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吉林新闻 > 【吉网观察】早早备战“战绩”不见 电商史上最艰难“618”来了 ?
  • 【吉网观察】早早备战“战绩”不见 电商史上最艰难“618”来了 ?

    时间:2019-06-16 19:19:32  来源:吉网  作者:梁欢欢

    促销,在国内有着丰厚的土壤!

    反观中国的电商们,更是疯狂的跟随者。不仅厉害的将促销玩出了花样,同时还将战火从“双11”蔓延到“618”。

    话说“618”在即,新一轮电商大战正在上演。眼下,各种“618”活动的广告早已是满天飞,大有层层包围消费者之势。

    然而,看似热闹的背后,市场反馈却有点“冷”。商家早早备战,“战绩”却未见公布,甚至有消费者坦言,电商抢“C”位打出的促销牌,从根上看明显新意不足,都是老手法再包装,买家兴趣不断降低。

    问题出来了,传统电商向新零售切换的关键期,“618”正经历着什么?

    促销来得有点早

    喜欢网购的人,对“618”不陌生。昔日,这个节点还只是京东专属的“生日”。但如今,伴随着各方参与度提升,它也有了新标签——年中大促,如同“双11”一样渐渐成了电商们的共同节日,阿里系、苏宁易购等电商无一缺席。

    电商发力促销,竞争不可回避。

    中国吉林网注意到,与往年相比,今年“618”众电商准备可谓相当充分,战线拉得更长。

    时间轴,记录了一切。

    5月16日,阿里巴巴营销平台事业部总经理家洛就表示,今年天猫“618”的投入规模会向“双11”看齐,会是“史上最大资源投入、最多品牌参与、最大规模让利”的“618”。随后一连串的动作,也印证了这种说法,天猫“618”的投入规模将向“双11”看齐,“三最”也由此诞生,即最大资源投入、最多品牌参与、最大规模让利,此外,聚划算、淘抢购、天天特卖等平台也将全面参与。

    5月21日,京东“618”全球品牌峰会,正式启动第十六届京东“618”全球年中购物节。京东同样宣布今年将是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一届“618”。会上,京东表示,将有超过1000万人投入到京东“618”筹备工作,90%以上的核心品牌将发布数百万份新品,并将联合百万线下门店共同参与京东“618”。

    同样在5月,苏宁易购举行“618”年中大促发布会。苏宁易购总裁侯恩龙接连向行业抛出“炸弹”,宣布苏宁将再发10亿以旧换新补贴,并且服务工程师将再扩4万人。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电商新贵,本月初,“618”电商大促开始,拼多多启动“百亿补贴”计划,可谓来势汹汹。

    潜移默化的变化

    激烈商业竞争背后,往往是电商们对市场预期的无限诉求。

    但是市场不是想象,结果成功与否一个重要标志,就是消费者买不买单。

    为检验“618”对消费者的吸引力,中国吉林网也做了一组问卷调查。样本涵盖不同年龄段、不同职业、不同收入群体,在百人规模的样本的中,有效问卷显示:对于今年大促销,超过三成受访者表明对此无感。另外,有两成人表示,知道“618”但不会过度消费。

    “‘618’期间各电商纷纷打出促销牌,铆足了劲儿刺激消费者下单购物,其实促销表面花哨,翻来覆去就是那些玩法,买个东西谁有时间费那功夫,都赶上做数学卷了。”长春一位本地受访者刘月娇告诉中国吉林网,去年“双11”买的面膜还剩一半,洗衣液剩一大堆,价格也便宜不了多少,现在看来囤货太不理智,还有就是扎堆卖东西,快递物流都不给力,体验感很差。

    关于购物体验感,本地一位不愿具名快递企业负责人也表达了个人观点。

    “现在一到大促销人手就不够用,平时不觉得怎么样。”他说,快递集中到港期,公司的电话响个不停,都是投诉时效的,还得跟人家解释,客观上讲,用户体验感肯定受影响,快递公司也没办法。

    的确如此,有资料表明,目前用户的购物决策不再以价格作为唯一考量因素,而是兼顾对品牌、品质、服务、价格等多重因素理性判断。

    “随着互联网发展,在业态内的融合与再生的推动下,传统零售业正寻找合适的业态来满足自身发展,眼前的商家促销更像是不得不打的牌。”电商资深观察人士冯明涛表示,都是传统电商的底子,新零售骨架搭建还都在摸索中。

      电商迎来史上最难“618”?

    “618”大战的当下,电商精细化运营走到十字路口。

    中国吉林网在采访中了解到,互联网时代的电商发展正在流量转移。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这种交替仍需时间。同样,消费也在升级,新时代的消费理念,消费者不再满足于现有的购物体验。单靠价格战、促销战维系的节点,吸引力正在减弱。电商平台艰难寻找着新的增长点。

    那么在专家眼中,这种现象背后意味着什么?

    “今年的‘618’,是电商历史上最难的一次。”互联网观察家丁道师表示,今年以来全球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增加,贸易摩擦不断加剧,多种内外因交织,对消费一定有影响。其实,今年电商促销启动很早,但是截至今天,仍没有任何商家宣布战绩,这或说明了各家数字不太好看。再看消费者,在电商领域目前各类新兴购物节贯穿一年始终,这也让消费者有了更多疲惫感。

    消费热情降温,电商平台也在改变策略。

    丁道师称,与往年相比,今年“618”有一个改变,就是价格比拼只是一方面,物流、技术等方面宣传上,反而更加卖力,这是一个态势。由此也可以预见,未来主打优质服务、增值服务的电商平台会越来越多。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栾喜良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