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吉林新闻 > 吉林高院“智能辅助全流程网上办案”荣获“智慧法院”十大创新案例
  • 吉林高院“智能辅助全流程网上办案”荣获“智慧法院”十大创新案例

    时间:2019-06-16 19:22:53  来源:吉网  作者:王韬

    近日,“2019全国政法智能化建设创新案例征集活动”揭晓了评选结果, 吉林高院“智能辅助全流程网上办案”入选“智慧法院”十大创新案例。

    2018年以来,吉林高院大力推进智慧法院建设,提出“抓应用、填空白、补短板、深融合”,确定以“全面实现智能辅助全流程网上办案”为核心,着力打造新一代智能法院。智能辅助全流程网上办案以电子卷宗随案生成和深度应用工作为基础,有效整合电子法院、微法院等诉讼渠道,全面覆盖收案、立案、分案、庭前准备、庭审、合议、审委会、裁判、结案、归档等10个审判流程阶段,为当事人、立案法官、承办法官、书记员、法官助理、档案管理人员等6类人员提供智能辅助,并配套完善了各项规章制度,实现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助力司法改革,减少了各审判环节法官对纸质卷宗的依赖,有效提高办案质效。

      电子卷宗深度应用降低纸质卷宗依赖

    2018年,吉林高院全面完成电子卷宗随案同步生成及深度应用建设工作,强化电子卷宗在案情研判、庭审、送达等各业务场景的应用支撑,将立案、办案、结案、归档材料集中扫描,随时随案同步生成电子卷宗,构建了覆盖案件办理全流程的网上审判体系。当事人通过电子法院提交电子材料,案件办理过程中生成的证据及其他诉讼材料第一时间同步生成到电子卷宗,同时利用知识图谱实现电子卷宗分类文件的自动归目;引入OCR识别技术,完成对电子卷宗内容信息的提取、转化和复用,实现了全案管理信息的自动回填,减轻立案、审判及辅助人员人工录入工作量;在案件审理环节,根据从卷宗中提取的案件要素,自动向法官推送关联法条、同类已生效文书,通过文书智能编写系统、智能阅卷系统等功能辅助撰写裁判文书,自动生成案件裁判文书初稿,并通过智能校对系统,辅助生成可公开文书,提升法官编写裁判文书的效率和质量;借助电子卷宗智能巡查系统,实时监控各个诉讼环节,自动检查电子卷宗的生成及时性、材料完整性、归目准确性等。

    2018年,吉林全省法院新收、未结案件的全部卷宗电子化,实现了上下级法院间案件流转线上送卷、收卷,利用电子卷宗进行的案情要素提取、案件信息回填、文书自动生成,电子卷宗随案生成和深度应用实现了高效辅助、全程留痕、动态监督,法官办案效率提升50%以上。其中,吉林市两级法院2019年前5个月电子卷宗随案同步生成11514卷,覆盖率99.07%,智能辅助生成各类文书10729件,覆盖率为100%。

    智能办案辅助中心助推审判和行政工作分离

    吉林高院智能办案辅助中心涵盖材料收转和集中送达两部分工作内容。

    材料收转以应用系统和材料收转柜为核心,将电子卷宗扫描、编目、卷宗装订、卷宗归档、档案移送、档案借阅等事务功能,全部纳入集约化、智能化、一站式的诉讼材料收转模式。

    立案法官审查线上、线下立案材料,认为可以立案后,线下立案的立案庭扫描起诉状,线上、线下均通过起诉状识别,自动回填立案信息完成立案,立案当天,将线下立案收取的全部材料移送智能办案辅助中心,完成扫描;办案过程中当事人提交的全部材料由智能办案辅助中心统一收取,并区分原件和复印件;在法官办案需要纸质材料时,按照纸质材料借阅流程,完成纸质材料在智能办案辅助中心与业务庭间的流转。案件结案后需要对卷宗材料进行打印及排序整理,业务庭书记员使用电子卷宗制作预入库电子档案,智能办案辅助中心工作人员打印直接入库的系统内生成的电子材料,并按照预入库电子档案整理案件纸质材料,送打字室装订;卷宗归档时可直接将智能办案辅助中心装订好的纸质档案送档案室归档。档案室收卷归档后,系统会在当天晚上,自动将电子卷宗中的预入库电子档案转为正式入库电子档案,并通过智能办案辅助中心窗口,为当事人提供电子档案借阅、打印、刻录光盘等服务。

    集中送达则通过成立专项送达小组,更好的统筹安排送达工作,送达小组使用智能送达平台进行集中送达、邮寄送达、电子送达,将开庭前文书送至当事人手中,极大提高了送达效率,70%以上案件均采用电子送达,有效地提升了送达准确性与及时性。

    以珲春法院为例,智能辅助办案中心在实际运用中,纸质材料不再随案流转,司法事务性工作全部交由“无纸化办案聚能中心”集中完成。中心设材料收转区、材料扫描区等十大分区,以智能文件流转柜、智能文件存储柜为依托,配备扫描员、组卷员、订卷员等工作人员,形成一站式流水化作业,真正将司法事务性工作从审判工作中剥离出来,珲春法院11名工作人员承担起全院扫描、订卷、评查等工作,经验丰富的聘任制文员则担负起法官助理的部分职责,员额法官更加专注于庭审和裁判的关键性环节,事务性工作减少60%,审判质量和效率得到双重提升。

      智慧升级提供庭审环节智力支撑

    为全面加强庭审环节的智力支撑,吉林高院在原有科技法庭的基础上,将网上智能阅卷、语音识别、随讲随翻、电子质证、电子签名等庭审所需的业务进行整合,通过系统自动生成的庭审提纲,帮助法官快速识别案件信息,同时支持电子证据、实体证据的一体化展示,在庭审环节更加聚焦于争议要素的对抗性,有效引导双方当事人进行充分的举证、质证,并在庭审环节采用电子签名,当事人直接在电子笔录上进行电子签名确认,而后笔录直接归入案件电子卷宗,整个流程全部使用电子卷宗,无需打印与扫描,有效规范了庭审活动,提高了庭审效率。

    延边中院作为吉林省8家示范法院之一,使用智能庭审法庭开庭3631次,当事人使用方言的情况下语音识别正确率超过95%,庭审时长平均缩短30%,复杂案件缩短50%,庭审记录完整度100%。

    吉林高院结合案件合议法官专业会议的实际需求,建设了智能合议室和智能法官会议室,通过融合现代电子设备通信技术对案件信息进行共享,真实、客观地反映法官办案动态过程。省法院使用智能合议室共74次,语音录入识别率超98%,合议时长平均缩短20%,合议记录完整率100%,为落实司法责任制、统一裁判标准、提高审判质效、完善审判管理提供了有力支撑。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曹逸群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