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吉林新闻 > 2018年的一份医养结合的建议两政府部门有回音
  • 2018年的一份医养结合的建议两政府部门有回音

    时间:2019-01-24 17:56:04  来源:吉网  作者:鞠华军

    邬巍是吉林省第十二届政协委员,作为一名基层的医务工作者,能够参政议政,为吉林的发展建言献策,他十分珍惜这个机会和荣誉,同时也深感责任重大。

    因为对医疗和健康的领域更为熟悉,他的提案和建议大多围绕这个领域的问题展开,并会提出一些专业化的建议。

    2018年省两会期间,邬巍把主要关注点对准了“医养结合”,并联合省政协委员杨弋、孙辉向大会提交了一份建议,得到了吉林省卫生健康委和吉林省民政厅的高度重视并给出回复:这份建议对各级政府部门探索建立我省健康养老服务模式有启发和推动作用。

    为何关注“医养结合”?

    吉林省率先进入“未富先老”之列

    邬巍是吉大一院院办主任,平时的工作十分忙碌。近日的一个上午, 邬巍接受了中国吉林网的专访,地点就在他的办公室。

    医疗和健康领域话题众多,为什么选择“医养结合”?

    邬巍说出他自己的考虑。首先是基于对整个吉林省人口比例的充分调查: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底我省60岁以上老年人占总人口数的20.51%,65岁以上老年人占总人口数的13.07%,预计2020年我省60岁以上的老年人占总人口数的24%,65岁以上老年人占总人口数的15.15%,均高于国家标准。

    而另外一个严峻的现实是,近两年来,吉林省人口出生率、自然增长率逐年下降,人口净流出增加,全省人口总数呈明显减少趋势,吉林省首先进入全国未富先老的社会之列。

    “换句话说,在其他省份相对普遍的养老问题,在我们省即将成为一个非常棘手的问题。”

    邬巍表示,在南方的一些省份,医养结合已经做得十分成熟了,而吉林省到现目前为止还没有特别成熟的养老模式。因此,如何破解吉林省老人的医养结合问题,如何化解吉林省老人的养老问题,成为吉林省医务工作者非常关注的焦点。

    有何具体建议?

    将大型三甲医院延伸到养老机构中进行科室设置

    在邬巍、杨弋、孙辉联名提交的这份题为《关于构建医养结合新模式的建议》中,委员们提出了三点建议。

    首先,建议吉林省应走出具有吉林特色的医养结合之路。“目前更多的医养结合仍然是医是医,养是养,并没有有机地结合到一起。”

    如何才算真正的“医养结合”?邬巍和另外两位委员提出,能不能将大型三甲医院的有关科室进行延伸设置,比如老年病科、康复科、神经内科、心血管科等科室直接在养老机构中进行科室设置,这样老年人就诊就会非常方便。

    其次,建议有救治能力的特别是有心血管、脑血管病绿色通道和救治中心的医院和大型的养老中心建立转诊通道。这其中包括两个部分,一是医院的体检车辆可直接到养老中心为老年人进行体检,二是老年人一旦在养老机构出现急症,可以迅速转诊到大型的三甲医院,让老人在养老机构中医有保障,老有所归。

    最后一条,他建议建立多元化和多层次的养老服务体系。“养老并不是托老,它是我们人生中的最后一站,但这一站仍然可以十分精彩。”

    邬巍表示,想让“夕阳更美、晚霞更红”,不仅要保障老人的健康和衣食住行,更要考虑他们精神层面、文化层面的需求,比如有一些社工的项目、安宁康复项目、老年大学的项目、适合老年人的旅游项目都可以在养老机构中开展。

    “只有在这样医养结合的机构中,老年人才能够在医疗的保障之下,养得更幸福!”

      两部门给出回复

    对探索建立健康养老服务模式有启发和推动作用

    这份建议提交到省政协之后,邬巍分别收到省民政厅和省卫健委的回复,两个部门从不同的角度将建议中提到的问题进行了详解,并给出了非常详细的答复,里面有国家的相关政策、吉林省的执行情况以及未来的相关计划。

    随后,中国吉林网也采访了吉林省卫生健康委老龄健康处卫生监察专员李春英,她表示,省卫生健康委领导非常重视委员提案办理工作,收到这份建议后,他们分别与民政、医保、财政及委医政医管、基层卫生、医疗质量和安全监管及机构审批等相关处室进行沟通,最后形成了一份答复稿。

    她表示,仅2018年省卫生健康委收到有关医养结合等健康养老方面的提案议案就达到8份。“代表委员们从不同的视角提出了有关医养结合的建议,可以肯定地说,这份建议对各级政府部门探索建立我省健康养老服务模式有启发和推动作用。”

    对两个部门给出的答复,邬巍表示满意,“养老是一个非常大的社会问题,在医养结合发展的过程中,很多事情不是一蹴而就的,相信吉林省在医养结合发展的过程中一定会有一番坦途,未来会充满希望。相信在省民政厅和省卫健委的大力支持下,吉林省的医养结合事业会向更好的方向一步步靠近。”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艾灵 摄像记者 李昊洋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