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吉林新闻 > 世界高血压日 :专家提醒45岁以上人群应经常自测血压
  • 世界高血压日 :专家提醒45岁以上人群应经常自测血压

    时间:2019-05-18 14:52:53  来源:吉网  作者:鞠华军

    5月17日是“世界高血压日”,今年的主题是“知晓您的血压”。

    高血压被称为危害居民健康和生命的“无声杀手”。近年来,发病率日渐升高,并且逐渐呈年轻化趋势。

    “世界高血压日”当天,吉林省人民医院心血管内二科在门诊大厅开展了以“知晓您的血压”为主题的大型义诊活动。活动现场,医护人员通过悬挂横幅、设立宣传咨询台、免费测量血压等多种形式宣传高血压病防治的专业知识,提高群众对高血压病的认识和重视程度。

    参加义诊的医护人员在现场向大家宣教高血压的基本常识,包括如何去诊断,如何在家进行自测,如何去预防,指导高血压患者如何用药,让高血压的病人早期发现,早期诊治。

    吉林省人民医院心血管内二科主任医师闫弘睿介绍,高血压病是一种世界性常见病、多发病,目前全国高血压患者近3亿,是流行趋势显著的慢性疾病。近年来,受不良生活方式、饮食习惯、压力等多种因素的影响,临床上出现越来越多年轻的高血压患者,高血压已不再是老年人的专属疾病。

    针对高血压发病越来越趋于年轻化,闫弘睿建议45岁以上的人群应经常在家里自测血压,尤其是有合并糖尿病或者是重度吸烟、肥胖的患者更加应该高度重视血压情况,因为他们是高血压的极易高发的人群,而且危害往往更大。发现问题及时到医院听取医生的意见,给予良好的生活方式指导和药物的干预治疗。

    那么,高血压要如何预防并有效控制呢?

    闫弘睿建议,日常生活中一定要注意盐的摄入量,切忌不可以高盐饮食。除此之外要适当增加运动,尤其老年患者服药的同时要进行生活方式的调整,餐前餐后适当地做一些物理运动,这样对高血压的平复和远期的效果都是有利的。

    他还表示,对高血压的控制可以有效地防止心脑血管意外的发生,因此高血压患者应该长期终身服药。服用药物期间可以根据个体血压的不同情况进行药物的减量,但不主张完全停药。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艾灵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