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吉林新闻 > 中国足协副主席李毓毅接受中国吉林网专访 国家队输球不代表全部 中国足球青训工作进步不可抹杀
  • 中国足协副主席李毓毅接受中国吉林网专访 国家队输球不代表全部 中国足球青训工作进步不可抹杀

    时间:2019-04-20 17:38:15  来源:吉网  作者:赵新

    4月19日,第二届“东北联盟杯”在长春亚泰足球俱乐部净月基地举行,中国足协副主席李毓毅为此项青少年精品赛事站台助力。开幕式后,李毓毅接受中国吉林网专访,他表示,国家队输球不代表中国足球的全部,尤其是《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出台四年以来,中国足球青训工作的进步是不能被抹杀的。

    中国吉林网:这是您第三次到长春调研,也是第二次到长春亚泰足球俱乐部考察正在建设的基地,看到有这么多小球员在这么好的场地上踢球,您有什么感想?

    李毓毅:《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出台四年来,中国足球有了很明显的进步,进步的方面主要体现在青少年足球的规模、质量和赛事,都在原来的基础上有了很大的提高。4月18日,我在亚泰基地看孩子们(长春亚泰U12梯队)时告诉他们,你们是最幸福的一代,如果从踢球这个角度出发,党中央、国务院为中国足球创造了非常难得的发展机遇,如果我们抓住这个机遇,很好地按照足球运动的规律、孩子们成长的规律和社会期盼的规律去努力,中国足球一定会有很好的发展空间。

    中国吉林网:如何看待中国足球的进步和国家队成绩的停滞?

    李毓毅:看了长春亚泰正在建设中的基地,感觉非常棒,尤其是作为北方俱乐部,能把基地草坪、主场草坪维护得非常好,体现了俱乐部的职业态度。最近,我先后考察了广州恒大、广州富力、上海申花等俱乐部,也感觉到了中国足球真的在扎扎实实前进。现在,我们面临的问题是什么呢?那就是每到进步很突出的时候,国家队就输一场球,总体舆论就会说中国足球没有进步,我觉得这反映了社会上一部分人的浮躁心理和急功近利的思想。其实,国家队输球并不代表中国足球的全部,中国足球有国家队,有职业联赛,有青训工程,也有像“十三五”这样的足球场地建设的规划,从场地数量上看,我们要比原来增加6万块场地,而且现在正在推进。再加上整个足球发展过程中机制、体制改革的进步,如去行政化、去计划经济,加专业化,逐步向社会化、职业化、市场化和国际化转换,让中国足球真正符合足球运动的发展规律。这是我们现在需要认真做的。

    中国吉林网:中国足球青训取得了哪些进步?

    李毓毅:现在,中国足球特色学校已发展到21000多所,这是一个很了不起的成绩,尽管这里可能还有这样或那样的不足,但总体是进步的,它为中国足球未来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再加上社会上还有一千多个足球培训机构,我们也通过质量认定鼓励他们往前走。此外,中国足协青训中心也有百名外教可以帮助基层训练水提高平,给球员注入国际化的训练理念,夯实青少年足球的人才基础。

    中国吉林网:过去的孩子们踢球是他们的全部,现在的孩子们踢球应有哪些需要家长和社会注意的地方?

    李毓毅:我们现在正在做青训体系的建设,在组织架构和工作分工上很明确。现在,关键的问题要把踢球的快乐还给孩子们, 要让孩子们在踢球过程中不脱离家庭、不脱离学校、不脱离社会,让他们真正懂得踢球首先要做好人,要有好的思想品质和道德意志。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于洋 文/摄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