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吉林新闻 > 长春俩出租车私改计价器被查获
  • 长春俩出租车私改计价器被查获

    时间:2019-04-20 17:42:27  来源:吉网  作者:张杰蔷

    4月15日,长春市地方道路运输管理局综合执法三大队在长春站周边例行检查时,查获了两台私自改装计价器的出租车。

    当日,执法人员在长春市铁北一路例行检查的过程中,发现一辆车牌号为吉AZXX16的出租车安装了计价器“快件”,通过此装置就可以直接控制车辆行驶的里程和价格。面对突然出现的执法人员,起初,该车驾驶员还抱有侥幸心里可以蒙蔽过关,并未承认私自改装计价器的违规行为。但让该车驾驶员没想到的是,执法人员凭借着多年的工作经验,迅速的在该车的变速杆的胶套内找到了遥控装置,并按动了上面的按钮。当执法人员按动这个按钮,记者看到,车内的计价器就会有所感应,上面显示的金额和里程都会不断增加,但车辆却在原地。很明显,这位驾驶员使用违规设备,欺骗乘客。面对确凿的证据,该车驾驶员无言以对。

    执法人员将对相关责任人处以20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的罚款,对其责令立即整改,情节严重并处吊销运营许可。

    无独有偶,当日的检查过程中,执法人员在同一位置,还发现了一台车牌号为吉AY0X0X的出租车同样安装了计价器“快件”。随后,执法人员对该车进行了详细的检查,“找到了,遥控装置同样是在变速杆上。”当检查到车辆的变速杆时,执法人员找到了这个欺骗乘客的遥控装置。与其说是遥控装置,其实就是一个安装在变速杆上,黄豆大小的按钮。但可千万不能小看它,一些出租车驾驶员就是利用这个按钮“算计”乘客。

    据执法人员介绍,经过询问,这两辆车上的“快件”已经安装了一段时间,其中一台安装了2个多月,另外一台安装了一个多月。一般情况下安装“快件”需要花费800块钱左右。”有了执法人员的介绍,记者的眼睛也死死地盯着计价器,不到1分钟的时间,车辆一动未动,计价器上的显示金额从5元变成了8元,“遥控装置一般会藏在变速杆的胶套内或者方向盘与方向盘套之间这样隐蔽的位置,乘客用肉眼很难看到。”

    执法人员告诉记者,“为了不使乘客有所察觉,驾驶员不会让车费高的离谱,乘客不太容易发现。特别是在火车站、机场等区域,一些饮酒后或者外地乘客会成为这些违规驾驶员的重点目标。”

    出租车使用计价器快件,向乘客索要高价,一直以来都是行管部门严厉打击的违法行为。

    据了解,近期长春市查获私改计价器的出租车,大多都是在原有计价器上安装一个附加设施,并对其装置进行遥控。

    那么,乘客该如何才能发现出租车安装了“快件”呢?“乘客可以通过一些细节来判断自己是否遇到了“快件”车,行车过程中当发现驾驶员手上小动作频繁,就要提高警惕。同时,乘客可以通过直接观察计价器来进行判断,计价器分为金额、里程、时间,‘快件’主要控制车辆的里程数,乘客可以对计价器上车辆里程和金额的跳动是否异常来判断。”执法人员告诉记者,用这些设备的驾驶员往往会隐藏自己的身份,这就导致出租车上没有服务监督卡,或是监督卡信息与实际不符,遇到这样的车辆同样要提高警惕。乘客一旦怀疑计价器有异常,可以拿出手机打开地图,查询上下车地点的公里数是否与计价器上的里程相符。

    长春市地方道路运输管理局提醒广大乘客,乘坐出租车一定要留意驾驶员手上小动作,注意计价器的显示金额是否异常。记得向驾驶员所要发票,拿到发票后一定要注意查看是否对出租车公司的信息、车号、金额等信息进行体现,只有这些信息全部具备,才是正规的发票。正常行驶情况下,我市出租车计价标准为每公里1.95元,如果计价器显示金额有较大出入或者出现出租车驾驶员索要高价的情况,请保留发票并拨打0431-87691234进行投诉举报。同时奉劝已私自改装计价器的出租车驾驶员立即自行拆除,恢复计价器原状。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王涛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