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吉林新闻 > 省交警总队部署全力做好五一假期道路交通安全安保工作
  • 省交警总队部署全力做好五一假期道路交通安全安保工作

    时间:2019-04-24 18:59:27  来源:吉网  作者:张杰蔷

    为切实做好五一假期交通安保工作,为群众出行创造安全畅通的交通环境,严防重特大交通事故和严重交通拥堵,吉林省公安厅交警总队部署全力做好五一假期道路交通安全安保工作,绷紧防范安全风险的弦,加强研判部署、隐患治理、路面管控、应急管理、督导检查和宣传提示,切实防范大事故大拥堵,为群众节日出行创造安全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

    提前研判分析,精心组织部署。五一小长假期间车流人流激增,交通安保工作的难度和压力大,各地交警部门紧紧围绕预防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这条工作主线,确保五一小长假期间全省交通安全形势平稳。加强分析研判,加强节日期间每日研判、及时调度,加强对辖区交通的指挥调度,各地将研判的形势、风险,事故多发频发的路段、时段、车型,容易发生拥堵的路段、时段、节点,通过各种媒体、采取多种形式对外发布,加强预警提示。积极发挥媒体、网络、手机以及电子诱导屏、可变情报板的作用,加强与互联网导航公司的合作,及时、滚动发布路网特别是高速公路、国省干道的交通状况,景区道路交通流量、停车泊位的数量,引导群众合理安排出行时间、线路和出行方式,避开高峰时段,绕开拥堵路段。

    加强隐患排查,消除安全隐患。各地紧抓旅游景区、城市商圈、城郊结合区和农村山区等“四个区域”,严把高速公路出入口、景区出入口、山区公路要道口和出村到镇的主要关口等“四个关口”,抓住“两客一危”等重点车辆,抓好交通安全管理和事故预防工作。特别是对景区的停车资源情况、易拥堵路段、事故多发路段要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将景区道路的视频资源接入交警指挥中心,节日期间实时监控交通状况,及时预警,及时组织疏导。重点排查客运车辆是否存在未检验、未报废、未安装定位系统等情况,农村地区老旧面包车是否存在严重超员和运送砂石料大型改装车是否存在严重超载情况。排查驾驶员是否存在记满12分、逾期未审验等情况,要求企业开展一次安全教育;排查道路是否存在安全设施不足、标志标线不全等情况,重点排查客运班线道路尤其是通行条件较差,如长下坡、急弯陡弯、临水临崖等高危路段的安全隐患和薄弱环节,并通报交通部门督促尽快加以整治,近期不能完成整改的,临时增设警示警告标志,提醒驾驶人谨慎通过危险路段。

    突出工作重点,严防重大事故。分析近年来节日期间的群死群伤事故和风险,重点要严防“四类事故”:一是严防客运车辆事故。以旅游景区、休闲度假区为重点,加强对大客车的登记检查,严查超员载客、准驾不符、无证运输、违规运行等违法行为。会同交通运输、应急管理等部门深入客运企业、旅游企业,督促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和动态监控责任。二是严防农村面包车事故。各地组织“两站两员一长”上岗劝导、巡线,组织执法小分队,加强农村地区巡逻检查,尤其要严查面包车超员违法,严防面包车超员导致的重大事故。三是严防危化品运输事故。各地根据道路情况、交通流量、天气影响等因素,限制危化品运输车通行易堵路段或在流量高峰时段通行,防范危险化学品泄露、燃烧、爆炸造成群死群伤重特大事故。四是严防夜间交通事故。各地针对性的加强夜间勤务部署,定期开展夜查行动,强化夜间管控。

    严格路面管控,强化组织疏导。节日期间,群众集中出行、车流井喷式增长,进出城道路,景区道路,以及桥梁、隧道、收费站、服务区、互通立交、施工路段等节点,出现排队缓行甚至局部交通拥堵在所难免。各地加强指挥疏导、执法管理和应急处置,确保通行有序、堵而不死,防止长时间交通中断。一是强化警力部署。全警动员、上路上线,强化巡逻管控,严管通行秩序,切实减少秩序混乱、事故频发导致的交通拥堵。尤其是容易发生拥堵的桥梁、隧道、收费站、服务区、互通立交和施工路段,要加派警力疏导。严管高速公路应急车道,严查违法占用应急车道行驶车辆,坚决防止发生因为应急车道被占导致救援受阻、受伤人员得不到及时救治的问题。二是强化应急处置。协调交通路政部门和公路经营管理单位、清障施救单位,提前将救援车辆、清障车辆和应急装备摆放到拥堵路段、事故多发路段,发生交通事故、车辆故障等情形尽快施救,减少因为小事故、小故障造成大拥堵。落实交通事故快处快赔机制,实行警保联动,对轻微事故,引导当事人快速拍照、快速将车辆移动到不影响通行的位置,不要等交警、不要等清障。三是强化景区管理。重点热点景区,支队、大队要有领导牵头负责,安排专门警力,科学规划景区通行路线,制定应急管控预案,督促协调相关部门单位增加景区停车泊位。停车位有限的,要在远端划定临时停车区,安排摆渡车辆接送游客。四是组织开展集中统一行动。加大酒驾醉驾、公路整治和假牌套牌整治行动,切实开展好“逢五、逢十”统一行动日,加大警力投入,加大现场执法力度,集中打击重点违法行为。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王涛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