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吉林新闻 > 长春燃气举行天然气管道第三方施工破坏应急演练
  • 长春燃气举行天然气管道第三方施工破坏应急演练

    时间:2019-05-21 20:03:24  来源:吉网  作者:梁欢欢

    “报告主任,次高压管线出口压力急剧下降,流量突然增大。”

    5月21日上午9时15分,长春燃气高压管网管理中心所管辖的太平村调压站,当班班长发现站内次高压管线出现“异常”情况,由此拉开了长春燃气高压管网管理中心天然气管道第三方施工破坏应急演练的序幕。

    接到汇报后,该区域负责人马上与下游的调压站以及巡线队沟通,巡线队马上到达现场,立即对管道沿线进行巡查。

    巡查后发现有一处管线的高压燃气正在大量泄漏,原来是由于施工单位未办理会签手续、野蛮施工造成的。

    幸好现场无人员伤亡,也无爆燃等情况。现场的情况被逐级上报后,高压管网管理中心应急预案立刻被启动。

    接到通知后,高压管网管理中心应急指挥小组成员立即赶往现场,并安排关闭太平村调压站次高压站内出口阀门和东郊调压站进站截断阀门,开启太平村调压站站内次高压管线出站处的集中放散阀,对该段管线进行降压。同时通知管线抢修单位东北石油管道有限公司尽快到达现场抢修……

    同时,巡线人员与第三方施工人员共同做好人员疏散和现场防火隔离工作,两名巡线员手持燃气探测器在事故周边的土地上检测燃气浓度,查看燃气是否存在向四周蔓延的情况。同时将周边下水井盖开启,以防止天然气进入下水道。

    上下游阀门关闭后,现场燃气压力逐渐降低且泄漏量逐步减小。

    东北石油管道公司抢修人员及抢险车辆以最快的速度进入抢险现场,立即对管线进行应急处理,抢修采用的是打卡子封堵的方式进行堵漏。

    在一阵紧急抢修后,遭到破坏的管线被紧急处理完毕,已经可以恢复供气了。

    据了解,参加本次应急救援演练的共有事故抢险组25人、警戒疏散组15人、医疗救护组3人、公共关系协调组5人、资源保障行动组4人。

    据介绍,长春燃气高压管网管理中心于2015年12月成立,主要负责与上游气源单位(中石油、中石化)沟通、协调,完成气源采购、高压管网巡查保护及所属输气场站的生产维护工作,通过高压管网及各级场站将天然气输送至长春市区、双阳区、大岭镇、汽车燃气母站。

    此次演练现场指挥、长春燃气高压管网管理中心副经理范迪介绍,次高压管线压力高、危害性大,发生次生灾害后后果不堪设想。

    据了解,吉林松原燃气管道7·4爆炸事故,11·24公主岭燃气爆炸事故都是由于天然气管道被第三方施工时破坏导致的重特大事故,高压管网管理中心所辖管线的压力等级远远高于以上两个事故,且部分管线已进入城市中心区,安全隐患大大增加,因此在管线周边施工的单位需要按照相关的法律法规进行会签,避免燃气管线被破坏的情况发生。而开展本次演练的目的,也是为了增强事故发生后应急处理能力,不让历史重演。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艾灵 文/图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