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吉林新闻 > 亚泰净月足球训练基地成长春新文化地标
  • 亚泰净月足球训练基地成长春新文化地标

    时间:2019-06-11 19:12:08  来源:吉网  作者:梁欢欢

    转眼之间,长春亚泰的净月新基地已经投入使用两年时间。从2017年到2019年,长春亚泰虽然经历了中超到中甲的淬火历练,但对足球持续发展的初心始终未变。

    打造百年足球俱乐部,硬件建设是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目前,亚泰净月基地已接近完工,21万平方米的占地面积,宏伟的办公区建筑,10块场地的训练区,让这个位于天泽大路上的足球训练基地成为长春新的文化地标建筑。

    初心·两大足球基地的变迁

    作为国内足坛老字号俱乐部,亚泰足球的发展是有前瞻性的,从1996年到2019年,他们经历了五个“五年计划”,在“五五计划”中,新基地建设早于中国足协提出的“各职业俱乐部必须在2018年拥有自己的基地”的准入规划。因为早在1996年亚泰足球成立当年就建设了杨家店基地,此后又在海口建设了亚泰海口基地,成为当时国内职业足球俱乐部仅有的同时拥有南北两块基地的职业足球俱乐部。虽然随着时代的发展,这两块基地消失在城市的变迁中,但这奠定了长春亚泰搞足球的理念和模式。

    1996年6月,长春亚泰足球俱乐部成立当年便在城市东郊一处叫“杨家店”的地方建起了训练基地。以当时中国足球的发展环境,拥有4块天然草坪球场,并集训练、住宿、教学、办公于一体的亚泰基地绝对是全国一流。之后,俱乐部为保障球队冬训质量又在海口建起了冬训基地。拥有一北一南两处基地,即便放到现在,也会让很多俱乐部欣羡不已。

    不过作为城市变迁的见证者,为配合城市建设,让长春变得更美丽,道路变得更通畅,长春亚泰足球俱乐部决定搬迁老基地,并在净月开发区新建一座更加现代化的足球训练基地。

    完工·不亚于国内外一流基地

    前几年,亚泰杨家店基地的硬件上不来,某种程度影响了俱乐部的引援工作。那时,长春亚泰引进外援的工作都是在南方的冬训城市或者北京完成。究其原因,一是气候条件所致,冬训时长春很冷,球队也不在基地。二是基地设施老旧,环境较差,担心外教和外援有想法。

    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经过4年的谋划,长春亚泰足球净月基地于2017年初开工建设。当年6月13日,亚泰一线队在新家完成了“首秀”,近而开启了当赛季中超连克“北上广”的主场抢分节奏,为赛季主场10轮不败打下了基础。“比起国外和国内的一流基地,这块基地不相上下。”老队长张笑飞对新基地赞不绝口。

    2018年,经过一年的建设,总占地面积21万平方米的长春亚泰净月基地已粗具规模。并吸引了众多国内外宾客到访,其中有中国足协领导、U15国家队外籍教练、草根球队、电视台栏目组、中小学及幼儿园小朋友……他们到这来或是调研,或是比赛,或是参观访问,但离开时都对这座建设中的基地竖起了大拇指。对于基地日新月异的变化,先后两次到访亚泰净月基地的中国足协准入审查部高级主管乔岱虎感触最深,“时隔4个月,当我再次走进亚泰净月基地时,以为自己走错了地方,变化实在是太大了!”

    承载·文化载体社会责任并重

    亚泰净月基地不仅是一座专业足球训练基地,同时也承载了对大众开放的社会责任。不但设立开放日欢迎媒体和球迷参观,还组织了亲子家庭、小学生和小记者与亚泰将士互动,让孩子们感受足球的快乐。基地规划建设了足球公园、环形漫步系统跑道,日后会向周边百姓开放,俱乐部也计划定期举行迷你马拉松等赛事,并成为这座城市足球文化的载体,成为球星加工厂,还足球小将们完成从童子军到球星的历练。

    2016年,亚泰足球在进入弱冠之年时开始建设新的足球基地,这是对之前杨家店基地、海口基地的一种传承,也在全国做出了表率作用,因为只有完善的硬件设施才能为一线队、预备队、各级梯队的训练和比赛提供优质的服务和保障,同时也是一座城市足球文化的地标,是仅次于一线队主场的足球圣地。

    目前,亚泰基地已接近完工,总面积21万平方米,其中16万平方米是训练区,规划6块天然草标准足球场,3块人造草标准足球场,1个室内标准场地足球训练馆,2块五人制足球场,及羽毛球馆、篮球馆。生活区拥有接待中心、球员公寓等设施,可以充分满足一线队、预备队、各级梯队的训练需求,同时也可以满足国字号球队夏训的标准,承办各项青少年大型赛事。此外,拥有国际标准人造草的室内足球场也可以延缓冬季梯队过早前往南方冬训的弊端。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于洋 亚泰供图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