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吉林新闻 > 中国吉林网带您探营长春博物馆,先睹为快!
  • 中国吉林网带您探营长春博物馆,先睹为快!

    时间:2019-05-18 14:50:09  来源:吉网  作者:晓吉

    你了解咱长春先民的社会生活是啥样吗?你知道咱长春也有猛犸象化石吗?这些,在长春博物馆都能看到!

    中国吉林网带您探营长春博物馆,先睹为快!

    5月18日,是第43个“国际博物馆日”。这一天,也是长春又一地标建筑“城市之花”——长春博物馆开馆试运行之时!

    长春博物馆都将为咱长春观众展出些什么“奇珍异宝”?有哪些好展品值得您体验鉴赏?这恐怕是很多长春市民都非常想知道的。根据中国吉林网记者的了解,长春博物馆将会有5个展厅在5月18日正式对外开放。五个展厅的内容分别是:溯源长春——长春早期文明展,丝路遐想——戈沙丝绸之路艺术作品展,伊通河畔冰河巨兽的乐园展览,玉见礼仪——良渚文明的精髓展览,穿越时空的对话:名人故居的过去与未来——纪念新中国成立70周年特展。

    为了让您先睹为快,中国吉林网记者提前来到了长春博物馆,走入这五个展馆进行探营,保证您不虚此行!

    “溯源长春”,了解咱长春先民的过往

    在长春博物馆的一楼展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溯源长春——长春早期文明展”。根据中国吉林网记者的了解,《溯源长春——长春早期文明展》是长春博物馆的常设展览,采用编年史叙事与文化专题展示相结合的方式,以长春地区人类发展历史脉络为主线,系统地展现长春地区先秦时期,特别是史前时期的编年序列、聚落形态、社会进程、历史特点和文化贡献。

    根据长春博物馆的工作人员介绍,在长春农安五台山遗址出土的玉器中,有一件造型古朴生动、线条流畅的玉鸟。这件玉鸟属于距今7000—6000年的左家山下层文化,是目前我国考古发现的年代最早的鸟形玉器,是后来各种鸟形玉器的雏形,可谓“华夏第一玉鸟”。咱们长春的观众,都将有幸能够看到“华夏第一玉鸟”的展出。

    造型古朴生动、线条流畅的玉鸟该图片由长春博物馆提供

    在长春农安五台山遗址出土骨器中,最精美的当属嵌蚌饰骨器。器物主体由整块兽骨磨制而成,两侧对称镶嵌着一对用蚌壳磨成的圆环。这些骨器、陶塑和玉器等早期艺术装饰品,体现了长春地区发达的手工业水平和多姿多彩的社会生活。

    嵌蚌饰骨器该图片由长春博物馆提供

    素面夹砂单耳陶杯该图片由长春博物馆提供

    另外,长春农安五台山遗址出土的素面夹砂单耳陶杯是该遗址青铜时代文化层的代表性器物。这一文物的出土,填补了以往松花江流域青铜时代早期考古发现的空白,是长春地区夏商时代人类历史发展的重要物质见证。

    “冰河巨兽乐园”,体验咱伊通河畔出土猛犸象化石

    冰河时代,距今已经十分遥远。如今,很多人对冰河时代的了解,都停留在“巨兽”这一层面上,确实如此,在冰河时期,地球上的巨兽繁多。相信很多人都看过猛犸象的化石,但是,您知道吗?在咱们自己家乡的土地上,也曾经生活过这样的“巨兽”!

    在我国东北地区沉积地层中,出土了大量的、种属丰富的哺乳动物化石,构成了著名的“猛犸象——披毛犀动物群”。该动物群主体生存时代在距今1-5万年的第四纪中晚期,那时的气候有明显的冰期和间冰期,因此人们形象地称之为“冰河时代”。

    “猛犸象——披毛犀动物群”是在更新世冰期气候影响下,逐步发展起来的类型,是冰期气候的标志,曾经繁盛一时;然而随着第四纪晚更新世的结束,气温转暖、人类崛起,这些冰河巨兽们也走到了生命的尽头。它们遗骸长埋地下,经过岁月的洗礼,庞大的身躯化作珍贵的化石。

    为了向人们讲述这些冰河巨兽生前的故事,长春博物馆选取最典型、最能够代表“猛犸象—披毛犀动物群”的化石展品近百件,策划了伊通河畔冰河巨兽的乐园专题展。

    该展览分四个主题单元,全方位展示冰河时代伊通河流域生物多样性,构建逼真的开放的生态景观,复原建设了古生物化石矩阵,让观众在有限的时间和空间里,直观感受冰河世纪古动物群的壮观景象,进一步了解、认识、关注、热爱伊通河以及曾经生活在这里远古动物。

    “丝路遐想”,感受画家戈沙的创作灵感

    如果您对绘画有兴趣,那您不妨留意一下长春博物馆二楼的“丝路遐想——戈沙丝绸之路艺术作品展”。

    丝绸之路,亚非欧大陆的桥梁,世界文明的纽带。在艺术家戈沙的刀笔之下,丝绸之路的自然风光、人文内涵、精神意蕴展现得淋漓尽致。他的一系列“丝绸之路”题材作品主题鲜明、风格独特、极具视觉冲击力。

    根据中国吉林网记者的了解,“丝路遐想——戈沙丝绸之路艺术作品展”是长春博物馆自主策划的第一个展览,该展览将艺术类与历史类题材相结合,以艺术类为主,历史类为辅,以“戈沙笔下的丝路”为角度进行叙事,用他的绘画作品表现丝路主题,配合一系列辅助陈列,极具博物馆特色。

    目前,在长春博物馆展出戈沙先生画作一共有90余幅,旨在以此为载体,品味丝路情怀,弘扬丝路精神,也为长春文博和艺术界提供一次近距离观摩、学习戈沙艺术的宝贵机缘。

    “穿越时空的对话”,感受名人故居的过去和未来

    如果你对历史有浓厚的兴趣,如果你对历史名人情有独钟,那么,位于长春博物馆二楼的“穿越时空的对话:名人故居过去和未来——纪念新中国成立70周年特展”这一展厅,绝对值得您去体验一下。

    该展览是“8+”名人故居纪念馆2019年度主题巡展,由北京市文物局、北京博物馆学会、中共北京西城区委宣传部主办,“8+”名人故居纪念馆联盟承办。展览展示的文化名人有康有为、詹天佑、李大钊、宋庆龄、鲁迅、郭沫若、茅盾、老舍、李叔同、李四光、徐悲鸿、梅兰芳、红线女等。展览通过珍贵的历史资料,呈现了这些文化名人在民族发展转折时期所体现出的坚定品德和进行的伟大实践。

    “8家”名人故居纪念馆产生自北京宋庆龄故居、李大钊故居、北京鲁迅博物馆、郭沫若纪念馆、茅盾故居、老舍纪念馆、徐悲鸿纪念馆、梅兰芳纪念馆8家名人故居纪念馆。

    随着后来李四光纪念馆、詹天佑纪念馆的加入,联盟在北京地区由原来的“8家”升级为“8+”,这既保留了原“8家”的文化品牌,又增加了馆际的交流合作,之后更有天津李叔同故居纪念馆、天津梁启超纪念馆、青岛康有为故居纪念馆、广州红线女艺术中心、广州鲁迅纪念馆、泰州梅兰芳纪念馆等加入,呈现出跨地域合作的趋势。

    “玉见礼仪”,体验良渚文明的精髓

    在经过了二楼的“文化洗礼”后,您可以到长春博物馆的三楼,来继续体验“古”文明给您带来的震撼。

    此次展览是长春博物馆与杭州良渚博物院合作举办,撷取了良渚文化代表性器物200余件(组),种类涵盖陶、石、玉、骨、木、有机质等,以玉器为主,包括玉璧、玉琮、玉玦、玉璜等多个玉器类别,造型各异、雕琢细腻。

    良渚文化距今约5300-4300年,是新石器时代晚期的一支重要的考古学文化,主要分布在长江下游环太湖流域地区。文化的中心位于良渚镇一带,在这一区域发现了良渚文化时期的古城。良渚古国拥有先进的稻作农业与手工业,统一的宗教信仰,宏大的宫殿与完整的古城遗址,以及世界上最早的水利系统。

    本次展览共分玉之故土、玉之通灵、玉之尊享、玉之奇工、玉之绵延五个单元,从玉器文明产生的基础“王国”开始,观众将会充分了解良渚玉器中蕴含的信仰、丰富的玉器种类和琢玉工艺及其对后世的影响。

    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 于洋 摄影 张秋磊 摄像 冯云鹏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