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吉林新闻 > 2019中外大学校长论坛暨吉林外国语大学揭牌仪式隆重举行
  • 2019中外大学校长论坛暨吉林外国语大学揭牌仪式隆重举行

    时间:2019-05-26 09:37:25  来源:吉网  作者:晓吉

    5月25日,吉林外国语大学校园一片喜庆气氛,2019中外大学校长论坛暨吉林外国语大学揭牌仪式隆重举行。

    8时30分,揭牌仪式在吉外体育场举行。教育部原副部长刘利民宣读教育部批准吉林华桥外国语学院更名为吉林外国语大学的文件。

    全国人大代表、吉林外国语大学校长秦和回顾学校办学24年来取得的成果,认为更名大学是学校改革发展中的巨大跨越,是中国民办高等教育发展中的重要里程碑,也意味着学校肩负更大的使命责任。她表示,学校将站在新的起点,再次出发,加快建设精品、非营利、应用型、国际化、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外国语大学,朝着百年名校的目标砥砺前行。

    吉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车秀兰发表致辞,高度评价了学校在吉林省高等教育事业的重要位置,以及为吉林省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的重要贡献,希望学校早日建成国内领先、国际有一定影响的高水平应用型外国语大学,助力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东北亚开发开放和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

    吉林大学党委书记杨振斌、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姜锋、美国新泽西城市大学校长亨德森、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先后发表致辞,对学校更名表示祝贺,对学校所取得的办学成果给予高度评价。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法国著名作家勒克莱齐奥先生也在仪式上发表致辞,衷心祝贺吉林外国语大学揭牌。

    教师代表杨玉晨教授、优秀校友代表蔡雪、在校生代表史天壹先后发言,表达对学校的真挚感情、真诚感谢和美好祝愿。

    揭牌仪式结束后,2019中外大学校长论坛在吉林外国语大学国际交流中心举行,100多位中外大学校长出席论坛。

    本届论坛是在国家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教育部实施“一带一路”教育行动计划的大背景下召开的,旨在进一步深化与沿线各国的教育互利合作,推进区域教育共同繁荣;进一步开展人才联合培养和科研联合攻关,为沿线各国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智力支撑;进一步加强与沿线各国的人文交流,推动不同文明的互学互鉴、促进民心相通。

    论坛主席由钟秉林担任。刘利民发表致词。长春理工大学校长苏忠民、俄罗斯乌拉尔国立师范大学校长米纽洛娃、北京外国语大学副校长贾文键、葡萄牙阿威罗大学校长费雷拉、西安外国语大学校长王军哲、韩国汉城大学校长李相翰、天津外国语大学校长陈法春、澳大利亚迪肯大学瓦南布尔校区校长麦考士、北京城市学院院长长刘林、文莱大学副校长张秀燕、吉林外国语大学校长秦和围绕论坛主题“‘一带一路’建设与大学责任”,依次做主旨发言,从不同侧面诠释了对“一带一路”建设与大学责任的理解,分享了各自学校推进国际化进程的成功做法,确立了打造教育共同体,大力推进教育领域的国际合作、共建“一带一路”的奋斗目标与历史责任。

    中外大学校长论坛暨吉林外国语大学揭牌仪式的举行,搭建了国内外高校沟通、交流、合作的桥梁,对于坚定办学思想目标,规划未来发展,激发全体师生、校友,齐力共建精品、非营利、应用型、国际化、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外国语大学,具有里程碑意义。

    吉林外国语大学于1995年创办;2003年升格本科;2007年成为省属重点建设高校;2010年成为全国探索非营利性民办高校办学模式试点单位、顺利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合格评估;2011年成为获得专业硕士授予权的民办高校;2015年在美国开办孔子学院;2016年入选国家“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2017年获得“中国政府奖学金来华留学生招生资格”,被吉林省学位委员会批准为博士学位授权单位立项建设高校,并圆满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2018年,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为硕士学位授予单位;经教育部批准,更名为吉林外国语大学,成为第一所更名大学的民办高校。

    吉林外国语大学现有高级翻译学院等12个教学单位,有文、经、管、教、艺5个学科门类,开设了15个外语语种、36个本科专业、6个硕士学位授权点,构建了“双外语”“外语 专业”“专业 外语”、“小语种 英语 专业”等人才培养模式,构建了“多语种翻译 ”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与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40多所高校和教育机构建立合作关系;培养2万多名毕业学生,遍布在全国各省市及海外。毕业生就业率持续保持在96%以上,专业对口率达到85%。

    学校先后荣获“中国民办高校综合实力二十强”“中国十佳诚信民办高校”“中国民办高校教育教学质量20强”“全国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等荣誉称号。在中国校友会网公布的中国民办大学排行榜中,连续多年入选中国民办大学十强并雄踞语言类民办大学榜首,被评为中国一流民办大学。

    学校现已成为全国民办高等教育体制改革示范基地,吉林省应用型高素质外语外事人才培养基地,东北地区语种最多、特色鲜明的世界多元文化教育中心,吉林省培养“多语种翻译 ”人才和创新研究生人才培养模式的摇篮。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丁隽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