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吉林新闻 > 一本、二本、三本更多是“人为”概念 考生没必要太过纠结
  • 一本、二本、三本更多是“人为”概念 考生没必要太过纠结

    时间:2019-06-16 19:19:49  来源:吉网  作者:梁欢欢

    在高考报考过程中,当考生知道自己的分数后,好多人第一时间的反应就是,我这个分数达到“几本线”。之后,就开始纠结,我的分数在“某本线上”多少分,这个分数我到底能考上一个什么样的大学。
    其实,我们要了解的是,所谓的一本、二本、三本,更多的是“人为”概念,考生没有必要过于纠结自己未来所就读的那所高校到底是“几本”,因为未来,你的毕业证上,并不会标明你是“几本”毕业的学生。同时,有一些学校,他们不同的专业,本身就会在不同的批次进行招生,所以,你很难界定,这所高校到底是几本。
    不管几本,毕业证上都不会有所体现
    对于高校到底是“几本”的界定,其实这本来就是一个很难说明白的话题。我们国家的高校,可以笼统地划分为985院校、211院校以及普通高校。前两者肯定是一本招生院校,普通高校到底是一本还是二本甚至是三本招生院校,其决定因素有很多,例如,这所高校所在的地域是不是距离考生所在的省份比较远?这所高校所在的地域是不是经济不发达地区?这所高校在某一省份的招生人数是不是足够多?甚至还有更多的因素。
    即便同样是985、211高校,由于地域不同,在某一省份的招生情况也极为不同。例如我们所熟识的兰州大学,这是一所综合实力非常强的985院校,可是,由于地域原因,这所高校在吉林省的招生分数并不是特别高,至少要比很多同级别的985院校低一些。
    需要跟考生交流的是,不管你最终考取“几本”的高校,你未来的毕业证上都不会有“几本”字样。
    一些学校,本身就在两个批次同时招生
    中国的高校,985、211高校毕竟是金字塔的“塔尖”。相对于这样的“塔尖”,普通高校更多,是所谓的塔基部分。同样,众多考生之中,能够考取清华、北大这样名校的自然也是少数,更多的同学,会在“塔基高校”中去选择。
    一些考生,尤其是一些刚刚过“某一批次”分数线不多的考生,总是希望自己能够在过线的批次院校中寻找一个不错的学校。事实上, 这其中也有一定的误区,毕竟,有些学校,他本身就同时在两个批次中招生。
    举个例子,咱们吉林省的延边大学,这所大学是211院校,在吉林省一批次中有招生,同样,一些学费比较高的合作办学专业,以及一些相对较为冷门的专业,也会同时在二批次中招生。一样的延边大学,你如何界定他到底是几本招生?只能说,在这样的情况下,选择理想的专业才是最明智的。
    报考原“三本院校”,需要多方考察
    2019年,吉林省高考招生有所变化,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变化就是没有了三本招生。换而言之,之前所谓的三本院校就此在吉林省“绝迹江湖”。
    过往,好多民办院校,高校的二级学院都是三本院校的“主力军”。如今,这些高校都与一些普通高校共同在二本招生。如果有考生想要报考这类院校,尤其是一些高校的二级学院,一定要注意,需要多了解一下这些二级学院到底与原来高校之间还有多少关联,师资力量实力到底如何。
    当然,每年也会有很多考生问,二级学院的毕业证书到底写什么?根据了解,二级学院的毕业证书上,一般都会写明是“某某学院”毕业,基本不会再体现“某某大学某某学院”字样。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于洋 摄像 李昊洋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