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吉林新闻 > 【新发路观察】吉林省文联、作协来了70后“年轻人”!
  • 【新发路观察】吉林省文联、作协来了70后“年轻人”!

    时间:2019-04-24 19:03:45  来源:吉网  作者:鞠华军

    23日,吉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吉林省作家协会第九次代表大会在长春闭幕。

    陈耀辉当选吉林省文联主席,金仁顺当选吉林省作协主席。

    两位“70后”分任文联作协主席

    中国吉林网注意到,二人均为“70后”,在全国范围内,省级文联、作协均由“70后”担任主席,吉林省是唯一一个。

    陈耀辉出生于1970年10月,曾任共青团吉林省委办公室主任、统战联络部部长兼省青年联合会秘书长、副书记,白山市副市长,白山市委常委、副市长,吉林日报社总编辑、党组成员。

    在白山市任职期间,他曾担任白山市作协名誉主席、白山市诗词学会名誉会长。2013年,曾出版诗集《最美的时光》。

    2015年12月,陈耀辉履新吉林日报社,担任总编辑。中国吉林网注意到,到吉林日报社后,陈耀辉始终坚持一线采访,履新两个月后,推出“总编访谈”,该栏目已推出几十期。

    今年3月15日,陈耀辉离任吉林日报报业集团、吉林日报社总编辑一职,出任吉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吉林省文联党组书记。在4月23日闭幕的吉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九次代表大会上又当选主席。

    金仁顺,我省著名女作家,同样也是1970年出生。她毕业于吉林艺术学院戏剧系,著有小说集《爱情冷气流》《月光啊月光》;散文集《仿佛一场白日梦》;影视作品集《绿茶》《妈妈的酱汤馆》,迄今为止已完成小说、散文约一百万字。

    中国吉林网注意到,在2013年7月召开的吉林省作家协会第八次代表大会上,她当选吉林省作协副主席。

    省文联省作协的分与合

    中国吉林网通过信息梳理注意到,吉林省文联和吉林省作协不仅一起开了第九次代表大会,第八次代表大会也是一起召开的。据吉林日报报道,2013年7月29日至7月30日,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八次代表大会、省作家协会第八次代表大会在长春召开。

    但也仅有这两次代表大会是一起开的,其余六次大会都是分着开的。

    在这里,了解一下它们的发展历史。

    吉林省文联的前身是1948年8月创办的中华全国文艺协会东北分会吉林文协,1949年8月根据全国统一要求,更名为吉林省文学艺术工作者联合会;吉林省作协晚于它九年成立,它的前身是中国作家协会长春分会,1957年4月29日于长春成立,隶属于吉林省文学艺术工作者联合会;1962年根据全国统一名称的要求,更名为吉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1983年,经吉林省委吉函[1983]39号文件批准省文联与省作协分开独立工作,省作协单独建制,为厅局级单位,设立党组;2001年3月,吉编[2001]12号文件批准省文联与省作协合并,成立吉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吉林省作家协会),对外挂两块牌子;2009年10月,吉编办[2009]185号文件批准吉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吉林省作家协会恢复原独立设置的形式,恢复吉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称谓。

    省文联第八次代表大会以来,入选国家级奖项作品500余件,国家级展赛事获奖200余人次(件),在戏剧、音乐、舞蹈、杂技、电影、电视剧、美术、书法、摄影、民间文艺、曲艺、二人转等多个门类上取得重大突破。

    省作协第八次代表大会以来,《新华文摘》《小说选刊》等全国重点文学选刊选载我省作家作品85篇,《人民文学》等全国重要文学期刊发表我省作家作品156篇,我省作家作品被全国各种文学年度选本、教材选载100多篇。从2013年到2018年,我省共出版文学作品约1150部,反响良好,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双丰收。

    省委书记对新时代吉林文艺提要求

    中国吉林网注意到,在4月22日开幕的吉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吉林省作家协会第九次代表大会上,省委书记巴音朝鲁表示祝贺外,还提出了“要求”:全省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把习近平总书记对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谆谆教诲和关怀厚爱转化为不竭动力,把艺术理想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之中,坚持与时代同步伐、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坚持用明德引领风尚,明方向、正导向,转作风、树新风,出精品、育人才,更加自觉、更加坚定地肩负起新时代文艺工作者的使命。要高举旗帜,坚持新时代文艺的正确方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新时代吉林振兴凝神聚力;根植人民、服务人民,用积极的文艺歌颂人民;创新创造、精益求精,打造出更多符合时代要求的文化精品;坚守艺术理想、德艺双馨,用高尚的文艺引领社会风尚。全省各级党委要高度重视文艺工作,全面贯彻党的文艺工作方针,加大对文艺事业政策支持和保障力度。

    对新一届省文联、省作协,巴音朝鲁希望,进一步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强化政治引领,加快改革步伐,创新工作机制,进一步推动吉林文艺事业繁荣兴盛,为新时代吉林振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王小野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