    1.要让小孩远离打火机、火柴、燃气阀等物品,防止发生火灾。

    2.教育孩子不要用湿手触碰开关,不玩电线插头。家长要将电熨斗、微波炉、电暖气等电器,放在孩子触碰不到的地方。

    3.烧煤取暖时,一定要保证室内空气畅通,防止发生一氧化碳中毒。

    4.家长不要私拉乱接电线,不要在同一个插排上使用多个大功率电器。

    5.要规范使用电取暖设备和电动车,用电设备不要全天都处在插电状态。

    6.做完饭后燃气灶要及时关掉,夜间或外出时要关闭家里的燃气总阀门。

    7.注意提醒孩子不要在室内燃放烟花爆竹,更不要拿点燃的鞭炮与他人玩闹。

    旅游安全:

    带孩子外出旅行时,到了相对陌生的环境,各方面都需要格外注意:

    1.多关注天气,注意保暖,旅游强度要适宜。

    2.要谨防扒手,带小孩外出的家长和“低头族”是高危人群。

    3.带孩子去公园、广场、旅游景点时,要看好孩子,以防其走失或被拐。

    4.谨防商场、景区的电梯“咬人”。

    5.看到人多拥挤的地方,不要带孩子进入,一是冬季为流行性感冒多发季节,人员密集型场所通风差,易发生传染,二是人员拥挤地带易发生踩踏事故。

    6.不在设有危险标志处停留,不在禁拍处拍照、摄像。

    7.在外饮食、住宿、购买物品时要去正规的地点,防止被骗或发生人身安全事故。

    8.旅途劳累及异地旅游容易出现水土不服或食物中毒现象,如果出现身体不适,要及时就医。

    9.入住酒店时,及时了解消防逃生通道,索取酒店联系卡。

    10.了解并尊重旅游地风俗、禁忌。

    出行安全:

    带孩子外出时,一定要注意交通安全,不管是走路还是坐车,都要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1.乘坐公共汽车时遵守乘客守则,不携带易燃、易爆物及其他违禁物品。乘车时先下后上不争抢,发现可疑物品,及时报告工作人员,不擅自处置。保管好随身携带物品。

    2.在路上行走,要遵守交规,孩童不要在路上嬉戏、打闹。

    3.未满12周岁不能骑车上路,未满16周岁的孩子不能骑电动车上路。

    4.教育孩子不要在车上吃东西,防止紧急刹车时,咬到舌头或食物误入呼吸道造成窒息。

    5.家长开车出行,要遵守法律法规。不得有闯红灯、酒驾、疲劳驾驶、超速驾驶等违法行为。

    6.尽量让孩子坐在后排座位,4岁以下孩子要使用儿童安全座椅,不要抱着孩子坐在副驾驶位上。

    7.要照管好自己的小孩,不能将其遗忘或单独留在车内。

    8.遵守公共秩序,排队等车,车未停稳不得靠近车辆,上下车时不拥挤。

    9.文明乘车,乘车时要系好安全带或抓牢扶手。

    预防溺水:

    虽然是冬季,孩子一般不会去野外水域游泳,但带孩子去泡温泉或乘船时,依然要预防溺水:

    1.冬季天气寒冷,水面结冰,不要让孩子到河边、水塘边滑冰,以防滑入水中。

    2.带孩子去游泳馆或泡温泉时,不要让其脱离监护视线。

    3.冬季用澡盆给孩子洗澡时,要看护好,防止其滑倒导致溺水。

    4.乘坐观赏船、游船时,务必要穿好救生衣。

    5.上下船要遵守秩序,不要在船上打闹、戏水,以免落入水中。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王晓东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