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吉林新闻 > “东北民歌网络数字化博物馆”上线启动仪式及“东北民歌资源挖掘保护研讨会”开幕
  • “东北民歌网络数字化博物馆”上线启动仪式及“东北民歌资源挖掘保护研讨会”开幕

    时间:2019-05-26 09:58:47  来源:吉网  作者:梁欢欢

    5月24日上午,“东北民歌网络数字化博物馆”上线启动仪式在东北师范大学传媒科学学院举办。

    “东北民歌网络数字化博物馆”为国家艺术基金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是具有独立网址的东北民歌数据中心。博物馆运用博物馆典藏模式,把东北民歌文献、音频、视频、图片及学术成果等进行数字化编辑整合,并分区、分类、分块展示出来。

    “东北民歌网络数字化博物馆”是新媒体形式的公益性传播交流推广平台,博物馆的创建对保护东北民间文化遗产具有重要意义。多姿多彩的关东风土人情必将会以全新的面貌展示出来,融入到我国网络文艺大繁荣的环境中。

    本项目将努力践行党的十九大报告所提出的“坚定文化自信,繁荣社会主义文化发展”指示精神,力争打造成思想健康、内容丰富、艺术精湛的网络文艺品牌项目。
    东北民歌,是东北地区各民族民间口口相传的歌曲,它包括汉族的小调、山歌,满族歌谣,蒙古族东北部长调、呼麦,以及朝鲜族、赫哲族、鄂伦春族等民族流传久远的各类曲调演唱形式。

    在“东北民歌网络数字化博物馆”中,将体现出东北独具特色的民歌文化现象,采用“民歌史”“民歌汇”“民歌品”“民歌志”四个大板块区域,全方位呈现东北民歌历史、曲谱文献、音视频作品及东北民歌民俗、民歌人物等内容。

    “东北民歌网络数字化博物馆” 经过项目组一年的筹划,目前已经完成网络博物馆的数据库建设、微信小程序的开发与链接,在内容收集、整理、编辑、修复、制作等工作卓有成效;所整合内容已完成上载,并不断增量,具备正式上线对外展示条件。

    “东北民歌网络数字化博物馆”上线启动仪式后,“东北民歌资源挖掘与保护”专题研讨会举行。东北民间文化及民间音乐界专家学者、广播电视及网络媒体负责人、国家省区艺术项目管理负责人、馆藏单位负责人,东北师大有关校领导、学院、社科处负责人等及各位老师同学们参加项目启动仪式。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王涛 文/摄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