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吉林新闻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历程】长影乐团:重放异彩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历程】长影乐团:重放异彩

    时间:2019-04-17 18:14:25  来源:吉网  作者:张杰蔷

    翻开吉林70年的历史长卷,一段段时光的记忆就如一列高速行驶的列车,穿越历史飞奔而来。

    如果你问:谁是吉林这70载历史最忠实的记录者和时代变迁的见证者?许多人会给出一个共同的答案:长影。

    长影的一部部经典红色电影影响了几代中国人,它们曾经陪伴很多人走过青春岁月,也曾是更多人的童年回忆。

    长影的电影给观众留下了难以抹去的视觉记忆,而那些经典的电影音乐民族色彩浓厚、情感丰富、旋律优美,更是让人百听不厌,成了影片经久不衰的灵魂所在。

    《上甘岭》中的《我的祖国》,《英雄儿女》中的《英雄赞歌》,《草原上的人们》中的《敖包相会》,《祖国的花朵》中的《让我们荡起双桨》,《冰山上的来客》中的《花儿为什么这样红》……作为我国首个国家级电影交响乐团,长影乐团成立70余年来,从新中国第一部电影《桥》开始,先后为700多部经典影片录制音乐。而雷振邦、张棣昌、吴大明、尹升山……一批用音符塑造影片形象的艺术家,成为了蜚声中外电影和音乐界的“大伽”。

    而在经历了历史的变迁、岁月的沉浮之后,长影乐团在坚守中国电影音乐阵地的同时,开创性地走出一条将电影音乐与高雅交响乐相结合的演出之路,重新绽放异彩。

    得知被录用 几宿没睡好

    4月10日,长影乐团排练厅,长影乐团正在紧锣密鼓地排练着。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长影乐团的演出机会很多。

    排练中,《歌唱祖国》的旋律一遍遍地在排练大厅响起,激昂的乐曲撩动着在现场每一个人的心弦。

    这时候,有一个人的脸上的表情有了细微的变化,他一直盯着乐团成员的眼神变得柔情起来,眼眶也有些湿润了,从面部表情上就流露出了内心的不平静。

    他叫陈万滨,长影乐团办公室主任,长影乐团民乐队队长。

    1981年,风华正茂的陈万滨从部队转业后来到长影乐团,成为民乐队的一名板胡演奏员。

    此时,长影乐团正处于辉煌时期,对很多人来讲,能成为长影乐团的一员是很荣幸的事。

    “得知自己被录用了,激动得接连几宿都没睡好。” 回忆当年,陈万滨仍然被当年的情绪所感染着。

    和陈万滨一起进入乐团的有不少年轻人。”大家都没结婚,每天吃住在一起,大家相互帮助,共同提高。时间长了,彼此性格都摸得很透,合奏时配合起来也相当默契。“陈万滨说。

    拎着乐器去录音室直接就录制

    当年,长影每年都要生产几十部影片,而这些影片几乎都是由长影乐团来录制音乐。

    参与过多少部电影音乐的录制?

    陈万滨一边回忆一边数着:“《第三个被谋杀者》、《火焰山》、《杜十娘》……记不清了,怎么也有上百部吧!”

    陈万滨说,当时需要配的戏多,根本就没有提前排练的时间。“谱子之前根本就不在我们手里,需要我们去录制的时候,拎着乐器去录音室就行了。”

    在这种情况下,对长影乐团演奏员的要求是极高的,“大家在一起合一遍之后,第二遍就开始正式录了,谁都不能拖后腿。”

    陈万滨说,因此,当年长影乐团的视奏能力是非常强的,“一部电影有主题歌、序曲等多个音乐,一般一两天就录完了。”在当时,这样的专业水平,这样的工作效率也让长影乐团的每一名成员引以自豪。

    民乐队缺席乐团的演出舞台20年

    陈万滨表示,民乐队曾先后为几百部影片配乐,并随着长影乐团的演出足迹走遍大江南北。然而,20世纪90年代长影乐团改革转型期间,民乐队精简压缩队伍,此后一直缺席乐团的演出舞台。而陈万滨成为长影乐团中坚守民乐队时间最长的人员之一。

    而其中长达10余年的时间中,长影乐团的活动也越来越少了,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靠开办影视音乐学校来”以校养团”。

    2000年之后,长影乐团顺应社会需求,在坚守中国电影音乐阵地的同时,开创性地走出一条将电影音乐与高雅交响乐相结合的演出之路,推出了“花儿还是那样红”“我的祖国”等经典作品音乐会品牌,还多次参与“中国交响乐之春”等系列演出,演出足迹遍布全国27个省会城市和200多个地级市。

    然而,在很长的一段时间,舞台上还是不见民乐队的身影。直到2018年4月27日的那场名为《春之声》的新民乐交响音乐会的到来。

      阔别二十年后盛装归来

    在这之前,长影乐团已经意识到,长影乐团的众多前辈艺术家留下了宝贵艺术财富,挖掘和利用传统文化中的精髓,发展和传承我国优秀的民族音乐,将民乐队与新民乐打造成为长影乐团演出新的亮点,这对于丰富音乐作品表现形式、拓展观众群体、推动演出市场创新,都具有积极意义。

    为此,从2017年底,长影乐团开始恢复民乐队建制,面向全国公开招聘,加大推动对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创新。

    “本来预想只能招到二三十人,没想到非常火爆,有100多人报名。”陈万滨表示,招聘的这批新成员中,很多人在国家、省、市各类相关专业比赛中获得过奖项,他们为民乐队发展带来了崭新活力。

    当日,演出在长春长影音乐厅华丽绽放,具有中国传统民族特色的乐器、乐风、节奏,与西洋管弦巧妙结合,融入符合现代审美的音乐语言,展现着与众不同的民族特征和时代风貌,令观众耳目一新。

    许多长影乐团的老演奏家赶到现场,看到阔别二十年后盛装归来的长影乐团,激动得热泪盈眶。演出结束之后,纷纷上台合影留念。

    长影乐团这朵“花儿”依然还会那样红

    这场演出之后,民乐队又相继参加了十余场演出。重回舞台的民乐团在演奏风格、配器等各个方面都有创新,并加入了现代元素。

    而长影乐团也将逐步加大对民族题材音乐资源的挖掘整理力度,赋予新的时代气息,努力创作并演出描绘人民精神风貌、讴歌时代发展风采的文艺作品。

    长影乐团将用更多经典、惊艳的旋律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同时要证明长影乐团这朵‘花儿’依然那样红。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艾灵 摄影 张秋磊 摄像 李昊洋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