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吉林新闻 > 吉林省——广东产融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创新合作推进会暨项目合作座谈会在长春举行
  • 吉林省——广东产融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创新合作推进会暨项目合作座谈会在长春举行

    时间:2019-04-17 18:16:09  来源:吉网  作者:郭龙

    4月16日,吉林省——广东产融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创新合作推进会暨项目合作座谈会在长春举行。

    省委副书记、省长景俊海,副省长朱天舒,长春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忻出席座谈会,景俊海在座谈会上讲话。省发改委、省工信厅、省科技厅、省商务厅等相关部门参加会议。来自珠三角的近30家上市公司及产业龙头企业负责人参加了座谈。这批来自珠三角的企业家看好未来吉林的发展,认为在中央的推动下,东北的投资风口已经到来,表达了投资吉林的强烈愿望。同时对吉林的营商环境提出了许多中肯的建议。

    本次受邀珠三角企业主宾企业广东产融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徐胜广对吉林经济发展提出了“外引内养”的发展理念,对吉林招商引资工作提出了“3.0版投资招商”的创新方式,阐述了在吉林建设中国北欧国际合作区产业园的禀赋资源条件及现实意义,并具体规划了广东产融的三年工作路径,即建设一个平台——吉粤产融,成立一支基金——中国北欧国际合作产业基金,建设一个产业园——中国北欧国际合作产业园。

    广东产融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徐胜广

    吉粤产融指的是建设一个常态化的,市场化机制的吉粤产业合作平台。通过“外引内养”,在未来三年引入三十到五十家上市公司,协助吉林优势产业的骨干企业做大做强,形成一批龙头企业。

    吉粤双方通过建立“3.0版的投资招商”的市场化机制,一年365天,常态化、市场化地招商引资,抓住珠三角传统产业因为劳动力成本上升、土地成本上升而准备外迁的时机,通过市场化的而非行政命令的方式,引导进入东北。另一方面,珠三角和东北有着商业文化的差异,粤港澳大湾区的企业进入东北,也迫切需要一个实体平台帮他们对接政府、对接市场、对接企业。

    通过这个平台,发挥珠三角上市公司及龙头企业资本和管理的优势,帮助吉林企业市场化地、常态化地对接海外的技术和企业、对接资本市场、对接金融机构,实现吉林当地企业的转型升级,换道超车。

    广东产融的目标是,未来3-5年内协助吉林本地的二十家左右的企业做大做强。尤其在吉林的优势产业,如医药、汽车零配件、粮食和食品加工等产业,遴选吉粤志同道合者,通过基金股权投资方式扶持、政策扶持、海内外的技术并购、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市场、对接海外的市场渠道,帮助其做大做强,实现转型升级。

      关于基金

    中国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中国企业国际化程度远远低于欧美日,甚至低于印度、巴西的很多企业。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全球化是一个趋势。过去,我们拥有全世界增长最快的市场。但目前,很多低端产品过剩,很多高质量、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的产品我们还无法生产,需要进口。通过珠三角上市公司加海外技术加吉林生产的模式,既能够保证高性价比的中国制造,又能够利用海外技术实现中国企业的国际化和转型升级,还能够促进吉林当地的经济发展。打个比方说就是:一个珠三角的帅小伙,娶一个欧美的靓妹,家安在吉林,在这里结婚生子,再把自己家里的好东西卖到全世界。

    吉林省与北欧五国气候和自然环境相似,人文相亲,北欧五国在高端装备制造、工业机器人、大健康、智能制造、新能源汽车等诸多产业技术领域处于国际先进水平,工业发展基础十分雄厚。由于资源禀赋相似的原因,国家也在推动吉林省加强与北欧的经济联系。建设一个以北欧国家技术和企业参与的国际技术孵化园提上日程,这是一个中国企业对接海外技术、进行国内生产、全球销售的创新型园区。

    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与会领导、专家学者、企业家非常认同吉粤产融投资招商的创新理念,这种良性的杠杆是欠发达地区招商引资的现实选择。同时对于广东产融外引内养的发展理念也给予充分肯定,吉粤以欧美新技术及高新技术企业合作为纽带,解决了珠三角“腾笼换鸟”的痛点,也解决了吉林省经济“换道超车”的痛点。省政府领导及相关部门表态支持吉粤产融的投融资平台建设,使其成为促进吉粤及北欧合作、振兴吉林经济的先导平台。

    签约仪式现场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李志明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