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吉林新闻 > 吉林省红领巾小记者要跑“两会”啦
  • 吉林省红领巾小记者要跑“两会”啦

    时间:2019-01-19 20:26:58  来源:吉网  作者:郭龙

    “‘两会’是什么?今年的省两会什么时间召开?” “两会采访时应如何准备采访问题?”“采访代表和委员时应该注意哪些?”“议案和提案有什么不同?”

    1月17日下午,一场气氛热烈的“吉林省红领巾小记者跑‘两会’专题培训会”在中国吉林网五楼会议室举行。

    为引领少先队员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进一步加强共青团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和影响力,实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计划,按照实践育人要求,中国少年先锋队吉林省工作委员会、吉林省青少年发展中心、吉林省互联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吉林网),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吉林省红领巾小记者工作。

    2019年吉林省“两会”将于1月25日—30日在长春市召开,届时,红领巾小记者将参会并通过中国吉林网·红领巾小记者融媒体中心传递“两会”声音。

    为了让小记者们在采访时更加游刃有余,中国吉林网的两名资深记者分别给小记者们做了“两会”文字采写和图片拍摄的相关经验和技巧的培训。

    中国吉林网全媒体新闻中心记者艾灵在培训中给小记者们介绍了“两会”的相关知识以及采访“两会”之前应该做哪些准备、现场采访应该注意哪些事项、采访结束后该如何整理稿件等等。摄影记者李煦主要教孩子们如何用手机拍摄图片、如何选取拍摄角度。

    前来参加培训的吉林省红领巾小记者都是小学生,共有20人,最小的刚刚上小学二年级,针对于他们的年龄和接受知识的能力,两位记者在设计培训内容和培训方式时尽量采用了通俗易懂的方式。培训期间,两位记者不时地与孩子们进行现场互动。

    为了检验小记者们的收获到底有多大?在培训结束以后,记者对小朋友们进行了一次测验。“如果在‘两会’现场有机会采访省长,你会问什么样的问题?”"如果‘两会’上遇到省教育厅厅长,你最想问的是什么?"

    面对这两个开放式的测验题,小朋友们的回答非常积极踊跃。不少小朋友的回答也十分出人意料,因为他们想的都是一些“大问题”:“我想问省长我们省将采取哪些措施加强对大气环境进行治理。” “我想问教育厅长有什么好办法杜绝教师体罚学生的现象?”现场也有一些小朋友提出一些很刁钻古怪的问题,引起现场家长和小朋友们的阵阵笑声。

    培训结束后,小记者们都表示收获很多。吉大附中小学部五年六班的费凡表示,他很希望通过采访“两会”让自己得到锻炼,“但我对记者的职业并不了解,不知道我应该做什么。培训会上我最大的收获是知道了我该做哪些准备,心里踏实了不少。”

    东师附小繁荣校区3年级的张文青表示,以前自己都不知道“两会”是什么,“老师讲的很通俗,我基本上都能听懂,知道上‘两会’怎么采访了。”

    敦化市第二实验小学三年三班的郭禹瑶表示,她最大的收获是知道“两会”上怎么提问了。“希望自己在‘两会’上有很好的表现。”

    吉林省红领巾艺术团团长李欣芮在讲话中表示,小记者活动已经开展了12年,今年开创了新的形式,与中国吉林网合作之后有了更好的展示平台,同时由专业记者进行培训,大大提升了小记者们的专业性,让小记者们得到了很好的锻炼。最后,李欣芮对小记者采访“两会”提出了要求和希望。

    中国吉林网品牌中心总监徐磊在讲话中表示,这次中国吉林网专门安排了专业的文字记者和摄影记者对小记者进行“两会”知识和采访经验、技巧的培训。“两会”开始后,小记者将跟随中国吉林网记者一起上会采访,中国吉林网也将对小记者们在“两会”上的精彩表现进行充分展示。小记者们在培训和“两会”采访中的表现都会作为年底小记者评优的标准,也会作为2019年小记者系列活动人员选拔的一个标准。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艾灵 摄影记者 张秋磊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